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基于电信级以太网的EPON OLT汇聚

基于电信级以太网的EPON OLT汇聚

作者:  时间:2009-04-10 13:50  来源:

  电信级以太网的定义

  随着通信业务IP化的不断深入,数据、语音和视频在IP网上的承载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尤其是IP城域网的二层平面,广泛应用的以太网技术如何适应多业务承载的新需求,成为运营商和各大设备商高度关注的课题。在这个背景下,电信级以太网的概念应运而生。电信级以太网的一个根本目的是,要把以太网应用从局域网的范围延伸到城域网甚至广域网的范畴。从技术上讲,所谓电信级以太网,即在保留传统以太网的帧结构的基础上,通过扩展帧头和引入二层信令,在以太网上实现与电信网类似的可管理性和高可靠性。根据ITU-T和MEF(城域以太网论坛)的定义,电信级以太网应具备以下特征:

  高可靠性。在线型和环形组网的情况下提供50ms的自动保护倒换。

  端到端的QoS保障能力。具备业务区分和识别能力,能够提供基于CIR和EIR的QoS保障能力。

  完善的OAM(操作、管理、维护)和可管理性。提供网络级的故障管理和性能管理,方便运维。

  多业务。能够综合承载语音、数据和视频等多种业务,并针对不同业务提供相应的QoS等级。

  标准化。具备良好的互联互通性,实现不同厂商和运营商之间的业务互通。

  围绕上述5个特征,各大设备商从不同的思路出发,开发了不同类别的电信级以太网技术。目前,主流的电信级以太网技术包括:增强型以太网、PBB-TE和MPLS-TP。

  从帧结构的角度区分,增强型以太网采用标准的以太网帧头,并通过IEEE 802.1ad QinQ的方式来实现扩展,解决单层VLAN ID空间的局限性。PBB-TE技术是在MAC in MAC(IEEE 802.1ah)基础上的扩展。它通过区分运营商和用户MAC提高了设备的安全性,并且通过引入面向连接的功能实现了以太网上的端到端的业务提供和管理功能。而MPLS-TP是基于MPLS的面向连接的分组传送技术。和MPLS相比,MPLS-TP去掉了对路由信令的需求,并在数据平面进行了相应的简化。

  从技术成熟度来看,增强型以太网的主要技术近两年来已经在传统固网运营商的宽带接入网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如灵活Q-in-Q、双上行、QoS等技术已成为汇聚层设备招标的必选要求。而PBT和MPLS-TP相对来说,受标准化和核心芯片的不成熟影响,目前主要处于测试和试点期,其正式规模商用预计在1-2年之后。

  电信级以太网的EAN应用

  EAN应用是电信级以太网技术在现阶段最主要的应用方式。它用于城域网中业务控制点(BRAS或SR)以下和“最后一公里”以上的宽带流量汇聚。具体而言,EAN将LAN接入交换机、IP DSLAM、FTTx、软交换AG、Wi-Fi和WiMAX的上行以太网流量进行接入和汇聚,并通过高速的以太网接口上行到业务控制点。

  与其他汇聚方式相比,EAN中采用电信级以太网技术有以下优势:

  可以有效地实现对大粒度(GE和10GE)的数据业务进行接入和调度;

  可以通过双星型和环型的拓扑提供对数据业务的小于50 ms保护倒换;

  利用电信级以太网技术的OAM机制实现故障定位和性能监控。

  EAN应用比较适合采用增强型以太网技术,因为它能在成本较低的情况下满足对OAM和高可靠性的需求,并且便于从现有网络实现平滑升级过渡。此外,增强型以太网技术由于对组播的支持较好,可以满足IPTV等业务大规模部署的需求。

  电信级以太网提供EPON OLT的可靠汇聚

  OLT可靠汇聚方案对比:以太环网 VS 光纤直驱

OLT可靠汇聚方案对比:以太环网 VS 光纤直驱

  如上图所示,由于EPON 技术在移动未来城域网中将会有大量应用,因此OLT汇聚作为一个普遍性问题被提出来。由于OLT上承载了大量业务,其中可能包括软交换语音业务、视频业务以及集团接入等业务,因此OLT汇聚必须要保证可靠性。

  传统方式下,一般考虑双星型光纤直驱的方式。但这种方式有几个弊端:

  1)双星型组网占用大量光纤资源,而且光纤距离比较远;

  尤其是随着EPON OLT数量的增加,每一个OLT必须使用两条不同路由的光纤向骨干节点汇聚,光缆的占用非常多。

  2)扩容不方便

  每增加部署新的OLT,必须远距离光纤直连到骨干节点,扩容不方便。

  3)占用较多的骨干设备光端口

   采用双星型组网,每增加一台OLT,意味着上面的骨干设备必须配置2个GE光端口。如果部署了N个OLT,意味着每台骨干设备得配置N个GE端口。而BRAS和SR的GE光端口是比较昂贵的。

  而采用以太环网进行汇聚, 有如下好处:

  节省光纤资源,增加新的OLT较为方便。

  新的OLT只需要就近接入到以太环网的节点,不需要远距离光纤直连到骨干设备上。

  2)可以利用传输网络现有的环形光纤资源。

  据统计,一般来说,传输网络的光缆资源具有一定的剩余,这样就可利用现有环形光缆资源来组建以太环网。

 

  3)减少了骨干设备上GE光端口的占用。

  经过以太环网汇聚之后,只需要1-8个GE口或者若干个10G口连到骨干设备上,明显减少了骨干设备上光端口的占用。

  4)提供了OLT的可靠上连。

  以太环网的50ms保护倒换能力,提供了OLT的可靠上连。当然,双星型组网也可提供50ms的主备倒换机制。

相关推荐

工业以太网市场需求上长 交换机产业机不可失

以太网  交换机  2013-07-16

力科推出100/10BASE-T 以太网解码软件

力科  以太网  示波器  2013-03-12

杭州华数与蓝联部署博通EoC有线电视架构解决方案

博通  以太网  2012-03-23

Marvell完成对科技创新公司Xelerated的收购

Marvell  Xelerated  以太网  ARM  2012-01-05

博通、恩智浦、飞思卡尔和哈曼成立OPEN联盟

Broadcom  以太网  2011-11-16

博通新的EPON OLT单芯片系统成本和功耗降低50%

Broadcom  EPON  单芯片  2011-11-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