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便携式医疗成半导体行业快速稳定增长动力

便携式医疗成半导体行业快速稳定增长动力

作者:  时间:2009-10-15 09:53  来源:internet

医疗电子一直是半导体行业热点之一,但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和市场定位的局限,其经常受到技术门槛较高及市场需求量较小的限制而缺乏足够活力。因此,通过便携式和低功耗等技术手段突破传统“医用”概念的束缚,进入更广阔“家用”和“保健”领域,已成为电子厂商的普遍策略。由此,医疗电子产品的趋势目前呈现出无线化、远程化、微创化、便携化,和网络化的趋势。

便携式医疗市场的特点

便携医疗电子产品可分为家用和医用便携设备两类。前者包括电子血压计、便携血糖计、数字体温计、助听器、脂肪测量仪、胎音仪、便携心电图机等;后者主要有:智能输液泵、便携超声诊断仪、动态脑电图仪、植入式/体外式心脏起搏器、便携式呼吸机、多参数监护仪等。

便携式医疗电子技术呈现出集成、低功耗和定制化三方面趋势,同时家用和医用便携医疗电子市场对产品的要求有许多不同。赛迪网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李树翀认为,家用医疗产品更趋向于消费电子产品的性质,所以对半导体元器件价格较为敏感,同时对元器件性能要求也较低,但对电路整体解决方案具有较大需求;市场方面又体现出对供应链的要求。医疗用便携设备由于可靠性和安全性的考虑,则对以上几个方面有相反的需求。李树翀表示,医疗用设备对产品稳定性、一致性要求较高,且需要稳定的产品供应链,因此也导致了对元器件价格并不敏感,同时对整体方案需求不高。 

中国便携式医疗电子市场的特点

李树翀指出,2008年中国便携医疗电子市场市场处于起步阶段,当年中国便携医疗电子市场份额仅占全球市场的3.3%,但2006-2008年间,中国便携医疗电子市场增长率持续高于全球水平(图1)。从产品结构及其百分比看,家用便携医疗电子比重占到整体医疗电子产品的65.4%,而医用便携医疗电子为34.0%(图2)。家用便携医疗电子产品价格的不断降低加速这一市场发展;社区医疗机构的逐步兴起,以及国家对农村医疗配备的日益重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医用便携医疗电子产品市场的增长。



图1,中国便携医疗电子市场规模(来源:赛迪网)

家用便携医疗电子产品因其需求范围广、需求量大且价格逐步下降而实现高速增长,从而以绝对优势占据中国便携医疗电子市场大半江山。医用便携电子产品因其平均售价较高且需求正快速稳步释放亦实现较好发展,其中便携式多参数监护仪、便携式超声波设备等基础医疗设备的快速增长则在根本上推动了中国医用便携医疗电子市场的快速扩张。



图2,2008年中国便携医疗电子产品结构(来源:赛迪网)

李树翀说,家用、医用市场各自特色明显,且与行业整体特征相同,即家用便携医疗电子呈现明显的消费电子特性,市场对价格较为敏感;用户对产品外形、操作界面、附加功能等要求逐步提高。医用便携医疗电子产品专业性高且操作复杂、价格较高且应用领域固定,其市场发展呈稳步增长态势;购买者更注重产品测量稳定性和精确性。在家用及医用产品二者合力的作用下,“快、稳”成为中国便携医疗电子市场发展的重要写照。综上,便携医疗电子产品需求较为特殊,它的市场发展已经更多的属于社会发展范畴,而与经济形势关联度逐渐减弱;此外,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医疗体系建设,不断加大的政府资金投入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便携医疗电子市场需求的快速稳定增长。

 

相关推荐

中国医疗电子市场在未几年内将持续平稳增长

医疗设备  医疗电子  2013-10-17

可穿戴式传感器在医疗电子市场持续扩大

传感器  医疗电子  2013-04-22

可穿戴式传感器在医疗电子市场持续扩大

传感器  医疗电子  2013-04-16

美国远程心脏监控市场到2016年将增长25%

心脏监控  医疗电子  2013-04-15

日本电子巨头相继推出产品 寄望医疗设备行业

医疗电子  医疗设备  2013-04-01

新型Mini PedCAT医疗电子设备获欧盟审批

医疗电子  3D成像  2013-02-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