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2010年晶圆代工厂商面临生死存亡考验

2010年晶圆代工厂商面临生死存亡考验

作者:iSuppli公司  时间:2009-09-25 09:54  来源:互联网

据iSuppli 公司,尽管全球半导体代工市场在2009 年下滑之后将在2010 年恢复增长,但一线纯晶圆代工厂商将来可能减少到只有三家。

继2009 年锐减10.9%之后,2010 年全球纯晶圆代工营业收入有望上升到216 亿美元,比2009年的178 亿美元增长21%。2010 年晶圆代工市场的表现将超过整体半导体行业,预计后者届时将扩张13.8%。

如图所示为iSuppli 公司对2004 到2013 年全球纯晶圆代工产业的年增长率预测

纯晶圆代工厂商可能会很想忘记2009 年, 并期盼2010 年早日来到。不过,明年很可能带来新的挑战,竞争成本不断上升将导致该市场中的厂商数量萎缩。

对于各种技术来说,开发和实施下一代制程的成本都在迅速上升。要想成为业内的领导厂商并取得高于整体市场的成长率,唯一的办法就是在半导体工艺研发方面一直走在前列,而只有规模够大的公司才能够承担这些费用。

过去,一些晶圆代工厂通过专注于低成本的制造业务、跟踪最先进厂商进行制程迁移而获得了成功。然而,由于获得市场成功的过程变慢,这种所谓的“快速跟随者”策略已不再是通向成功的道路。事实上,快速跟随者策略现在只是通向半导体制造产业边缘的路线。

并购兴趣

并购浪潮正在永久性地重塑晶圆代工产业的格局。

在这些并购活动中,华虹NEC 与宏力半导体即将合并。这将极大地改变中国的晶圆代工产业。另一个例子是Tower Semiconductor Ltd.在2008 年收购了Jazz Semiconductor Inc.。

然而,这些只是2009 年并购浪潮的先兆。

台湾联华电子(UMC)提议收购和舰科技,如果成功收购将进一步整合中国晶圆代工市场。此举也可能帮助联电坐回全球第二大纯晶圆代工厂商的位置。联电今年把这一位置输给了GlobalFoundries 公司。

就在几个星期以前,GlobalFoundries 收购了新加坡特许半导体,获得了后者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它的五家200 毫米晶圆厂和一个300 毫米工厂。此举也使GlobalFoundries 一跃成为第二大纯晶圆代工厂。

展望未来,中芯国际(SMIC)很可能收购成芯半导体和武汉新芯半导体,这是它代管的两家公司。

小型晶圆代工厂商Silterra、Altis 和Landshunt 都在苦苦挣扎,因而外界猜测其可能与其他厂商
合并。

当这个整合过程结束时,很可能只剩下三家顶级厂商。

一线希望

事实上,2009 年将是晶圆代工市场不堪回首的一年。然而,这一年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具体而言,在集成设计制造商(IDM)推行轻资产策略之际,技术不断发展并为纯晶圆代工供应商招徕更多的客户。

创新继续在终端产品设计和制造技术两个方向推进。随着消费者返回商店,这类创新可能会向市场推出新的和不同的产品,从而帮助维持复苏的样子,即使复苏时间已推迟到2010 年。

作者:Len Jelinek,iSuppli公司的半导体制造总监及首席分析师

相关推荐

没有退路的FPGA与晶圆代工业者

FPGA  晶圆代工  2014-01-03

一轮并购潮过后 芯片业大鳄该出现了

芯片  并购  2013-12-27

扶植半导体业 北京市先募300亿人民币

半导体  晶圆代工  2013-12-23

Honeywell布局晶圆代工与封测领域

Honeywell  晶圆代工  2013-12-18

四大策略寻突围 大陆晶圆代工仍将面临硬仗

晶圆代工  IC设计  2013-12-10

晶圆代工价格战?机率不会太高

英特尔  晶圆代工  2013-11-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