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联发科恐连2个月走下坡 3Q蓄势再冲

联发科恐连2个月走下坡 3Q蓄势再冲

作者:  时间:2010-06-24 09:1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受到大陆客户因应五一长假过后的淡季效应,加上先前库存略微偏多,需要时间去化,联发科6月营收恐较5月再度下滑,甚至业界揣测联发科6月营收恐跌破新台币90亿元大关。不过,联发科并无计画调整第2季财测目标,内部并认为第2季应与第1327亿元持平,推算6月营收约在94亿~98亿元,尽管比预期为佳,但单月营收连续2个月下滑走势,仍凸显产业链库存水平偏高情形。

  台系驱动IC设计业者表示,大陆山寨机市场需求自第1季起已有明显萎缩迹象,这应与品牌厂纷推出低价手机抢市,以及大陆消费者开始认同品牌意识有关,尽管目前还没有任何实质数据,证明大陆山寨机市场需求量究竟萎缩多少,但包括通路端、代工厂及芯片供应商都已察觉此一趋势已出现,至于这是否与联发科56月营收衰退有关,由于联发科先前客户拉货太多,加上短期又有欧洲债信危机出现,因此,现阶段尚难判断。

  事实上,近1年多以来,台系IC设计业者纷察觉大陆内需及外销市场明显呈现一窝蜂特性,在信息相对不对称情形下,只要市场需求转好,众家业者便锦上添花共同喊多,但若市场需求转为停滞,各家业者便出现墙倒众人推,大家砍货、砍价比凶情况。IC设计业者指出,大陆市场经常出现好景不超过3个月,坏情况亦不会持续超过3个月,毕竟大陆经济成长力道仍强,差别只在于存货调整,因此,在2010年第1季大陆市场需求明显高涨下,五一长假过后市场休息23个月,看来亦是正常。

  联发科6月在PC芯片产品线客户严格盘点季底库存水平,加上手机芯片客户群需要时间消化库存,单月营收恐再较5月略微下滑。IC设计业者表示,当大家都在怀疑台湾半导体产业链有重覆下单及库存过高氛围下,若联发科 56月营收还再向上冲高,那么2010年下半肯定没戏唱,若联发科芯片出货量在第2季末呈现休息状态,反而是为第3季传统旺季效应留下伏笔。

  值得注意的是,联发科第3季将有Internet TV3D TV、数码相机、蓝光播放机、智能型手机、WCDMA手机及TD-SCDMA等新世代芯片问世,配合客户导入量产,只要欧洲债信危机未再扩大,加上第3季传统旺季效应会在大陆十一长假前如期发酵,联发科第3季营收要较第2季走扬机会仍大,差别只在于成长幅度多寡。

相关推荐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和芯微电子:做产业链顶端最优质的设计

和芯微电子  IC设计  2014-01-03

“芯实力”引4G未来 中兴“芯”未雨绸缪

中兴  TD-LTE  2013-12-23

14nm时代 中国IC设计需创新思路

14nm  IC设计  2013-12-12

四大策略寻突围 大陆晶圆代工仍将面临硬仗

晶圆代工  IC设计  2013-12-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