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医改信息化蛋糕诱人 IT巨头蜂拥而入

医改信息化蛋糕诱人 IT巨头蜂拥而入

作者:  时间:2009-09-04 15:06  来源:edaw

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厂商用友软件[18.78 0.59%](600588.SH)昨日公告称,将斥资1亿元成立医疗信息化独立子公司——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以角逐医疗信息化市场。

用友发力的背景是,中国新医改方案已经提出,在未来三年投入8500亿元,其中也包括医疗信息化的大笔投入。

用友软件目前有医药制造行业解决方案,但医疗信息化市场涵盖广泛,如卫生部开始就推动医院标准化电子病历建设。

据IDC市场调研报告数据,我国医疗行业软件与服务的投资比例逐年上升,正在向无线网络、远程诊疗、视频应用以及病况共享等为一体的综合信息系统阶段过渡。

全国3万家医院、1200家三甲医院中,实现门诊医生站、住院医生站数字化的不足20%。据IDC数据,2008年中国医疗整体IT市场投资规模达到80亿元,随着2009年新医改推动,预计到2010年,中国医疗整体IT市场投资将达到120多亿元,其中软件和服务的比例高达41%。

而卫生部等六个部委最近发布的药品招标采购新规,以及新医改方案中,医药流通企业的改革,也成为IT厂商未来的市场机会。我国医药流通业现有医药批发企业1.2万余家,其中国药投资有限公司、九州通集团等都在投资扩大全国网络。

因此,多家IT和软件厂商均针对医药行业发力。神州数码[7.27 5.67%]相关负责人透露,医疗信息化有望成为继金融、电信等行业之后,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神州数码就在近期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帮助医院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比如通过物资供应链管理等,降低医院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该系统涵盖优化病人就诊流程、减少病人的排队次数和等待时间等。

三星商用部门负责人表示,政府的巨额投资不仅将医疗卫生行业带入变革期,也为IT、家电等企业带来了新的行业市场,三星则专门挑选由卫生部指导的医疗采购信息化研讨会等场合,推销展览自身的液晶电视、打印输出设备、大屏幕液晶显示器等商用产品。

而就在国家新医改方案推出之后,IBM也随即推出“智慧医疗系列解决方案”。IBM中国研发中心医疗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卜晓军表示,区域医疗、电子健康档案、大医院试点改革等领域,IBM的解决方案都有市场空间。

相关推荐

智慧城市环境保护将带来较大需求增量

智慧城市  智慧医疗  2014-01-17

2016年我国医疗行业IT市场将达339.9亿

生物别识技术与M2M融合成为医疗信息化发展趋势

医疗信息化  3G  生物别识  2010-08-04

三星商用助推国内医疗信息化建设

2009-09-16

医改信息化蛋糕诱人 IT巨头蜂拥而入

2009-09-04

一个分析师眼中的医疗行业信息化建设

2009-08-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