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告别冬天:2010年MWC三大强音奏响无线行业新乐章

告别冬天:2010年MWC三大强音奏响无线行业新乐章

作者:  时间:2010-02-26 10:27  来源:

        当人们还在忙着争论经济复苏的弧线将是V型、W型还是U型时,全球无线通信行业已经率先吹响了告别冬天的号角: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0年移动通信世界大会(MWC)上,产业链各方在LTE和HSPA+等后3G演进技术方面成就卓著;Windows Phone 7等操作系统为行业带来全新动力;智能化、Android以及MINI终端夺人眼球。这三大强音展现出无线行业蓬勃发展的活力,共同奏响了行业加速上行的新乐章。


LTE、HSPA+成技术演进亮点
        伴随着3G在全球的不断扩张以及用户对高速移动宽带需求的日益增长,后3G技术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LTE堪称本次大会的关键词之一。中国电信等CDMA运营商和高通公司宣布加入GSM协会,预示着LTE阵营的进一步壮大。爱立信、华为、中兴、阿朗等主流设备商纷纷展出其在LTE领域的最新产品,展示出LTE的卓越性能和商用动力。


        与此同时,HSPA+这一提供更高数据传输速率和更佳用户体验的多载波3G演进技术成为了本次MWC技术演进的另一个重头戏。展会期间,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将于今年在国内一些主要城市部署HSPA+网络,届时,速率将达到21Mbps。陆益民还表示,联通还会关注速率高达42Mbps的3G网络技术。


        澳大利亚运营商Telstra于大会首日宣布在全球率先通过双载波技术完成了Next G HSPA+网络的升级,并展示了全球首款利用该突破性网络速度的无线宽带终端。其CEO进一步表示,将于2011年再次通过实施HSPA+双载波加MIMO技术,将网络最高速度提升到84Mbps,从而充分挖掘该技术的无穷潜力。

        为Telstra本轮升级提供了HSPA+双载波芯片组的高通公司更于大会现场演示了HSPA+向版本9、版本10及更高版本演进的强大演进路线,将HSPA+带宽扩展到20 MHz,数据传输速率峰值达到168 Mbps;华为也在大会上演示了下行速率高达84Mbps的全球最快HSPA+业务。


        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下, HSPA+在商用终端方面也获得显著进展。除了数据卡日渐成熟之外,华为在展会上推出了全球首款支持HSPA+的智能手机U8800。据GSMA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11家厂商推出了32款支持HSPA+的终端。


        GSMA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40家运营商已部署HSPA+网络,还有80多家运营商将在今年底之前部署;Informa Telecoms & Media 表示,HSPA+在未来几年的部署将会加速,其预测2014年全球HSPA+用户将达到2.85亿。Analysys Mason的报告也指出,从WCDMA到 HSPA 再到 HSPA+技术已成为WCDMA运营商的自然演进路径。
操作系统争奇斗艳再掀热潮


        与移动终端抢占CES展会制高点不同,今年的MWC上操作系统结结实实地抢了把风头。行业巨擘们或独行,或成双,不是推出具有市场推动意义的全新操作系统,就是力促操作系统与领先硬件产品珠联璧合。


        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微软高调推出的Windows Phone 7系列平台,相比此前的Windows Mobile系统,Windows Phone 7系列在用户界面上有了革命性的改变,其智能设计和真正意义的集成体验不但为消费者带来集成互联网、应用和内容的新鲜方式,更首次将Zune和Xbox LIVE等新服务赋予手机。更为强大的操作系统自然也需要更为出色的硬件支持。作为首家支持该平台手机商用的芯片厂商,高通公司以其在单一芯片上集成了3G连接和高性能、定制CPU以及强大的多媒体能力的Snapdragon芯片,确保Windows Phone将具有丰富、集成的体验以及强劲的电池续航能力和时刻在线的连接性。这一强强联合已被看作为将带来重新定义移动体验可能性的新一代终端产品的先兆。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公司在此前推出的Brew移动平台操作系统开创了大众市场智能手机新类别,使普通消费者轻松拥有智能手机体验,也在本届大会上备受瞩目。HTC宣布将在德国、爱尔兰和英国由Telefónica 独家推出采用Brew MP 的最新智能手机 HTC Smart;甲骨文公司也宣布,其Sun Java无线客户端将预装在Brew MP上以使Java开发商们进入更大规模的大众市场;中兴则推出了全球首款大屏幕超薄Brew MP智能3G手机ZTE Bingo,支持诸多高级终端功能而价格也更具竞争力。


