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智能手机导航:谁还需要PND?

智能手机导航:谁还需要PND?

作者:iSupply公司 DannyKim  时间:2009-09-08 09:53  来源:互联网

据iSuppli公司,随着越来越多的导航软件供iPhone等大显示屏智能手机使用,作为独立专用设备的便携式导航设备(PND)的地位岌岌可危。虽然到目前为止,具有导航功能的手机/智能手机对PND市场增长还不曾产生威胁,但iSuppli相信,随着iPhone手机使用倍受瞩目的TomTom和Navigon的导航软件,这一情形将会改变。

以前,由于电池寿命短、定价策略不明确以及显示屏小,手机不会威胁PND的导航霸主地位。但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这些问题已经或即将得到解决,从而使手机导航应用所占市场份额不断增加。

 移动导航应用原则上拥有四类用户群,其特点包括:    

●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智能手机下载免费的导航地图软件。

●低端PND用户最有可能转向智能手机导航设备,比如iPhone。这种智能手机能够在小屏幕上提供类似PND的导航功能,而且可随时连接。

●不经常使用导航但对转弯提醒(TbT)电话导航应用比较熟练的用户,也可能选择智能手机导航应用而放弃专用导航设备PND,从而充分利用手机的多功能特性。

●对于经常使用导航但比较在意价格的低端PND用户,PND供应商必须谨慎定位其智能手机产品,确保不会与自己的专用PND产品互相竞争。

●高端PND用户群能够透彻理解复杂的导航特性,他们非常享用以驾驶员为中心的高级功能。该用户群中在意价格的那些用户可能转向智能电话,而PND铁杆用户则希望连网的PND能够以较低的服务费提供更多以驾驶员为中心的高级功能。

●与手机用户群相比,PND拥有者是经常使用导航功能的用户。

●手机不是专门的导航设备,其设置只适合临时导航。    

手机导航大势所趋    
智能手机对PND制造商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智能手机导航的兴起不可避免,这是由于很多手机都集成了GPS功能、大尺寸触屏可用性更好、以及内置连接功能可用于系统升级,因此在一个手机上可以使用多种捆绑业务,从而充分利用均价数据计划。此外,苹果公司决定采用Navigon和TomTom提供的导航软件,更是导致市场需求涌向多功能手机而与专用PND渐行渐远。

上星期终于宣布正式向iPhone提供其导航软件。自6月份发布新的操作系统以来,苹果公司已有6个机载及2个离机实时TbT导航软件供iPhone使用。iPhone用户最初的反应是鼓励导航软件供应商,因为Navigon的导航软件自发布以来在德国iTune中的销量居前5名,而TomTom的则迅速冲至AppStore中付费导航软件的第4名。

有意思的是,在推出iPhone导航软件之后,TomTom仍然认为,PND需求会继续走旺,iPhone导航应用只代表一次发展的机会而不是对PND的威胁,尤其是从短期来看。TomTom公司现有业务的80%来自PND,但随着智能手机占有更大的市场,这一数据会随之改变。    

iSuppli相信,在iPhone手机导航应用中,离机导航软件用户的增长速度将超过机载导航软件用户的增长速度,尤其是在2009年和2010年。与较新的机载导航软件供应商相比,离机导航软件供应商无疑在智能手机导航应用方面拥有更多经验。而且,由于与手机运营商关系更好,现有的离机导航软件用户将从中得到好处。但由于机载导航软件能够提供类似PND的高级功能,且用户更倾向于一次性付费购买导航软件,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机载导航服务将吸引更多用户。    

从2004年开始,PND市场的增长速度及流行程度一直超过预期。iSuppli预测2009年将成为PND的分水岭,因为它们将从生命周期的生长期进入成熟期。    

iSuppli相信,到2011年,几乎100%的智能手机将集成GPS功能。更好的微处理器支持、容量更高的内置闪存、更长的电池寿命以及与PND相当的价格,都会促使用户选择智能手机导航应用。到2012年,智能手机将成为主要的导航设备,提供与中档PND相似的特性及功能。    

到2013年,两大PND供应商将占有大致相当的PND市场份额。iSuppli预测,在2009年至2013年间,现有的TomTom和GarminPND出货量将不会有大的变化(假定其使用寿命为3年)。但是,智能手机导航很可能会抢占部分PND市场。PND出货量的任何新的增长,都可能来自亚太地区。该地区过去使用PND的用户不多,但在不断增加。估计从2009年到2013年,iPhone手机导航用户数将从200万增加到280万。    

DannyKim是iSuppli公司的汽车电子分析师。对于垂询本文的媒体,请联系编辑总监兼公关经理JonathanCassell,其电子邮件地址是:jcassell@isuppli.com。对于非媒体垂询,请联系:analystinquiry@isuppli.com。    

欲了解关于导航系统及其竞争情况、以及市场预测及相关半导体市场机会的深入信息,请参阅即将发布的汽车研究2009年第三季度导航专题报告:NextGenNavi:IsitallaboutAppsandMaps?。如想获取关于iSuppli汽车研究的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isuppli.com/Pages/L1_Automotive.aspx

 

相关推荐

u-blox高精度RTK GNSS模块内建于赫星电子新发表的无人机导航装置

u-blox  导航  无人机  GNSS  2017-05-31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可穿戴设备行业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可穿戴设备  智能手机  2014-01-07

2013年Q3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收益规模增长31%

智能手机  应用处理器  2014-01-07

未来的智能手机屏幕 将达到1440P甚至4K

智能手机  1080P  2013-12-23

iPhone 6遭曝光 两个在测版本都很长

iPhone  智能手机  2013-12-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