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静止启动变频器国产化取得关键突破

静止启动变频器国产化取得关键突破

作者:  时间:2010-05-21 09:27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由国网电科院研制的国内首套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静止启动变频器顺利完成全部验证试验,并完成了高压换流阀组的大电流验证试验。

  抽水蓄能机组静止启动变频器是抽水蓄能电站核心控制设备,担负蓄能机组抽水工况下电动机启动任务。该装置采用交交电流型晶闸管变频启动方式,实现负荷换相方式变频,具备大型同步电机的变频调整和启动功能。由于该类产品生产技术难度大、成本高,长期以来,国内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静止启动变频器一直依赖进口。由国网新源公司与国网电科院共同承担的抽水蓄能机组变频启动器国产化研制项目,研制成功18兆瓦/13.8千伏等级大功率高压静止变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于年内在潘家口蓄能电站示范运行。

  据悉,国网电科院已经攻克了静止启动变频器的启动控制策略、主回路拓扑结构计算、高压阀串的触发和保护、全程无速度转子位置传感器等关键技术难题,完成了样机的研制和系统联调。此次出厂试验完成了抽水蓄能机组静止变频器启动过程中的转子初始位置检测、转子低频位置估算、脉冲换相、同期调节、同期并网、系统保护等关键技术的功能验证,测试结果完全符合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启动的技术要求。

  国网电科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静止启动变频器顺利完成全部功能验证试验,表明我国已掌握抽水蓄能机组静止启动变频器的核心关键技术,具备了自主生产的条件和能力,是这一设备实现完全国产化的重要进程。

相关推荐

传感器融合为什么会对制造业有利?

传感器  自动化  2013-12-31

如何让高整合传感器降低平均功耗

传感器  太阳能电池  2013-12-04

自动化生产中传感器的重要性

飞行器  传感器  2013-12-03

智能尘埃:随时随地追踪一切的传感器

智能尘埃  传感器  2013-11-26

国内传感器产业优势及未来走向解析

传感器  物联网  2013-11-20

物联网时代传感器未来的发展方向

物联网  传感器  2013-11-0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