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发展模式面临挑战

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发展模式面临挑战

作者:  时间:2009-05-18 09:53  来源:
台湾地区工研院IEK产业分析师李冠桦稍早前在一场研讨会上表示,2008~2013年之间,包含汽车、绿色节能/环保、生物医疗电子等应用,将成为驱动台湾地区半导体业成长的核心。比如“宅经济”带动对电玩游戏的需求;绿色环保所推动的新兴能源、油电混合车开发热潮等。此外,因高龄/少子化趋势应运而生的生物医学电子产品,在2008~2013年也预估将有8%的年复合成长率。

而在信息与消费领域,李冠桦指出,仍有几项潜力产品在2008~2013年将展现出强劲成长动能。例如,SSD在2008~2013年的复合成长率可达36%,上网本预估32%,而IP STB与LCD TV则分别预估为29%与19%。


“在2004年以前,台湾地区的半导体产业成长幅度从未低于全球成长幅度,但在2004年后,情况已有所改变,2005年台湾地区IC产业产值成长率(1.7%)首度低于全球半导体成长率(6.8%),”李冠桦表示。此后相同情况也出现在2008年,这意味着台湾地区半导体业传统上一直以制造为主轴的发展模式,正在面临重大挑战。


其中对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表现影响最剧烈的,就是自2003~2004年台湾地区大量设置12寸晶圆厂。李冠桦指出,产能的急速提升,在过去几年使得半导体产业波动更加剧烈,相对也改变了整个产业结构。


据IEK统计,2008年全球半导体资本支出由于内存市场大幅缩减而衰退了30%,预计2009年仍将衰退46%。从2008到2009年,半导体业的供给持续向下调整,但需求力道仍有待提升。因此,台湾地区的半导体产业应将目光集中在逐渐浮现的新兴应用,并致力提高设计业的价值。


在消费能力下滑与新兴市场崛起的今天,低价、高品质的新奢华设计风潮正在左右着电子产品的开发、供应链的运作乃至于企业布局,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当红的上网本与各式山寨手机。


李冠桦表示,以应用需求为核心,整合多种差异化技术与功能的产品,将成为发展主流。受到前一波热门山寨制造模式的启发,未来以平台化芯片为核心的虚拟垂直整合模式,也将在中低价市场兴起。


预估今年下半年半导体业仍将受到储蓄率上升、消费者支出维持低档、企业投资谨慎、库存控制严格等因素影响而呈保守发展,而急单将成为这个产业的常态。在此之际,业者应将焦点放在新兴应用,以及亚太区新兴经济体所带来的需求提升。

相关推荐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Teledyne Lecroy发布新的M.2/NGFF内插卡

Teledyne  分析仪  SSD  2013-09-17

Teledyne升级DDR协议分析仪

Teledyne  分析仪  SSD  DDR  2013-09-17

Teledyne LeCroy发布了最新的SFF-8639双端口接口卡

Teledyne  分析仪  SSD  2013-09-10

统一通信必须要回归本质

IP  通信  2013-08-23

芯片设计全程服务成国内企业切入IP布局关键点

芯片设计  IP  2013-07-0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