>
首页 » 市场趋势 » 夏普谈未来:面向中国市场建立差异化量产体制

夏普谈未来:面向中国市场建立差异化量产体制

作者:  时间:2008-12-25 09:52  来源:
通过移动终端看电视——这种新型的电视接收环境正在全球逐渐扩展开来。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中国广电总局在2008年推出了“CMMB”方式的移动电视规格试播。面向有望成长为移动电视巨大市场的中国,夏普开发出了支持CMMB方式的调谐器模块“VA3C5CZ933”,并建立了量产体制。日前,本站记者就面向中国的调谐器模块业务的目标等,采访了负责该业务的夏普电子元件业务本部高频元件业务部部长江川龙太郎。(采访人:大久保聪)

——您是如何看待移动电视市场的现行状况的?

江川:虽然开展移动电视广播服务的地区在全球增多,但还很难说业务已经取得成功,目前该业务还是不温不火。不过也有例外。那就是日本(单波段)和韩国(T-DMB方式)。虽然有收费收视和免费收视之分,但发现“在室外看电视”的价值的应该是亚洲国家。按照这种想法,考虑到市场潜力,中国是最可期待的。

按我们的预测,08年中国支持CMMB方式的终端约为870万台,2012年将达1亿4500万台。这是08年10月的预测,并没有考虑之后出现的日益严峻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即使保守地估计,其市场规模也将达到日本单波段手机的2~3倍。

——现在常常能听到这样的说法: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市场的成长速度已经减缓。金融危机是否已经影响到了中国的移动电视业务?

江川:市场成长速度确实较当初预计放慢了,但有关移动电视的业务依然强大。虽然来自香港和深圳等地的业务咨询较当初有所下降,东北地区并未下滑,中国整体的业务也并没有衰退。

目前,夏普已经建立起了支持CMMB方式调谐器模块的量产体制。虽然受市场衰退影响,客户的部件采用时间向后推迟了,但很多客户已经初步决定将订单交给我们。

CMMB电视的播放区域(利用UHF频带)正在扩大。在北京奥运会前夕的08年7月,中国就已经有37座城市开始试播,之后开始播放的城市也在不断增加。目前是试播,因此可免费收看。

——除CMMB方式外,贵公司不打算推出支持其他方式的产品吗?

江川:中国还有TMMB方式,但目前只有CMMB方式的产品市场增长顺利。可以说,CMMB方式正逐渐成为中国移动电视广播的事实标准(注:CMMB方式能够以25帧/秒的速度收视QVGA图像)。

——请介绍一下此次建立量产体制的调谐器模块的特点。

江川:共有三大特点:外形尺寸为9mm×9mm、厚度仅1.7mm;接收一个频道视频时的耗电量降至93mW;接收视频所需的主要电路集成到了一个模块上。其中,获得客户评价最高的是把主要电路集成到了一个模块上。

目前,一多半设备厂商都在离散器件中采用了支持CMMB方式的调谐器。这能降低价格,但电路设计和部件封装技术的好坏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接收性能。对此,我们把调谐器IC、解调IC和TCXO等主要电路集成到一个模块上,确保了模块的特性。对设备厂商来说,该模块便于设计,容易获得所希望得到的特性。此外,还备有参考板卡(Reference Board)和容易设定参数的评测软件。

另外,本公司还完善了技术支持体制。尽管把主要电路集成到了一个模块上,但还是需要安装时手机内部的高频噪声。为了帮助客户,本公司甚至可以能把日本国内的设计负责人派遣到客户处。

对于节电性能客户的反应并不强烈。我们解释说耗电量低时,经常有人表示,“安装个大电池的话就没问题了”。目前调谐器所拥有的产品设计便利性最吸引客户,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感受到低耗电的魅力。

——贵公司相对于竞争厂商的领先之处在哪里?

江川:目前还不存在竞争厂商。严格地说,虽然有从事调谐器模块业务的中国厂商,但他们的模块尺寸有500日元硬币那么大。

相信本公司以外的其它日本厂商也在开发支持CMMB方式的调谐器模块。但目前还没有在市场上见过。

——与支持日本的单波段电视的调谐器模块相比,此次的模块外形尺寸较大。贵公司是如何灵活应用单波段模块的经验的?

江川:与单波段用模块相比,调谐器IC和解调IC的成熟度还比较低,因此芯片尺寸较大。还有就是为有不得不使用较厚部件的情况。

不过,把IC等安装到模块上的技术与单波段模块采用的基本相同。在模块底板的上部安装调谐器IC、下部安装解调IC的方法也与单波段一样。今后,如果调谐器IC和解调IC能够变薄变小,就可能实现与单波段一样的封装尺寸,即封装面积为6mm见方以下,厚度为1mm。另外,调谐器IC和解调IC 是从其它公司购买的。

——推广CMMB方式的模块有无困难?

江川:也不是没有困难的。实际上,CMMB方式移动电视的手机本身存在限制。如果不支持中国政府提倡的“TD-SCDMA”第3代移动通信方式,手机就无法获得准入许可证。中国的手机大多还都是支持GSM方式的残品,支持GSM方式、且移动电视采用CMMB方式的手机目前还没有出现。

如果不配备手机功能的话,支持CMMB方式的移动电视终端是被认可的。因此,我们想先以PND和UMPC等为中心确保调谐器模块的销路。

估计不久对CMMB方式手机的限制就会消除。09年内应该能解决该问题。到那时,可能将不再使用此次的模块,而是下一代模块。

——下一代产品会是什么样子?

江川:首先,为了能接收使用卫星的CMMB方式电视播放,除此次的UHF频带外,还将支持S频带。CMMB方式的移动电视广播原本就是以使用卫星为前提的。只是现阶段还没有使用卫星,只利用基站和UHF频带。但中国有利用卫星的计划,因此我们将支持使用卫星的CMMB电视。

此外,到时候将更新调谐器IC和解调IC等部件,耗电量将由目前的93mW减至85mW。还考虑缩小外形尺寸。

相关推荐

夏普使用8代线量产智能手机用IGZO液晶面板

夏普  IGZO  智能手机  2013-10-22

夏普将沦为三星OEM代工厂?

夏普  OEM  2013-06-19

传夏普上财年巨亏51亿美元 因产能不足减记

夏普  液晶面板  2013-05-02

夏普总公司近期将裁员一半

夏普  面板  2013-04-02

消息称夏普与鸿海中止协商 未能达成共识

夏普  面板  2013-03-26

富士康强调仍在与夏普谈判 修改条款可促成合作

夏普  LCD  2013-03-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