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中国3G网络布署的最新动态

中国3G网络布署的最新动态

作者:iSuppli公司 Will Kong  时间:2009-09-29 10:14  来源:互联网

中国的三家国有移动运营商在8 月完成了第一期3G 网络部署。中国电信的CDMA2000 网络现已覆盖342 个城市,预计将在2009 年底前扩大到500 个城市。中国联通进行了两期WCDMA 网络部署,覆盖284 个城市。

由于TD-SCDMA 技术的商业化进展缓慢,中国移动的TD-SCDMA 网络只覆盖38 个城市,今年年底前将扩大到238 个城市。

据iSuppli 公司,2009 年上半年CDMA 和WCDMA 市场发展迅速。同时,国内厂商在中国3G移动基础设施市场获得更多份额。

根据这份分析,iSuppli 公司提出了2009 年第二季度之前的3G 市场无线设备供应商排名。中兴通讯在国内3G 市场获得最大份额,在全国布署了所有三个3G 无线技术,拥有61 万个收发器。华为排名第二位,全国有52 万个收发器。中兴通讯在TD-SCDMA 和CDMA2000 领域都排名第一。iSuppli 公司预测,中兴通讯将继续在TD-SCDMA 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因其具有领先的技术且能按时交货。 iSuppli 公司还认为,华为将受益于中国联通大规模布署WCDMA 网络,并将在该市场占据头名位置。在CDMA 市场,iSuppli 公司认为,中兴和华为将激烈竞争,因为中兴通讯只领先华为1.2 个百分点。

CDMA 市场

由于中国电信得到了中国政府颁发的CDMA 牌照,它已经在8 月以前完成了两个CDMA 网络招标,涉及到54 万个收发器。到目前为止,中国电信已建成了大规模的3G 网络,覆盖342 个城市和2000 多个县,为抓住市场机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Suppli 公司预计,网络扩容将在2009 年下半年继续,中国电信在本次
招标中将购买约15 万个收发器。

中兴和华为是CDMA 网络部署的最大受益者。北电网络宣布破产,摩托罗拉陷入困境,中
兴和华为看起来是CDMA 市场的明显赢家。根据iSuppli 公司的分析,2009 年中兴通讯将在CDMA 市场占据最大份额,达40.4%,其次是华为和阿尔卡特-朗讯,市场份额分别是39.2%和17.4%。iSuppli 公司认为,中兴通讯和华为将继续在中国CDMA 市场获得更多的份额,但每个收发器的平均销售价格(ASP)将继续下降。 iSuppli公司预测,ASP 在2009 年下半年将下降到每个2800 美元。但随着室外部署的结束,预计平均售价将在2010 年走稳。

TD - SCDMA 市场

中国移动 3 月之前部署多达30.9 万个收发器。今年8 月,该公司完成了第三轮招标,涉及34万个收发器,覆盖200 个城市。在第三次TD-SCDMA 招标之后,中兴通讯凭借高性能低价格产品获得了中国移动TD-SCDMA 市场的最大份额。

目前中兴通讯占第三份合同的34.3%市场份额,华为和大唐分别占22.6%和14.6%。加上以前的招标,中兴通讯已拿到34.9%的市场份额,涉及22.6 万个收发器。排在其后的是鼎桥通信技术——华为和诺基亚-西门子的合资企业,以及大唐。

在第三场招标中,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和爱立信分别获得了7.4%和5%的市场份额。 iSuppli 公司认为,国际厂商在TD-SCDMA 市场中的份额将保持稳定。

收发器的ASP 在2009 年大幅下降,从2008 年时的每个3500 美元降到不足2000 美元。 iSuppli公司认为,ASP 已经触底,并将在未来稳定下来。

WCDMA 市场

中国联通在 8 月以前进行了两期WCDMA 网络布署,覆盖284 个城市。在WCDMA 招标中,国内设备厂商再度拔得头筹。华为获得最大的份额,为31%,爱立信和中兴通讯分别以26%和21%的份额排在其后。此次招标的结果符合iSuppli 公司的预测:在第一次招标中,国内厂商控制了WCDMA 市场的50%份额。

 

相关推荐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4G宣传战铺天盖地 业内呼吁消费者理性对待

4G  3G  2013-12-24

“芯实力”引4G未来 中兴“芯”未雨绸缪

中兴  TD-LTE  2013-12-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