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PC市场:可能好转,也可能恶化

PC市场:可能好转,也可能恶化

作者:  时间:2009-07-21 10:16  来源:

2009年迄今,对于所有高科技产业来说,关键问题都是“衰退”。据iSuppli公司,PC产业也不例外,同样受到了景气衰退的打击。

在构成整个PC市场的三个领域中,有两个因为销售锐减而处境困难:台式电脑与入门级服务器。

2009年迄今以来,台式电脑一直是最不景气的PC领域,拖累了整体市场的表现。iSuppli公司认为,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台式电脑的状况将继续非常糟糕,使得形势更加严峻。

2009年第一季度,台式电脑出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3%,iSuppli公司预测第二季度下滑幅度与之相近。这将导致2009年上半年出货量比2008年同期减少21%。

更直白地说,这相当于2008年上半年每出货五台台式PC,2009年同期则只出货四台。

日常生活充满不确定性

但是,为什么台式电脑出货量会如此剧减?

信贷危机和经济衰退导致银行和金融等基础性行业崩溃,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这些机构不仅使消费者和企业能处于一定的经济水平,而且本身也雇用了大量员工。由于不确定性的影响,消费者花钱的愿望和能力随之下降。

iSuppli公司相信,当不差钱的消费者或企业决定购买PC的时候,在很多情况下,台式电脑都要与性价比极高的笔记本电脑争宠。换句话说,相对于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的价值吸引力较低。因此,台式电脑的出货量不断下降,而笔记本则不断上升。

服务器受挫 

企业市场中的不确定性也使另一个PC市场饱受打击:入门级服务器。由于经济衰退冲击企业的IT预算,服务器的出货量也受到严重影响,因为企业都设法让现有硬件支撑更长的时间。iSuppli公司认为,2009年第一季度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1%,这种同比下降的局面在2009年下半年以前难以改观。

但是,阴云笼罩的PC市场仍有一线希望:笔记本。虽然该领域也受到了经济衰退的冲击,增长率低于预期,但该领域仍在增长。也就是说,在其它PC领域都在萎缩之际,笔记本电脑市场继续增长。

iSuppli公司预测,2009年上半年合计笔记本出货量将比2008年同期增长12%。

迟到的缓刑 

2009年上半年没什么指望,PC市场要到下半年才会出现季度同比增长。这种增长将来自许多因素的推动,如笔记本出货量季度同比增长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以及入门级服务器中止季度同比下降势头。

但是,由于2009年大多数PC市场将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iSuppli公司认为,2009年全年PC出货量将下降4%——拖后腿的主要是台式电脑。2009年下半年对于PC市场至关重要,因为如果台式机出货量继续以目前的速度下滑,则将导致总体PC市场出货量下降幅度超过4%。

Matthew Wilkins是iSuppli公司的计算平台首席分析师。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英特尔新战略:以退为进能否驰骋沙场?

英特尔  PC  2013-11-27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英特尔第三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降0.7%

英特尔  PC  2013-10-18

PC 销量可能走向反弹

PC  台式机  2013-08-02

5月全球芯片销售额创三年来最大环比增幅

芯片销售  服务器  2013-07-0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