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新能源汽车热持续升温 小心冷水浇头

新能源汽车热持续升温 小心冷水浇头

作者:  时间:2009-07-27 14:14  来源:

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到来,新能源汽车领域也频频传来阵阵热浪,中投顾问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员李胜茂指出,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配套产业的投资持续升温,已到了“防过热”的时候了。7月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是一个非常躁动的月份!
 
  李胜茂介绍,标志性事件是“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与电机发展与应用国际研讨会”及“2009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两大电动车产业大会的召开,紧接着,16、17、18日三天内,湖北、广东、上海三省市也相继宣布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据悉,7月8日-9日,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了“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与电机发展与应用国际研讨会”,紧接着7月14日-15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动车辆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电子商会电源专业委员会两家行业协会又主办了“2009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同样吸引了很多业内人士参与。

“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与电机发展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会务组的小樊表示,这个预计200多人的研讨会,实到嘉宾近400人。会场座位明显不够,只得临时在过道加椅子,会议资料很快发没了,最后不得不加印。小樊感慨地跟记者说:“从我们这个研讨会,你就可以感受到现在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开发有多热。这股热潮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也令人不安。”

  中投顾问李胜茂表示,目前整个电动汽车产业已经显得很躁动,出现投资过热、产业上下游配套不均衡、重复投资建设、技术水平低、高投入低产能等问题。新能源汽车未来取代传统汽油车已是业内人士的共识,因此,相关企业更应沉下心来好好筹划,千万不要不顾自身及客观情况盲目上马,否则,未来极可能报以冷水浇头。

  据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成员肖成伟介绍,我国汽车用动力电池研制企业数量繁多,而且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在增长。目前,至少有19家企业已经投资上亿元成立大型动力电池产业基地。天津力神今年投资7.5亿元扩大锂电池产能,今后还将追加投资15亿元。湖南神舟现已投资3亿元在天津兴建锂电池生产基地,今后两年还将对该基地追究投资14亿元。中炬森莱计划投资13.15亿元建立一个年产3.65亿安时电池的工厂。此外,比亚迪、苏州星恒、中信国安盟固利、科立远等企业也有兴建动力电池厂或扩大产能的计划。

  与投资者对电动汽车的热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终端消费市场对于电动汽车并没有多么热衷,这也导致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销量不佳。2008年,美国市场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型总数为31.4271万辆,中国市场仅为0.25万辆。今后三年内,我国将在13个城市开展千辆级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这一计划将极大推动新能源汽车销量。但目前实际上路的车辆并不多。

  市场总量不大,分到每个企业碗中的羹就更少。中信国安盟固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池工程师安富强表示:“现在绝大多数整车厂的电动汽车还处于试制阶段,大都是样车,因而他们提供的订单一般是几套或者几十套电池组。”

  科技部“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从投资增长和市场成长速度的巨大差距看,未来3~5年内,我国汽车动力电池等行业很可能出现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

  据中投顾问最新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可以电池为核心,对材料、管理系统等提出要求,整合技术资源,形成一个产业群;同时,上中下游企业应通力合作,各个企业之间联合起来,在不涉及企业核心机密的共性技术研究上,互通有无,推进整个产业的技术升级。这样将更有利于技术的进步和系统成本的降低,避免恶性竞争和技术开发资源的浪费。

相关推荐

超薄锂离子电池技术问世 电量可提升3倍

锂离子电池  电动汽车  2013-12-06

光伏行业如何创新商业模式

光伏  新能源  2013-11-22

新能源行业政策日渐完善 光伏行业持续转好

新能源  光伏  2013-11-20

光伏电站建设加速 行业重组步伐加快

光伏  新能源  2013-11-13

快充锂电池助力电动汽车 市场前景好

锂电池  电动汽车  2013-10-24

全球电动车充电设备2022年或达430万台

绿色能源  电动汽车  2013-10-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