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全球趋势下的中国数字家庭

全球趋势下的中国数字家庭

作者:  时间:2009-02-11 13:18  来源:eaw
“数字家庭”这一概念,承载了传统PC厂商、消费电子厂商、软件厂商,甚至是电信运营商们太多的期望。当全球数字家庭市场逐步起飞时,中国数字家庭市场也终于启动了—— 2006 年被誉为中国数字家庭元年。那么全球趋势下的中国数字家庭市场现状到底如何?在今后3 年究竟会有怎样的变化?本文将就此进行分析和探讨。

什么是数字家庭?业界至今没有统一的定义。从国内诸多的“数字家庭”网站的内容上看,似乎拥有了数字电视、数字影碟机,就算是数字家庭了。然而“数字家庭”远非如此简单

全球范围来看,数字家庭的早期使用者们搭建家庭网络的主要目的,曾经只是为了实现互联网接入的共享,而现在,随着数字化多媒体内容越来越丰富,制作、获取变越来越方便,数字家庭的拥有者们希望通过家庭网络,为存储在传统的PC 上的大量内容与娱乐设备之间架起一座桥,将锁在书房里PC上的娱乐内容释放到客厅中,卧室中,甚至是移动设备上。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数字家庭市场在今后2~3年中的主要发展动力。当然,除此之外,宽带VoIP 的兴起,也将刺激家庭宽带用户搭建家庭网络,以便在家庭内部任何地方使用宽带电话。

数字家庭在中国也在经历着由带宽共享阶段向娱乐共享过渡的关键时期。娱乐共享的数字家庭在中国的发展需要两个前提:娱乐内容的数字化和娱乐设备的数字化。在娱乐内容数字化方面,随着国内宽带互联网接入的普及,互联网能够提供海量的多媒体音视频内容;而有线电视的数字化及电信运营商IPTV的出现,更扩大了数字化娱乐内容的获取渠道。可以说用户可以使用的数字化娱乐内容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着,中国数字家庭的内容基础是非常坚实的。而另一方面,随着设备价格的不断下降,在国内大中城市——数字家庭现阶段的目标市场,娱乐设备数字化进程也在持续加速。In-Stat 预测,国内数字电视出货量在2009 年将达到2000 万台以上,数字机顶盒的渗透率将在2010年达到25%,数码相机的渗透率将达到20%左右,而包括数字摄像机在内的其他数字娱乐设备的市场也将获得两位数的增长。因此,数字化娱乐设备基础,也是足以支撑数字家庭市场的下一步扩展。那么,中国数字娱乐家庭市场需要解决的问题到底是什么?不妨来看看在现实生活中的两个数字家庭应用的真实情景,从中可以略窥一二。

数字家庭情景一

北京女白领A在朋友的建议下买了一个250G的移动硬盘,并从朋友那里拷贝了几季的《越狱》、《反恐24 小时》等广受白领欢迎的美国连续剧,准备在家里45 英寸大等离子电视上好好欣赏。但问题出现了:电视和硬盘都不具备视频播放能力,A 不得不将书房中的PC 机搬到客厅内作播放设备,然后她又发现需要去买连接PC、电视、音响系统的视频及音频连接线。如此这般一番折腾之后,A 终于沮丧的放弃客厅和大屏幕,还是选择坐在书房里PC 旁用15 英寸显示器观看。当同事建议A另买一台多媒体PC做“家庭媒体中心”时,面对8、9千元的价格,A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

数字家庭情景二

2007年元旦下午3点,某IT业外企高管J家里。J的母亲在书房里上网看新闻,4 岁小儿子用客厅里的大屏幕液晶看着影碟动画片,J 的妻子在卧室里独自看着网上下载的言情韩剧,而J则坐在餐厅旁用笔记本电脑看着美剧《越狱》。J 后来感慨,家中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需求,还好家里的设备足够多,不然可能就要因为个性化娱乐需求引起冲突了。最好是家里有一个“家庭多媒体中心”,管理所有多媒体内容,并能够按照不同的需求将多媒体内容传送到所有屏幕。当然,J 还提到,最好是操作足够简单,让他的老母亲、小儿子、和不懂IT 的妻子都能操作、使用,这样他就可以一劳永逸了。以上两个情景,是数字家庭娱乐应用的两个非常典型的场景。在情景一中,缺位的是一个用户可以负担的、功能适当的多媒体播放器。“家庭媒体中心”P固然功能强大,可以几近完美的播放多种格式音视频,或能够帮助管理用户的多媒体文件。但在这个情景里,它的功能显然超出了需求,而且高昂的价格,让有需求且具备一定消费能力的在用户望而却步。而在情景二中,缺位的则是一个功能强大却简单易用的“家庭多媒体中心PC”,以及具备联网功能的终端设备。

至此,中国数字娱乐家庭市场发展所必需的因素,也就一目了然了:功能适当、简单易用、价格合理的媒体网络设备,包括媒体中心及媒体播放设备。然而从目前国内市场的现状上看,媒体网络设备种类稀少,而且或价格昂贵,或功能羸弱。以“家庭媒体中心”PC 为例,虽然功能强大,相对PC 机也易用的多,但平均8000元以上的价格,显然会喝退很多人的热情。因此,可以说中国数字家庭娱乐应用市场发展的必需要素——无论是设备、性能,还是价格——都还不能够在2~3 年的短期内获得长足的发展,从而支撑数字家庭娱乐应用市场在2010 年前实现起飞。我们的结论是:中国数字家庭娱乐应用市场只待设备。而年初发布的苹果Apple iTV或许可以给中国媒体网络设备厂商们提供一个效法榜样:界面友好,操作简单,具备网络连接能力,而仅299美元的价位,更是多数需求者都可以接受的。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解读2013年消费电子电器行业十大事件

LG  消费电子  2013-12-27

英特尔新战略:以退为进能否驰骋沙场?

英特尔  PC  2013-11-27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英特尔第三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降0.7%

英特尔  PC  2013-10-18

PC 销量可能走向反弹

PC  台式机  2013-08-0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