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信息化加速汽车产业创新

信息化加速汽车产业创新

作者:  时间:2009-04-22 16:40  来源: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对市场具有持续拉动力,而信息技术无疑是产生这个拉动力的绝好燃料。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汽车业从研发到制造、销售,每个环节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参与,数字汽车是汽车产业创新的源泉。
4月15日,在国家信息中心举行的汽车市场形势报告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今年一季度汽车市场总量已经走出低谷,重新恢复快速增长态势,当季销量和3月份当月销量均创国内历史新高,连续3个月全球第一。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在全球汽车市场严重萎缩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工业取得这样的业绩相当不容易。

  面对成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这不得不归功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在他看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对市场具有持续拉动力,而信息技术无疑是产生这个拉动力的绝好燃料。对中国汽车行业有着多年研究的徐长明说,汽车业从研发,到制造、销售,各个环节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参与,数字汽车是汽车产业创新的源泉。

  近几年来,我国汽车行业信息化呈现出一种极强的产业链形态。汽车行业产业链包括上游各级零部件供应商、中游整车制造商、下游经销服务商三大类,其中整车制造商的内部信息化水平最高,而零部件供应商信息化平均水平相对较低,汽车经销服务商的信息化水平最弱。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在给汽车业带来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为汽车行业信息化的提升带来了机遇。正如徐长明所说,汽车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没有信息技术,就没有汽车业的创新,就不可能完成《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

  利用IT提升研发水平

  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这是《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指出,要以企业为主体,加强产品开发能力建设,从以下三部分入手。一是建立整车设计开发流程,掌握车身、底盘开发技术及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的匹配技术和排气净化技术;突破碰撞安全性、NVH(振动、噪声、平顺性)等关键技术;控制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和制造成本。二是提高传统乘用车的节能、环保和安全技术水平。重点支持排量1.5升以下、满足国IV排放标准的车用直喷汽油机和排量3升以下、升功率达到45千瓦以上柴油机的研制。突破重型商用车底盘集成关键技术,提高整车驾驶舒适性和操控稳定性。重点支持大功率柴油机及其高压燃油喷射电控系统、后处理系统和商用车自动换挡机械变速器(AMT)等关键技术研发。三是建立汽车产业战略联盟,形成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

  来自奥纬咨询的数据表明,目前世界成熟汽车企业在每辆新车研发上的投入约为600欧元,而中国的研发投入只有100欧元,中国汽车企业在每辆新车研发上的投入必须达到至少300~350欧元,才能有实力与包括丰田、雷诺、大众等在内的国外汽车巨头竞争,而实现这一目标至少需要15年。

  徐长明说,在汽车研发环节中,充分利用成熟的IT技术和应用软件,可以降低研发成本、加速设计过程。国际汽车市场竞争实质上是现代科技的较量,是技术创新的竞争。当今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已把主攻方向从实施精益生产、提高规模效益转向微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对汽车工业的开发、生产、销售、服务和回收的全过程进行提升,围绕安全、环保、节能等重点领域占领技术制高点。

  日前,惠普与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惠普工作站将凭借其面向汽车业的全球最尖端设计解决方案和先进的行业经验,为北汽研究总院提供包括汽车设计平台的规划咨询、软硬件环境的联合部署及调试、平台日常运行的维护和升级、设计人员培训体系的建立等在内的全方位支持,帮助提升北汽研究院的设计水平与创新能力。

  可以预见,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实施的大背景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IT厂商加入到汽车研发的阵营中来。

  精益生产降低制造成本

  精益生产(LeanProduction,简称LP)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位国际汽车计划组织(IMVP)的专家对日本“丰田JIT(JustInTime)生产方式”的赞誉之称。精,即少而精,不投入多余的生产要素;益,即所有经营活动都要有益有效,具有经济性。精益生产是当前工业界最佳的一种生产组织体系和方式。

  徐长明认为,在汽车制造环节,不管是汽车零部件,还是整车生产,都要贯彻精益生产的思想。零部件电子化是汽车工业信息化的基础。汽车电子化程度逐步提高,为零部件工业不断创新、提升产业水平创造了机遇。现代汽车产品平均每辆车上电子装备已占整车成本的20%~30%,微处理器数量已达数十个。电子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发动机控制、底盘控制、排放控制及故障诊断等方面,显著提高了车辆的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当今全球汽车工业出现了汽车整车厂和零部件厂相互独立、整车厂建立全球独立采购体系的新趋势。以福特、GM等世界各大汽车制造商为代表,其零部件自制率呈不断降低趋势,除少数关键零部件外,大部分配套产品都面向国际化采购。在这种背景下,国内汽车厂商更要强化精益制造的理念,这就离不开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

  管理信息化的前提是建立精准的管理系统。没有精准就没有量化,没有量化就没有有效的信息化。比如,没有精益管理,配套厂库房没有实行定置坐标,整车厂车间也没有工序坐标,同时整车厂也不能准确提出几点几分需要那些物料,那么即使实施了ERP,也只能将某产品的物料全部一次性发给整车厂,导致整车厂库存增加。而在精益生产的情况下,仓库中有准确的位置坐标,整车厂车间也有明确的工序坐标,各工序同时又能准确地提出几点几分需要哪些物料,物料供应能准时化进行,现场绝无大量原料及中间半成品,生产处于同步化、均衡化状态,那么集团信息化则水到渠成。

  精益生产不仅降低了整车生产成本,促进了集团管理系统的实施,同时对汽车产业重组也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指出,要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国内外汽车配套市场份额。

  可以预见,在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过程中,对集团管理软件的需求将会很大。

  构建网络化销售体系

  销售服务环节处于汽车业的下游,同时也是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的一环。《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指出,要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加快发展汽车研发、生产性物流、汽车零售和售后服务、汽车租赁、二手车交易、汽车保险、消费信贷、停车服务、报废回收等服务业,完善相关的法规、规章和管理制度,支持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加快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业务。

研究中国汽车市场二十多年的亚市公司总经理苏晖,一直看好国外汽车销售和服务的全面网络化。他认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可以加速中国汽车业建立全面网络化的销售服务体系。

  在他看来,虽然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和售后服务都离不开网络,但是这还远远不够。未来,像BI系统、电子商务、信贷系统等都将在汽车销售环节中得到很好的应用。在看了国外汽车生产商完善的数据库之后,他认为我国汽车业未来在企业资源共享、协同应用、数据管理等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国际上衡量汽车业信息化应用水平一般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的应用是指企业简单地运用电脑;第二层次的应用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ERP解决方案、需求管理解决方案;第三层次的应用指企业内部IT运用比较常见,通过加强IT的应用实现数字化开发和制造;第四层次的应用指企业在原有基础上,将更多的IT拓展到供应协作方面。网络化的销售服务体系是第四层次应用的重点,在这个层次上RFID技术将发挥日益出色的表现。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分析温度传感器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趋势

温度传感器  汽车工业  2013-10-24

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纳入中关村

新能源  信息技术  2013-02-01

信息化加速汽车产业创新

2009-04-22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列第46领跑金砖四国

信息技术  2009-03-30

HID氙气车用灯会成车灯市场领导者?

2008-12-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