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MP3 电路结构及故障判别方法

MP3 电路结构及故障判别方法

作者:  时间:2009-06-01 20:00  来源:

    1、MP3 结构及电路组成
    在对MP3 进行维修时,在判断软件(固件)无故障后,首先需要拆机仔细观察机器的结构,什么地方是连接的、什么地方是卡扣的、什么地方是带螺丝的、什么地方是粘合的,然后小心进行拆解,切记不要用金属小刀硬撬外壳。在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每个部件的位置、状态、形态遥拆下的部件最好用专用的配件盒来统一放置,因为MP3 播放器中很多结构件都比较特殊,不容易配置到同规格的,因此不管是在拆的过程中,还是配件的保管,都要尽量注意不要丢失部件。在拆开后,要认真观察,看是否有拖焊,烧毁等问题。
    MP3 播放器大多采用主控板和收音板构成,上层为主控板,下层为收音板,之间有卡槽连接。
    在MP3 播放器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控解码芯片,常见的有3种主控解码芯片方案:美国SIGMAT35 系列,34 系列;矩力2085尧2075 方案;还有就是羚羊方案的。
    MP3 播放器中,另外一个起到关键作用的是FLASH 芯片,该芯片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部件,它不仅决定MP3 的存储容量,还保存有MP3 运行时的各种程序,被称为固件,固件出问题后会造成很多故障现象,处理方法大多为重写固件,具体方法将另文叙述。
    MP3 中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电子元件——晶振。晶振的作用是在电路中产生振荡电流。在MP3 里的晶振有不同的频率:24.576Hz、24.000Hz、6.000Hz 等,针对不同主控芯片使用不同频率的晶振。晶振也有不同的形态,比较多见的是柱型晶振,还有贴片晶振等,但功能作用是一样的。在有些MP3 里会出现两个晶振,其中一个可能是FM 收音板的晶振,要注意区分。
    MP3 中USB 口主要起连接电脑的输入输出作用,显示屏是MP3 中比较脆弱的部件之一,易碎,易磨花,要注意保护。还有显示屏与电路板之间的连接排线,也是比较脆弱的,很容易折断,一旦损坏很难修复。普通的数字液晶屏和点阵液晶屏一般都有彩色背光片提供光源。现在主流的OLED屏,可以支持多色彩同点发光的冷光屏,还有最新的触摸屏等。总之,各种屏都非常娇贵,在维修时一定要小心。
    2. MP3 故障检查
    (1)直观检查
    对于初次接触MP3 维修的人来说,对其中的很多东西都不会很了解,感觉无从下手,不像维修传统家电那样容易上手,但是经过细心,耐心的观察之后,还是可以发现有很多规律可循的。
    首先,接到一台机器,要仔细检查机器的外观,是否有磨损,磨损的位置,是怎么样造成磨损的,对机器的本身是否带来影响,比如磕痕会对电路板、特别是晶振造成影响,污渍进水等会腐蚀电路板等。然后对MP3 进行开机、关机、放歌、连接电脑的测试,再根据以上来综合分析问题的原因。
    (2)上电检测
    测量机器的工作电流,是检查MP3 工作正常与否的重要步骤,测量时最好借助带电流指示的稳压电源来进行。在检查之前一定要注意,电压一定要加正确。一般干电池电压为1.5V~1.2V,充电锂电电压为3.6V 左右,USB 口在4.5V~5V左右。机器工作异常,表现在电流上一般有以下几现象:
    现象1:有电流,电流稳定,能开机,但不能正常使用。
    此种情况可判断机器电路正常,在排除按键问题后,基本可以确定是程序问题了,只要找到合适的固件刷新即可。
    现象2:有电流,电流不稳定,跳动(按一下开机键电流跳一下,然后归位,再按一下再跳动,再归位)。这是MP3 的晶振出问题的典型现象,因为晶振不能正常工作,不能产生振荡电流,可以更换晶振再加电测试。
    现象3:无电流。
    可以先试是否可以连电脑,如果连电脑正常(某些如2085 工作电流很弱,电流表反映不出来),则是固件丢失,只需要重新写固件即可使机器恢复正常;若电脑无法识别,则多为机器内部有断路,或是供电电路出了问题。
    现象4:电流过大。
    对此种情况,应立即关机,检测电路是否有短路,是否有连焊。
    现象5:开机一切正常,只是USB 不连电脑,或者连电脑只能充电
    应首先检查USB 线路是否正常,是否有断路。用万用表测,如果断了就焊好,或者连飞线。某些机子固件丢失,也会有连不上电脑的故障。SIGMAT 的35 系列和2085 系列的芯片不用加电可直接连接电脑
    其他现象:还有一些问题是很直观的,比如耳机口拖焊,加焊即可,如果无法加焊就只能连飞线;贴片开关失灵,先用镊子在开机状态下短路贴片开关的两极,看是否能够达到开关的作用,如果可以,就可确定是贴片开关的问题,更换即可,如果还是不能达到开关作用就需要对电路进行检测。

相关推荐

实力获Google认可 OPPO正式加入OHA联盟

Google  MP3  2012-08-21

多国语言显示插卡式音乐播放器使MP3市场重获新生

高通  主控芯片  MP3  2011-03-15

基于单片机AT89C51SND1C的MP3方案设计

MP3  AT89C51SND1C  2011-02-24

NXP汽车无线电CD/MP3播放器解决方案

汽车无线电  MP3  NXP  2010-08-04

Rio多款闪存式MP3拆机

2009-10-29

评论:电子阅读器厂家不能重蹈MP3覆辙

电子阅读器  MP3  2009-10-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