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symbian 入门系列 -- document对象分析

symbian 入门系列 -- document对象分析

作者:  时间:2009-03-16 13:44  来源:52RD嵌入式开发

Document分析

  【继承关系】

   --------------------------
      CAknDocument -> CEikDocument -> CApaDocument
   --------------------------

  【主要作用】

    1) 是app的data model。
    2) 在基于文件的app中,document提供了对于文件的访问(store/restore)
    3) 负责创建AppUI,从而可以提供修改document的基础,CreateAppUiL()负责创建
       application的appUI对象。

    实际上,document起到了一个中间层(intermediate layer)的作用。负责在appui和

  app model(engine)以及 file之间建立联系。

      
           『AppUI』
     ----------------------- 『Document』
                |
          『model』 <-> 『file』

   【Document的管理】

     1) OpenFileL() 

        这个函数的功能和app的资源文件中的TBUF段(segment)密切相关。

       RESOURCE TBUF r_default_document_name
       { 
         buf=""; 
       }

        这个segment决定了application关联的文件名。这里的文件名连同路径就作为参数传递给了

   OpenFileL() 函数。这就使得application在启动的时候能够调用缺省的file,如果这个segment是

   空的,那么缺省的document的名字和application的basename相同。这里需要注意的是series60只

   允许存在一个缺省的file。

        这个函数的返回值是CFileStore*,这是返回给application framework的指针,以方便

   application framework把它传递给其他函数。

       【注】

 注意OpenFileL() 需要三个参数,其中文件名(TDesC& aFilename)和file server session

        参数(RFs& aFs) 应当是由application framework自动创建的。但是另外一个参数怎么确定的呢?

     2) NewDocumentL()

       这个函数是由application framework来调用,用于初始化一个default document file。

      【注?】

       这个函数是不是在资源文件没有文件名的情况下调用的?如果是这样,那么这个函数应当在OpenFileL() 

   之前被调用?

      【解释】

       我在Document函数里面重载了函数NewDocumentL()和OpenFileL(),并分别加上了断点跟踪调试。发现:

   (#) 如果在资源文件中没有文件名的话,那么这两个函数都不执行。

   (#) 如果在资源文件存在文件名的话,那么首先执行的是OpenFileL()函数,但是这个时候的aOpen参数值是0,表明

   文件不存在或者文件没有打开。那么接下来调用NewDocumentL(),这个函数负责创建一个新的document file。

   接下来会调用document类的StoreL()函数。
    
   (#) 在晚上上述的步骤之后,再重新运行这个app,那么启动的时候会调用OpenFileL()函数,这个时候aOpen参数值是1,

   表明文件存在,那么接下来就调用ReStoreL()函数对文件进行读写。

     【对相关file的管理】

       document类提供了两个函数对文件的mode访问和修改。AppFileMode()和SetAppFileMode()。


     【对相关file的访问存取】

       document类提供了如下函数对file进行访问:
       SaveL();StoreL();RestoreL();ExternalizeL();PrintL();

       其中SaveL()会在app退出的时候被调用,用于保存app相关的数据到file中去。

       SaveL() --> StoreL();

       而RestoreL()是在app启动的时候调用的,负责把文件的信息保存在document相关的model(engine)中去。

 【具体的UI/engine的结构以后在仔细的研究一下:-)】

相关推荐

诺基亚赵科林:前段时间中国渠道确实出了问题

诺基亚  Symbian  2011-08-30

诺基亚将Symbian开发外包给埃哲森

诺基亚  Symbian  2011-06-23

诺基亚裁员4千人 Symbian研发外包埃森哲

诺基亚  symbian  2011-04-28

基于Symbian 平台的流媒体播放器设计与实现

Symbian  S60  流媒体播放器  2011-04-01

诺基亚智能手机营收落后苹果9%

诺基亚  Symbian  智能手机  2011-03-22

诺基亚无奈收回Symbian控制权

诺基亚  Symbian  2010-11-1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