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飞思卡尔先进电表参考设计使计量更方便

飞思卡尔先进电表参考设计使计量更方便

作者:  时间:2009-10-12 09:32  来源:edaw

智能计量目前取得重大进展,全球领先经济体正在大力改造过时电网,新建智能电网来改进电能分配和节约电能。为推动能源管理行业的创新,飞思卡尔在10月6日至8日巴塞罗那举行的欧洲计量展会上,推出一款交钥匙计量参考设计。此设计基于先进的微控制器(MCU),专为用电计量市场量身定制。

这款多相参考设计基于飞思卡尔先进的MCF51EM256 ColdFire MCU,是单相或三相智能电表进行成本优化后的产品。该参考设计包含必须的硬件和软件,使智能电表的开发变得更迅速、便捷。

为了推动全球家庭和工业应用部署节能的智能计量系统,目前开始实施大量政府和公司方案。飞思卡尔特别开发MCF51EM MCU系列,以帮助开发商在大量住宅和商业应用中缩减成本,降低电表设计的复杂性。

MCF51EM系列凭借丰富的集成外设套件,例如带可编程延迟模块的16位模数转换器,带日历功能的独立实时时钟,两个安全的闪存库,对智能计量应用至关重要的自动抄表(AMR)界面和液晶显示器(LCD)驱动等,降低整体系统成本和功耗,同时通过远程固件更新减少维护成本,从而更轻松地确保电表安全,支持智能电表的大量显示面板。

飞思卡尔工业与多市场微控制器部门总监Aiden Mitchell表示,“飞思卡尔认为,嵌入式控制和集成连接将成为未来智能电网的中心,而且它现在已经开发出专用于智能电网应用的新一代智能片上系统控制器。我们的目标是为开发商提供完整的即插即用解决方案,以缓解成本和面市时间等问题,同时带领大家向一体化智能电网迈近。”

关于多相参考设计:
多相参考设计基于MCF51EM256 MCU,包括帮助客户迅速开发生产型电表设计所必须的设计文档和软件。该产品的设计和测试均遵照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
• IEC 62053-22国际电能计量规范有功电能0.5类 或更高级别
• IEC 62053-23国际电能计量规范无功电能2类或更高级别
• IEC 62056-21国际电能计量数据交换规范
• IEC 62053-22、 IEC 62053-23、 IEC 62052-11 静电放电(ESD),根据 IEC 61000-4进行测试;

ColdFire V1 MCF51EM 智能计量MCU系列亮点:
ColdFire V1 MCF51EM MCU系列提供带定制芯片的交钥匙用电计量解决方案,以用于用电计量市场。其优势包括:
• 32位ColdFire V1内核
• 32位 ColdFire V1 内核的额外处理功率同硬件乘法累加(MAC)模块组合,它的电能测量计算效率高于8位解决方案;
• 实时时钟(RTC)
• 提供实时日历,允许电表实施不同价格;同时提供篡改检测机制来检测欺诈;
• 固件更新
•  MCF51EM两个独立的闪存模块允许一个电表继续在Flash库上运行,另一个电表进行固件更新,以避免停机时间内产生大量成本;
• 自动抄表SPI
• 提供通往外部AMR调制解调器的5V接口,从而省去外部组件并减少系统成本;
• LCD控制器
• 板上LCD控制器允许MCF51EM 控制288个段,其引脚数少于同类竞争产品,有助于终端设计者降低系统成本;
• 低功率闪动模式允许显示器的某些段闪动,同时MCU保持最低功率模式,从而降低系统功耗。

参考资料、软件和开发工具
飞思卡尔在基于MCF51EM MCU 系列的智能电表应用中,提供同类最好的硬件和软件开发工具,以帮助缩减开发成本、降低设计的复杂性和缩短面市时间。这些工具包括:
• 计算有功、无功和视在电能的软件代码;
• 用于微控制器 6.2 的CodeWarrior Development Studio,包括随同赠送的专用版和 Processor Expert 快速应用开发工具。
• 随同赠送的飞思卡尔MQX软件包括实时操作系统(RTOS)源代码、 NTFS 文件系统代码和实时TCP/IP 通信套件(RTCS)。
• 下列网址提供在线培训、视频、网络广播、技术文档和应用注释:www.freescale.com/coldfirewww.freescale.com/meteringwww.freescale.com/mqx

相关推荐

Microchip推出全新领先的32位MCU系列

Microchip  MCU  2013-11-21

半导体商情:集成电路整体下行 MCU大跌

集成电路  MCU  2013-11-06

集成LIN系统基础芯片功能的三通道半桥驱动控制器

艾尔默斯  LDO  MCU  2013-11-04

低功耗MCU助力智能手表电池寿命大增

MCU  智能手表  2013-10-23

2014年智能电网传感器市场规模预判

智能电网  传感器  2013-10-16

智能真空断路器面临的三大技术问题

真空断路器  智能电网  2013-09-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