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蓝牙低能耗技术将主导射频遥控器的爆炸性高速增长

蓝牙低能耗技术将主导射频遥控器的爆炸性高速增长

作者:  时间:2009-03-12 19:50  来源:

随着第一个使用单模式蓝牙低能耗无线技术的芯片即将在今年稍后进入市场,根据市场调研公司ABI Research最近的研究报告[1],从现在到2014年,预计射频遥程控器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55 %,射频技术最终淘汰有几十年历史的红外(IR)技术的时机已经成熟。

挪威奥斯陆- 2009年2月27日- Nordic半导体公司是专门从事超低功耗(ULP)射频技术的公司,该公司行政总裁Svenn-Tore Larsen预计,蓝牙低能耗无线技术(即以前的“超低功耗蓝牙技术”,在此之前称作 “Wibree技术”)将会在爆炸性发展的射频遥控市场占有很大的一块。

根据ABI Research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1],从现在起到2014年,射频遥控器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预计将达到55 %。蓝牙技术联盟宣布[2],除了针对体育、健康和人机接口设备(HID )产品类别在功耗和成本方面进行优化外,即将出现的蓝牙低能耗堆栈被有目的地设计成为支持通用的可互操作消费电子(CE)射频遥控器规范,它能够取代传统的红外(IR)技术。蓝牙技术联盟的这个宣布支持了ABI Research的预测。

“射频遥控器还没有真正地与主要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或消费者一同起飞。”Svenn-Tore Larsen说道。“这不是因为缺乏需求--大家不喜欢在客厅、在桌子上放一大堆不同的、不兼容的红外遥控器--而是因为,消费电子制造商知道,在互操作技术广泛使用之前,消费者不会完全接受射频遥控器。

 “随着今年稍后蓝牙低能耗无线技术的推出,这个互操作性的问题将得到解决。同时,由于射频遥控器给最终用户带来的好处超过红外遥控器,即使在目前艰难的经济形势下,即使与现在很便宜的红外遥控器相比,射频遥控器的价格不可避免地包括一个不大的成本。”

射频的优点,包括穿过墙壁或作用范围10米(以上),带宽很宽,可用于报告受控制设备现场状态的双向信息,在遥控器的小屏幕上显示出来。

“事实上,蓝牙低能耗技术将是开放的蓝牙标准的一部份。这意味着,消费电子制造商将可以从不止一个供应商买到蓝牙低能耗芯片,毫无疑问,这对它的广泛采用和成功,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Svenn-Tore Larsen说道。“也因为如此,这项技术很可能将在射频遥控器市场占主导地位。 ”

蓝牙低能耗技术有希望不仅取代传统红外遥控器的简单无线技术,它也将会被纳入下一代移动电话,取代目前使用的“老式”蓝牙芯片。
这将意味着每个人口袋里的移动电话可以增加遥控的功能,用来控制家里任何装有蓝牙低能耗技术的消费电子设备。因为蓝牙低能耗无线技术可以用钮扣电池为它供电,射频遥控的功能甚至可以用于由小型电池供电的传统装置,例如手表。


“在今年稍后全面推出的蓝牙低能耗标准将提供第一个通用的方法来实现射频遥控器。” Svenn-Tore Larsen总结说。“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前景,我们相信它将对电子行业将产生重大的、深远的和积极的影响。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典型的红外遥控器并没有真正改变了多少,而二十一世纪的消费者对消费电子产品在那个时候的转型进展毫不陌生,因此,他们一直要求、一直需要能够达到他们期望的射频技术,也就毫不奇怪了。”

Nordic半导体金公司是蓝牙技术联盟的会员,它已经把超低功耗射频设计的核心知识贡献给即将出台的蓝牙低能耗无线技术规范。在今年下半年发布蓝牙低能耗无线技术规范时,Nordic半导体公司将在最早提供蓝牙低能耗集成电路的公司行列之中。

相关推荐

u-blox短距离无线电系列模组通过台湾NCC认证

无线电  蓝牙  Wi-Fi  u-blox  2016-05-30

蓝牙导入渐广 IC出货量倍增

蓝牙  无线智能  2013-08-07

物联网时代,蓝牙塑造关联的世界

物联网  蓝牙  2013-06-14

NFC技术应用将成医疗行业下一个爆发点

NFC  蓝牙  2013-04-18

IR:2013年电源芯片市场将变得更加智能

IR  电源  电力电子  2012-12-26

蓝牙技术联盟(SIG)推出蓝牙开发者门户网站

蓝牙  智能手机  2012-05-1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