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MacBook Air拆解

MacBook Air拆解

作者:浅川直辉 宇野麻由子  时间:2009-08-15 15:01  来源:电子设计应用


图1 占据了超过一半面积的锂离子充电电池模块

图2 虽然是超薄笔记本,但MacBook Air把结实放在了第一位

图3 小型主板

最厚处19.4mm,最薄处只有4.0mm,这就是苹果公司新近推出的超薄笔记本电脑MacBook Air。机身底部具有细微的弧线型设计,中间的部分厚,往两侧逐渐变薄。这种独特的设计使得机身厚度格外引人注目。由于完全去掉了以太网接口、PCMCIA卡槽、光驱等,笔记本电脑的外观呈现非常精美的流线型。

在日本知名电脑制造企业技术人员的协助下,《日经电子》杂志对MacBook Air的内部结构进行了拆解。

机身外框的设计与质感、键盘的触感、触摸屏的刚性,以及机身开闭时的感觉,这些能够带给用户独特感受的细节,都被看作是苹果公司不计成本进行设计的结果。参加拆解的技术人员由衷感慨,这些细节已经远远超过其他笔记本厂商的设计常识。“成本如此之高的设计,在我们公司的话,在设计讨论会上就会被否决掉。苹果公司的这一设计,估计没有考虑工厂方面的意见,而是完全由上级部门强行决定的。”

随处可见的高成本设计
最大厚度只有19.4mm,为这一指标做出最大贡献的就是采用锂离子充电电池的超薄供电模块(见图1)。该模块的最厚处也仅有6.8mm,拆解人员估计其材料成本应该会非常高。这一电池模块并不是叠放在主板上,而是与主板并排放置在狭窄的机箱内。

机箱的超薄化并没有使机箱的刚性降低(见图2)。MacBook Air的一大特点就是,机身非常的结实。结构部件基本上采用了铝合金材料,总体重量是514克,大约占到了电脑总重量1.36公斤的40%左右。就铝合金机箱外框的刚性来说,无论是随身携带还是使用,都完全没有问题。参加拆解的技术人员们发现,铝合金板是通过冲压加工而形成曲面,同时配合压铸制造的横梁和螺孔等连接件,最终组合成了高刚性的框架。

在这个机身上,使用了超过150个螺钉来将各个部分固定在一起。由于机箱外框的底部并不是平面,因此一部分用来将底部铝合金板与机箱固定的螺孔并不是垂直方向的,而是倾斜了一定的角度。而且,因为机箱采用了曲面设计,固定配件的螺钉长度会因为位置不同而不尽相同。这对组装工人来说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为了增强敲击键盘时的手感,设计者们在该方面煞费苦心。用于将键盘固定在机箱外框上的螺钉高达30多个。拆解人员表示:“我从来没见过使用了这么多螺钉的笔记本。为了降低成本和减轻重量,日本的制造商都在绞尽脑汁尽量减少螺钉数目,可苹果公司却相反。”为了防止键盘凹陷,提高按键手感,以往曾经出现过在键盘下增加支撑的设计,但这样一来机箱就很难变薄了。MacBook Air的键盘使用了悬挂在机箱面板上的设计,这样一方面实现了超薄机箱,另一方面通过增加用于悬挂的螺钉数量,使得按键时键盘也不会凹陷。

与键盘一样,触摸屏也是用户经常用手接触的部位。为了增强刚性,这部分周围分布着30多个紧固件。液晶屏上部以及各种接口的盖子上都安装了磁铁,因此在合上屏幕以及盖子的时候,都会听到“吧嗒”一声。

在视觉方面,设计者也煞费苦心。键盘模块下面安装了导光板,同时键盘四周也配置了五个LED照明灯,可以从下方照亮整个键盘。

苹果公司的这些设计使得MacBook Air的制造成本和材料成本大大增加。技术人员表示:“在保持相同质感和刚性的基础上,应该还有很多方法可以用于降低制造成本,并同时减轻重量。”

另外,MacBook Air的CPU采用了英特尔公司1.6GHz的Intel Core 2 Duo处理器。芯片组是Intel 965 Express。内存容量为2GB。液晶屏尺寸为13.3英寸,分辨率为1280×800。无线通信方面可支持IEEE 802.11n/a/b/g四种标准的无线局域网以及蓝牙2.1。在开启无线局域网功能时,电池工作时间可以达到5小时。接口部分只有USB 2.0接口、micro-DVI接口以及耳机接口,没有以太网接口和光驱。

中规中矩的主板设计
对以结构外形为中心的苹果公司来说,该产品的外形设计虽然引人注目,但其主板的设计可谓是中规中矩(见图3)。作为抑制EMI的手段,铝合金外框的接缝处都使用了导电性填充物进行密封,并且在内部/外部交换界面上也设置了共模扼流圈滤波器。

处理器和芯片组的散热原理是,将热量通过散热片进行扩散,然后通过超薄风扇向散热板吹风,使其冷却。   [NIKKEI ELECTRONICS ?2008. Nikkei Business Publications,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淼 译)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盘点2013电子科技行业最“烧钱”的企业

苹果  电子科技  2013-12-23

灵感来自iOS 7 全新苹果电视界面概念设计

苹果  电视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