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ROHM LED驱动IC系列

ROHM LED驱动IC系列

作者:  时间:2009-04-15 13:33  来源:

半导体制造商ROHM株式会社(总部设在京都市) 最近,对于手机、汽车音频设备为代表的所有装置,开发了因安装自动彩灯控制功能(内置显示图形数据),CPU不用担负软件负荷便可以控制彩灯的LED驱动IC系列。此次开发的产品系列有LED6个灯 「BD2802GU (2.8×2.8×1.0mm)」和LED6个灯内置升压电路「BD2812GU (3.1×3.1×1.0mm)」2种类型。 「BD2802GU」这种新产品已经开始供应样品 (样品价格: 150日元/个),从今年1月开始以月产50万个规模批量生产。同时,「BD2812GU」从2009年2月开始供应样品 (样品价格: 250日元/个),将于2009年7月开始以月产100万个规模批量生产。生产过程的前期工序在ROHM滨松株式会社 (静冈县) 进行, 后期工序在ROHM福冈株式会社 (福冈县) 完成。


现在所有电子产品都大大需求出色表现力的LED彩灯,不过,由于传统的LED驱动IC没有彩灯控制功能,很难控制细微的电流变化,降低了LED彩灯控制的自由度,产生令眼睛看着会有不舒服感觉等问题。对於这个情况,虽然现在LED驱动IC已增加安装有彩灯功能,可是产品系列仍然不足,限制了用户的应用自由度。同时,要面对在进行复杂的LED彩灯应用时所产生的噪音的必要性对策、或在进行彩灯控制时CPU所增加的负荷等问题。


ROHM为了满足这些要求,针对大需求的移动性机器,开发了LED6个灯 (RGB LED2个灯) 驱动IC系列「BD2802GU」和「BD2812GU」。由于采用0.5mm引脚间距型小型封装尺寸WL-CSP (晶片级规格尺寸贴片封装),在移动设备中容易装载。而且,两种系列的LED6个灯都具有7bit明暗梯度 (128级),根据DAC恒定电流实现了低EMI杂波、降低了噪音和视觉不适感。同时,根据内置显示图形数据,能自动进行彩灯控制,令CPU对彩灯的控制几乎为零,这样多功能的应用丰富了电子产品的LED彩灯表现力。由于显示图形可对6个灯LED进行个别设定,而且,拥有7bit (128级)的分辨率,可以控制最大约209万7千色(R:128step×G:128step×B:128step) 的显象,能显示顺畅且丰富的LED灯饰效果。另外,「BD2802GU」和「BD2812GU」的元件控制位置变更了,能对应多亮灯的扩张及更大规模的彩灯装饰。


1. 「BD2802GU」、「BD2812GU」的主要特长
・6个灯,最大30.48mA 内置有彩灯亮灯功能
・6个灯全部有7bit (128级) 的恒定电流调光功能
・由于I2C位置变更功能 / 基准时钟输入输出功能,能同时使用多个灯数
・内置升压电路 (电荷泵) (只限「BD2812GU」)
・控制接口: I2C BUS 快速模式 (max.400kHz) 规格对应
・采用小型WL-CSP (晶片级规格尺寸贴片封装) 能节省装置中的空间
恒定电流类型   「BD2802GU」: VCSP85H2封装 (2.8×2.8×1.0mm,0.5mm引脚间距)
内置升压电路类型  「BD2812GU」: VCSP85H3封装 (3.1×3.1×1.0mm,0.5mm引脚间距)

2. 技术名词解释
・ LED的彩灯亮灯的驱动方式
   分立式半导体的产品主要以开关控制, 由于彩灯亮灯的处理全部由CPU控制,令控制变得复杂。
   而且,由于LED的正向电压 (Vf) 偏差和LED间的显象颜色偏差也会影响RGB LED的颜色色彩。
   另外,在一般使用LED驱动IC彩灯亮灯时,由于根据CPU的调光控制功能,难以控制很小的电流变化,
   所以很难拥有平稳的彩灯等问题,不过,现在安装有彩灯功能,能大幅度降低CPU的负荷使LED驱动器
   的应用增加。
・ 内置有显示图形的自动彩灯功能
   为了实现LED彩灯亮灯,需要阶段性地改变流过LED的电流。为了反复进行彩灯亮灯,还需要使
   LED电流改变的图形。LED亮灯开关组合中内置有16种基本波形图形数据。CPU只需初期设定这
   16种数据和开关的电流变化倾向、电流的最大值和最小价值以及1次性亮灯还是连续亮灯,就能自动
   进行丰富的彩灯亮灯。
・ 7bit明暗梯度的调光
   人的眼睛对LED的亮度变化很敏感。 当LED电流变化很大时会产生令眼睛不舒服的感觉,但由于以
   7bit (128级) 改变LED电流,大幅减少了不适感。
・ RGB LED
   是以红: (Red) / 绿: (Green) / 蓝: (Blue) 3基色为基础显示图像的一种图像信号输出方式。
・ I2C BUS
   数字化数据输入用的接口。规格之一,1个BUS中能连接多个设备的2线数字控制用接口。
    * I2C BUS是NXP公司的注册商标。
・设备控制地址
   I2C 控制中每个设备都需要其设备地址,但根据外部PIN的设备地址变更功能,1个BUS中能连接
   多个BD28XX系列。
・基准时钟的输入功能
   生成彩灯图形需要时间管理,通过多个芯片共同具备最小单位时间-基准时钟,可以同时点亮彩灯图形。
・升压电路 (电荷泵)
   由电容器和开关组合而成,起提升电压作用的电子电路。它被应用于输出电压比输入电压高的电源电路,
   这个情况可使用在LED的驱动电压。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