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汽车电子地图市场严重“贫血”

汽车电子地图市场严重“贫血”

作者:  时间:2009-07-31 14:09  来源: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开始对本市的地理信息市场进行整顿,汽车电子导航地图成为整顿的重点,无制作资质单位生产的电子导航地图将被查处。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电子导航产品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不同的产品在质量、服务方面差距较大。其中,地图老化、更新速度慢、相互抄袭现象比较严重。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地图供货商说:“我国的汽车电子地图市场基本处于贫血状态。一方面非法产品充斥市场,造成价格混乱。另一方面,低质产品使用户不能充分认识电子地图的真正价值。”


        价格悬殊 盗版地图消费群体大


        “您要正版地图的车载GPS(全球定位系统),还是要盗版的?两种地图差别不大,主要是盗版地图不能升级,但价格要比正版便宜1000元左右。”记者在北京西郊汽配城采访时发现,几乎每家GPS店面都在出售装有盗版地图的车载GPS。一位店家对记者说:“从平时的销量看,安装盗版地图的车载GPS不比正版的差。”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各种品牌的汽车导航设备有20多种,价格以2000~3000元居多,价格最高的在7000元以上。电子地图是否正版是左右产品价格的重要因素。

        赛迪公司对消费者使用GPS导航地图的更新方式研究发现,网上下载盗版地图仍是首选,比例高达33.3%。由于目前厂商客服中心分布较为分散,所以选择去那里更新地图的消费者只有两成多。加上目前正版地图的价格过高,消费者选择购买正版地图的比例仅为4.8%,而且有28.6%的消费者对所购买的电子地图从未更新。


        成本较高  企业走旁门左道


        “我们不可能在所有项目中都采用正规厂商的正版电子地图,那样成本太高。”一位做GPS解决方案的销售人员说,“在一些信息平台的搭建中只能随‘需’应变,因为产品成本比别人高就不可能具备竞争优势。”

        据了解,现在盗版电子地图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厂商“借用”一些网站的电子地图资料,自己做电子地图。这种地图准确度低,道路信息非常有限。另一种是采用已过期的电子地图,这种地图的致命弱点是道路信息陈旧,准确度不高。一位曾经营过汽车导航产品的张先生说:“行业内对使用盗版电子地图的产品早已心照不宣,电子地图出现错误对许多消费者来说早就习已为常。”

        有业内专家分析,盗版电子地图之所以“久治不衰”的原因之一,就是正版地图投入太高。导航电子地图是一个高投入、回报周期长的行业,国家对进入这一行业的企业要求非常严格。目前在获得国家导航电子地图测绘资质的13家企业中,只有6家有导航电子地图出售。这6家当中,有些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才发布了自己的产品。有的企业因无法承受高投入、回报周期长的压力,走上了“偏门”的盗版之路。

        “中国电子地图业中最大的问题是非法。”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工程研究所所长李成名说,“一是非法测绘。就是不具备测绘资质证书的企业或个人从事电子地图的经营。二是具备测绘资质证书的企业没有按照规定送审,这往往会出现一些地图边界标错或泄漏国家地形机密等错误。这些非法经营造成的后果,除了危害整个行业利益和产业链的正常发展外,还有可能威胁到国家安全。”


        相关部门应抓紧规范


        基于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和世界车载导航市场的发展规律,有专家预测,到2010年,我国车载导航市场渗透率将达到10%。面对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众多导航电子地图制造商开始积极筹划,准备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瑞图万方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要根治国内盗版电子地图猖獗的现状,必须通过法律手段和企业的市场行为来遏制。对瑞图万方而言,就是要从产品加密、更新地图换代速度、采取新的销售策略等方法来防止盗版电子地图对市场的破坏。”

        虽然早在2007年,国家测绘局就重点针对互联网地图服务企业进行监管,并依据2006年8月国土资源部通过的《地图管理规定》,重点颁发两类地图服务牌照―――测绘牌照和审图号,但是国内汽车电子地图市场并未摆脱“贫血”现状。有专家认为,单靠某一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能完全规范这一市场,应该由政府有关部门出面通过行业协会来组建一个GPS联盟,并出台相应的服务标准,进行行业自律。

 

相关推荐

《福布斯》:谷歌已赢得与苹果的地图之战

谷歌  地图  2012-09-12

意法半导体为付费电视行业打击盗版助一臂之力

汽车电子地图市场严重“贫血”

2009-07-31

四大优势演绎四维图新地图数据

四维  LBS  地图  2008-10-23

蓝牙车载系统的组成和规范分析

导航地图产业受重视,瑞图万方得到当地政府全力扶持

GPS;导航;地图  2008-01-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