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ADI放大器推动医疗设备市场新一轮革新

ADI放大器推动医疗设备市场新一轮革新

作者:  时间:2009-08-19 14:37  来源:internet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和健康相关的产品一直是市场热捧的焦点,与市场上名目繁多、良莠不齐的保健产品相比,医疗器械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如今,保健学已经成为现代医疗发展的重要趋势,便携式、经济型家用医疗设备和康复治疗器也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宠,人们也将家庭医疗与保健视为必要的投资。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Databeans预测,2012年医疗电子用半导体产值将接近50亿美元,其中家用和便携市场增长速度最快,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2%。BCCResearch的最新调查报告也指出,全球家用医疗设备市场规模将从2007年的146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21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8%。

    助力医疗设备便携设计

    ADI最新推出业界尺寸最小、功耗最低的仪表放大器———AD8235。该器件的尺寸比铅笔头还小,加上超低的功耗,使之非常适合用于高功效、轻巧、便携的医疗设备和消费类保健护理设备,包括家用ECG(心电图)监护仪、输液泵和运动监护医疗设备。这款仪表放大器的功耗比同类竞争产品低50%,能够使产品具有更长的电池续航能力,这种性能对于微型、可穿戴式家用型医疗设备而言非常重要,因为这种设备可以提高病人的舒适度,同时帮助医生连续和可靠地对病人进行监护。

    医疗设备的便携化、家用化将是未来医疗设备市场的强劲推动力。和医院用的医疗设备不同,便携式医疗产品需要把众多的性能集成到一个微型的芯片上,因此对单位体积的设备内具有的功能要求更高,需要更精确地处理更多更复杂的模拟和数字信号。这自然也带来功耗和散热问题以及可靠性、设计复杂度等的挑战,这就需要芯片供应商不断致力于技术的创新和进步。医疗电子一直是ADI比较关注的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模拟和数字技术,持续的技术创新也是ADI一直追寻的目标。AD8235产品的推出正是根据当今便携医疗设备的特殊需求开发的高集成芯片,也是如今国际市场上体积最小、性能最强、同时功耗最低的芯片,将推动便携医疗设备市场的新一轮革新。

    AD8235的尺寸为1.6mm×2.0mm,仅为同类竞争性仪表放大器尺寸的1/3。AD8235采用1.8V(最低)和5.5V(最高)电源供电,仅消耗40微安(最高)的电流,也适合用于包括消费类健身产品、工业用压力表和低端电流感应测量设备在内的其他低功耗应用。这些应用还可受益于该仪表放大器的6毫微安关断电流和40微微安偏置电流。AD8235的宽电源范围可省去额外的电源,它的宽共模输入电压范围(5V和1.8V电源供电时分别为4V和1.4V)对于许多电池供电的便携式应用所需的低电压工作方式而言非常重要。86dB(增益为5)的高共模抑制比(CMRR)则有效地消除了共模干扰。

    缩减电路板空间简化布局

    可变增益放大器(VGA)已用于多种遥感和通信设备达半个多世纪,从超声波、雷达、激光雷达到无线通信以及医疗等方面的应用都利用VGA的可变增益特性以提高动态性能。作为业界领先放大器解决方案供应商,ADI在业内具有很大的优势,并且一直致力于不断地投资于高性能产品的研发。

    ADI最新推出AD8264四通道VGA是一款针对正电子发射断层(PET)扫描仪、通信系统和高级视频设备而设计的高集成度器件。

AD8264是首个集成4个模数转换器(ADC)驱动器的业界领先的4通道VGA,以放射设备为例,AD8264能替代8个器件,使设计工程师能缩减印制电路板面积并简化布局。
    在很多高级系统应用中,最大限度地节省电路板空间是关键的设计要求。下一代PET扫描仪设计的通道密度正在不断提高,这样能提高图像分辨率,并提高诊断水平,而不受扫描元件或头架的物理尺寸的限制。高速AD8264VGA包含一个针对高带宽应用的单端输出,以及与ADI的数据转换器包括AD92228通道和AD92284通道12位ADC配合工作的辅助差分ADC驱动器。集成的可变增益控制、通道间匹配性能以及直流耦合还缩短了通信和高级视频应用中的传播延迟,并具备更快的信号转换时间。

    AD8264的4个dB线性VGA通道都具备独立的增益控制。每个通道都由一个高阻抗前置放大器、一个高速VGA和一个差分输出放大器组成。AD8264的引脚分布提供了直接VGA的单端输出抽头(-3dB带宽为235MHz)和80MHz输出放大器的平衡输出。双电源供电可实现诸如光电二极管、光电倍增管和视频信号源等产生的负向脉冲的增益控制。

    相对IC的其他应用领域,医疗电子还是稍显神秘。早在2009年初ADI推出瞄准更快、更清晰成像的多层CT设备的电流/数字转换器芯片(ADAS1128)时,就已经引起了不小的震撼。AD82644通道VGA的推出,将进一步彰显ADI在医疗电子领域的领先地位。

    市场对医疗电子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对医用扫描仪、磁共振仪、高档超声波诊断仪器等高端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有力带动了全球医疗电子市场规模的扩大。就目前全球医疗电子市场的区域结构而言,在一些新兴的区域市场,如以中国、印度等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医疗电子市场近几年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ADI作为医疗电子领域的领先供应商,有责任并将始终坚持改善人民生活这一根本目标,致力于为业界提供一流的医疗IC产品。

 

相关推荐

智慧牙刷问世 开启随身保健趋势大门

智慧牙刷  保健  2014-01-08

全球医疗器械产业分析 自动化企业商机无限

医疗器械  医疗电子  2010-04-12

医疗器械迈入GMP时代 新进入企业门槛较高

医疗器械  医疗电子  2010-04-03

国字号医疗器械如何占领高端市场

2009-12-11

浅谈医疗自动化技术的现状与发展

2009-10-29

低端医疗电子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2009-10-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