        此外,诺基亚最新推出的Symbian^3、三星的Bada以及诺基亚与英特尔联手推出的MeeGo也各具新意。相信操作系统竞争的日趋激烈,必将为新一年里终端市场的火爆和用户体验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终端关键词:智能化、Android与MINI
智能化引领终端产品开发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一势头在今年愈发明显;与此同时,风头正劲的Android也成为许多大牌厂商在本次大会上新推终端的必备良品。


本届大会上,力夺GSMA2010年度最佳移动终端大奖的HTC Hero正是智能化与Android两相结合的杰作,使用了HTC独有的Sense用户界面和高通成熟的智能手机芯片平台MSM7200A。在大会期间发布的同样基于高通芯片与Android的HTC Legend和Desire也广受好评。近期在终端领域高歌猛进的中兴则一口气推出了5款Android智能手机;相顾伯仲的华为则发布了4款Android智能手机和基于Android的SmaKit S7平板电脑。


此外,其它厂商也分别推出了最新的智能手机产品,Android的身影随处可见,譬如Acer Liquid e内置Snapdragon处理器并采用Android系统,其法式设计可谓风格别致;摩托罗拉带来的QUENCH虽仅搭载Android 1.5,但配合高通MSM7201A处理器依然具备了出色的性价比。


在CES上引领风头的智能本方面,惠普推出了采用高通公司Snapdragon处理器的Airlife 100智能本,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具有10.1英寸多点触摸液晶屏和16GB固态存储卡插槽,内置WiFi和3G网络以及VGA摄像头,电池续航时间长达12小时。


不同于智能化与Android广泛结合的“强悍”路线,一批厂商在大会上不约而同地掀起了小巧精致的MINI风。LG GD880 mini极尽精巧之能事,直指女性消费市场;XPERIA X10 mini/pro作为其Android旗舰产品的缩小版,号称最小的Android智能手机;HTC HD mini麻雀虽小而五脏俱强,高通MSM7227处理器使其娇小的身躯同样表现出流畅的处理性能;戴尔也推出了名为Mini3iX的迷你手机,表现出对这一差异化路线的强烈兴趣。


作为全球无线行业晴雨表的移动通信盛会,2010年MWC为全球无线通信行业带来了浓浓春意,预示着新一年里的更多期待、憧憬与惊喜。伴随着产业链各方在3G演进技术、全新操作系统和移动终端领域不断取得进展,那些将为无线通信行业带来更大繁荣的最新产品与技术已是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具备四频2G向后兼容的全球最小 LTE Cat M1和 NB-IoT多模模块

u-blox  iot  lte  2018-01-23

u-blox与Atoll Solutions携手为印度的智慧城市提供易于使用的LPWA技术

u-blox  IoT  LTE  智慧城市  2017-08-12

u-blox发表可支持全球IoT与M2M应用的最精巧LTE Cat M1/NB1多模模块

u-blox  LTE  iot  2017-07-13

u-blox新款150 Mbps 4G LTE语音/数据机,支援亚太与拉丁美洲采用的Band 28频段

u-blox  4g  Band28  FDD-LTE  2015-04-09

全球最快的车用4G LTE模组现已通过北美所有主要网路的认证

u-blox  LTE  RIL  2014-12-18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