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基于LabVIEW的无线温度测控系统设计

基于LabVIEW的无线温度测控系统设计

作者:  时间:2010-05-07 09:55  来源:EDN
  引言
  传统的温度测量仪器,其功能及规格是单一固定的,用户无法根据自己的需要改变。NI公司提出的虚拟仪器概念,彻底打破了传统仪器由厂家定义、用户无法改变的模式,使测控仪器发生了巨大变革。LabVIEWNI公司开发的一种虚拟仪器平台,而目前利用LabVIEW进行的开发通常都是建立在LabVIEW所支持的价格昂贵的数据采集板卡之上的。为解决这一问题,本系统采用低功耗单片机P89LV51RD2和低功耗温度传感器TMPll2组成温度采集节点,并通过无线通信模块实现单片机系统与上位机的远程通信,不仅取代了价格昂贵的数据采集卡,大大降低了系统成本,而且实现了数据的无线传输。同时,温度采集节点的低功耗特性,降低了ZigBee组网时对电源的要求,便于进行组网实现多点测温。
  1 系统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图1给出了系统组成框图,该温度测控系统主要由计算机、单片机、温度测量电路、温度控制电路以及无线通信电路组成。TMPll2温度传感器进行温度采集,将温度数字量传送给P89LV51RD2后,通过数码管LED电路进行现场温度显示。同时,P89LV51RD2将温度数据通过无线通信模块SZ05发送给远程计算机,运行于PC机上的LabVIEW控制平台对温度进行实时显示,并进行数据处理、温度报警及数据存储等。另外,控制平台采样输入信号,利用LabVIEW中的PID控制器进行PID控制,将控制量通过无线模块发送给单片机,单片机输出控制量实现温度控制。
  2 系统硬件设计
  21 温度测量显示电路
  本系统采用TI公司于20096月推出的高精度低功耗数字温度传感器TMPll2来实现温度测量。该传器具有如下特点:
测温范围为-40125
065温度范同内精度达O5-40125℃范围内精度达1℃
◆12
位分辨率,测量值的读取精度达到00625℃
正常操作模式的最大静态电流为10μA,关机模式则为1μA
电源范围1436 V
◆SMBus
/两线式串行接口,总线上最多可连接4个该传感器。
  从功耗、精度、接口等方面综合考虑,采用P89LV51RD2TMPll2组成温度测量节点。虽然P89LV51RD2单片机没有专用的I2C总线接口,但可以使用软件模拟I2C总线,来实现单片机与TMPll2的通信。利用单片机的IOP10P11分别模拟I2C总线的SDASCL信号,故只需将单片机的P1OP11引脚分别与TMPll2SDASCL引脚相连(注意需要上拉)P89LV51RD2通过I2C总线读取温度数据后,由5个数码管显示温度值,包括百位(或符号位)、十位、个位与2个小数位。
  22 温度控制电路
  温度控制电路如图2所示,它主要由NPN型晶体管Q1TLP521-1型光电耦合器U1和大功率NMOSQ2组成。上位机程序控制系统将检测温度值与系统设定值进行比较,按照PID控制算法进行运算,从单片机的P12口输出占空比可调的PWM信号,经晶体管Q1驱动后,控制光电耦合器U1的通断,继而控制NMOSQ2(IRF840A)的通断时间,从而控制加热对象——大功率电阻R的加热时间,使其达到设定的温度值。为方便实验,采用的R为大功率线绕电阻,额定功率10W,额定电阻10Ω,采用+12V直流电源供电。由于流过加热电阻R的电流较大,故为R供电的+12V直流电源必须与为其他模拟器件供电的+12V直流电源分开。
  23 无线通信电路
  无线通信电路采用上海顺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SZO5系列ZigBee无线数据通信模块来实现。该模块提供RS232RS485TTL三种接口标准,传输距离可达1002 000m。为了提高开发效率,采用该模块的RS232接口,实现单片机与计算机的串行无线通信,使得软件编程变得简单。若系统对距离并无要求,只需使用1根串口线便能实现单片机与计算机的通信,而不必更改软件设计,通用性强,适合各种应用场合。
  3 系统软件设计
  31 上位机软件设计
  上位机软件采用LabVIEW图形化编程语言来完成控制平台的设计。LabVIEW提供了一个非常简洁直观的图形化编程环境,设计者可以轻松组建测量系统,构造友好美观的操作界面,无需编写繁琐的计算机程序代码,大大简化了程序设计,提高开发效率。
  图3给出了上位机LabVIEW控制平台的温度监控界面(正在进行温度采集显示时的界面)。采用模块化设计思想,该系统主要由数据采集与显示、数据处理与报警、数据存储及PID控制等模块组成。用户通过鼠标在界面上操作,便可实现温度的采集、显示、处理、报警、保存及控制等功能。
 

相关推荐

LabVIEW天下会广召天下英雄

NI  LabVIEW  2012-04-16

NI携手FIRST共同推出第二届FTC科技挑战赛

NI  FTC  LabVIEW  2012-03-14

NI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共建教学创新基地

NI  LabVIEW  2011-11-23

开发一款用于锥形球磨机的预防性维护监视系统

LabVIEW  传感器  2011-09-21

使用LabVIEW与PXI进行蓝光播放机视频和音频测试

蓝光播放机  LabVIEW  2011-09-13

NIWeek 2011展示NI如何加快工程效率

NI  LabVIEW  2011-09-0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