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上网本电源管理方案是关键

上网本电源管理方案是关键

作者:  时间:2009-09-29 09:56  来源:互联网

上网本之所以迅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与它的低功耗特性带来的强续航能力密不可分。很多厂商在产品的推广中都在强调其超强的续航能力,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们也在不断优化与降低产品功耗息息相关的电源方案。这给电源IC厂商提供了新的机遇,原来在传统笔记本电脑领域耕耘的厂商如安森美、飞兆、MPS、茂达等也纷纷推出针对上网本的电源方案。

    上网本电源有新要求

    上网本电源与传统笔记本电源一样需要针对电池充电、处理器、存储器、显示及背光等多种应用。杭州茂力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暨MPS杭州应用技术中心总经理任远程告诉记者,在这些应用之中,CPU、显示及背光是主要的耗电部分。因此针对这些应用的电源方案最被厂家重视。他认为,目前的上网本主要基于Intel的Atom平台,该CPU的电源设计基本上秉承了笔记本CPU电源的设计规格,通过对不同负载条件下的Vcore(CPU核心)电压进行调整而达到了减少能耗的目的。同时,CPU也能在不同负载条件下采取自动降频等智能省电措施。而另外的CPU厂商,例如AMD、VIA、ARM的上网本处理器对电源的需求会相对简单,能耗要求也相应降低。

    但上网本的电源应用环境也与传统笔记本电脑有很多不同。上网本电源的电流比笔记本电脑要低很多,它对电源管理的关键要求是在非常轻载的情况下还能提供高能效。而且,由于上网本体积更小,它需要更小型的电源类器件。这不仅要求电源管理控制器封装尺寸小,还要求外部元件数量更少。“这导致笔记本电脑处理器电源应用是多相解决方案,而上网本处理器电源应用为单相解决方案。”安森美半导体计算产品部应用工程师DougOsterhout告诉记者。

    飞兆产品市场经理TomasMoreno也表示,上网本的电源并没有简单模仿笔记本电脑,在某些情况下,功率需求降低了10倍。例如,主流笔记本电脑内核处理器的散热设计值是45W,而使用Atom处理芯片上网本的则只有2W到4W。

    集成式芯片或将被采用

    上网本与传统笔记本电脑的差异使集成式芯片有了用武之地,TomasMoreno表示,过去一年来,上网本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增长,供应商正在积极开发用于上网本的集成式电源解决方案。2008年大多数上网本电脑电源采用了分立式解决方案,然而今年预计将转向包含有控制器+MOSFET(金属半场效晶体管)的集成式芯片解决方案。该方案具有小外形尺寸和易用的特点,在上网本电脑设计中优势明显。茂达电子行销处技术行销副理潘宏坤告诉记者,现在的上网本电源仍是以分立式的电源管理方案为主,但以后可以采用集成单一电源管理芯片来实现,这种方案是能够在较小的机板上实现相同功能的电源设计。

    PMU(电源管理单元)在手机上已经得到了实践,它是否能成为上网本电源系统的发展趋势呢?任远程认为,一方面,和采用PMU的手机等应用相比,上网本的负载功耗是手机的10倍以上。如果采用PMU的方案,如何解决芯片的功耗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另一方面,CPU、GPU(图形加速器)、DDR(双倍速内存)等负载和手机的单芯片不同,仍然是分布在母板的不同位置。分布式的电源管理有利于灵活的设计。但同时,他表示,英特尔和AMD等CPU制造商正加速集成各种功能(CPU、GPU、DDR),PMU在这些负载位置相对集中的应用场合,还是有用武之地的。

相关推荐

PMU市场一直掌握在欧美企业手中局面将发生改变

芯智汇  电源管理  PMU  2011-12-22

三星明年第一季度停产上网本

三星  上网本  2011-11-28

多面受阻不堪重负 上网本市场风光不在

Intel  上网本  2011-10-28

安森美半导体为上网本提供优化电源解决方案

AMD低端服务器芯片将采用上网本芯片架构

AMD  上网本  x86  2010-08-27

传大陆山寨众撤军上网本市场 转攻平板电脑

上网本  平板电脑  2010-08-2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