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3G终端初具规模 智能手机权重加大

3G终端初具规模 智能手机权重加大

作者:  时间:2010-06-18 15:02  来源:

中国3G市场运营一年有余,在三大运营商的引导和产业链的共同努力下,不仅解决了3G终端质量的硬伤,而且基于3G的移动互联网业务蓬勃发展,3G终端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国际手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天津)上,三大运营商及主要终端厂商齐聚天津,通过分析一年来3G终端市场的运营状况,一致认同3G终端市场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并表示将借助智能手机提高用户的3G使用体验。

3G开局稳中见快

据赛诺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三大3G制式终端的入网机型累计已达586款,其中WCDMA终端178款,TD-SCDMA终端242款,EV-DO终端166款,终端类型包括了手机、上网卡、电子阅读器、上网本等多个种类。这对于刚刚发展一年的中国3G市场来说实属不易。

中国电信终端部副总经理马武在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电信的EV-DO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及60%的重点乡镇,凭借EV-DO用户数的快速增长,中国电信CDMA网络用户数在4月底已经达到了6800万户,年底将冲击1亿户。此外,马武还透露,中国电信在开展了多次数量庞大的EV-DO终端采购活动之后,还将于6月底在广东东莞再次举行EV-DO手机的交易会,以继续扩大和加速其3G市场规模。

作为在全球市场发展最为成熟的WCDMA,其在中国的发展有了深厚的积累作保障,因此销量稍占上风,同样据赛诺的统计,WCDMA终端累计销售613.7万部,占3G终端累计销量的47%。但是与全球市场不同的是,中国购买了WCDMA终端的用户并不一定是3G用户,而是当做2G手机在用。为此,中国联通技术部标准处处长顾旻霞表示,中国联通将采取存话费送手机以及购手机送话费的方式,在销售渠道上秉承公开、公平、开放的原则,鼓励更多的优秀性价比的手机进入中国联通定制手机的范畴,也希望更多的厂商加入WCDMA终端运营。同时,中国联通将通过战略机如iphone、乐phoneuphone等手机和价廉质不廉的具有智能手机功能的普通定制机两方面深入到用户的各个层次。

中国移动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承担了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的运营,在初期终端问题比比皆是的情况下,通过两次终端质量提升的大会战,显著提升了TD终端的水平。中国移动终端部副总经理耿学峰介绍,过去的一年TD终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TD终端的种类覆盖手机、无线座机、阅读本、笔记本、上网卡、家庭网关等,软硬件的配置也有很大的进步,目前使用G3终端的用户已经达到了830.4万户。同时,TD终端的明显进步也带动了芯片、手机设计、操作系统开发、软件、测试仪表等产业链厂商的快速发展。

赛诺研究总监王镔透露,从2009年第二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为止,2G手机的增长已经显现疲态,而3G手机增长非常快,已经接近整个手机市场的约1/10,如果维持这个势头,到今年年底,在中国合法销售手机中将有20%以上的手机都是3G手机。

终端智能化需求渐显

众所周知,3G将给用户带来无与伦比的移动互联网体验,而实现这样的目标,除了要拥有高质量的网络覆盖和丰富的业务外,智能化的终端也是必不可少。有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手机销量增长了6%,而智能手机的销量则增长了31%,为总体手机销量增长的5倍,而2010年增长会达到7倍。这体现出了市场对智能手机的强大需求。

拥有开放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可以方便地从WAP网站上下载相关的业务。顾旻霞表示,只要拥有了智能手机,中国联通推出的新业务也不会因为手机的限制而无法使用。通过iphone的契机,中国联通已经全面介入了智能手机的定制,不光是中、高端,中国联通希望智能手机可以全面进入市场,让广大低端用户也可以享受智能手机带来的优势。

资深IT专家耿学峰表示,运营商应该在终端开放性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封闭的环境会不利于产业链的竞争。他还表示,智能终端应该两个发展的方向,一个是高端市场,市场上确实往往会形成几款高端手机占据非常高的市场份额的现象。其次是低端智能手机,这是发展的重点,从早期3G市场来看,如学生、城市打工者等这类人群对数据业务的需求反而更高,他们更迫切地需要使用智能手机来进行移动互联网的应用。

与此同时,各大手机厂商也十分看重3G初期智能手机的发展。摩托罗拉副总裁沈斌则认为是智能手机推动了下一代互联网的浪潮。在摩托罗拉期待重新崛起的战略中,也已经将3G智能手机作为首要,来提升移动互联网的体验。沈斌介绍,从去年10月份起,摩托罗拉推出新一代基于Android平台的智能手机,到今年6月份,已经有7款高性能智能手机,今后两个月,还将推出3-4款,并且这些智能手机针对中国市场还进行了特定的设计,帮助消费者找到进入移动互联网的窗口,在工作、娱乐、生活方面提供更多的方便。

王镔也表示:毋庸置疑,3G智能手机的优势很明显,运营商希望智能手机越多越好,这样才能让其业务更好地推广并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王镔还同时指出,高端手机会向智能手机发展,而对于国产厂商来说,将低端手机的份额提升,这也会带来很好的利润来源。

相关推荐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可穿戴设备行业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可穿戴设备  智能手机  2014-01-07

2013年Q3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收益规模增长31%

智能手机  应用处理器  2014-01-07

解读4G终端产业链竞争力 上下游各有高招!

4G  终端  2013-12-27

4G宣传战铺天盖地 业内呼吁消费者理性对待

4G  3G  2013-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