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国内首条6代线TFT-LCD生产线进入试生产

国内首条6代线TFT-LCD生产线进入试生产

作者:  时间:2010-09-10 09:48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数据显示,液晶显示屏占液晶电视制造成本的70%以上。中国作为液晶显示屏消费大户,一直以来始终处于整机制造末端。内地液晶显示屏高度依赖进口,而32英寸以上液晶电视屏则全部依赖进口。

  93,“中国内地首条第6TFT-LCD生产线产品点亮仪式”在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举行。标志着京东方合肥6代线正式进入试生产,也标志着中国液晶显示产业有了新的突破,迎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从此,彻底结束了32英寸以上液晶电视无国产屏的历史,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 “中国创造”水平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液晶显示迎来新时代

  据了解,京东方合肥6代线是中国内地自主建设的首条高世代线,也是政府4万亿投资和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宣布后首个大规模投资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

  京东方公司董事长王东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肥6代线对公司自身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战略意义,它进一步促进了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从而整体上提高效率,降低了成本。同时,合肥6代线对整个液晶显示器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全球的产业竞争格局将发生明显的变化。

  据介绍,京东方合肥6代线于20094月开工,总投资175亿元人民币,设计产能90K玻璃基板/月,主要生产37英寸以下电视和电脑显示器用液晶显示屏。预计项目达产后,年产液晶显示屏将超过1500万片,销售收入达120亿元人民币。中国内地是全球潜力最大,增长速度极快的液晶电视市场。据了解,目前国内彩电保有量约4.5亿台,其中CRT电视约4亿台。这些CRT电视在未来几年内将逐步被液晶电视替换,每年将带来至少4000万台的液晶电视销量。

  京东方合肥6代线的投产,可以有效缓解国内彩电产业的“缺屏”之痛,对中国平板显示产业链的完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京东方6代线和北京8.5代线两条高世代线的逐步投产,中国大陆液晶显示产业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

  中国力量迅速崛起

  此次京东方合肥6代线产品点亮,标志着京东方作为中国大陆液晶显示产业领军者已经成功向中大尺寸主流液晶电视显示屏市场进军。

  据介绍,京东方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拥有TFT-LCD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可以自主建设液晶显示高世代线的高科技本土企业。

  自2003年收购韩国现代电子的TFT-LCD业务以后,京东方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不断缩小中国在该领域与国际巨头的差距。20055 月,京东方北京5代线量产,结束了中国内地对包括10英寸以上的液晶显示屏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翻开了中国自主制造液晶显示屏的新篇章。

  200910月,京东方成都4.5代线量产,京东方显示家族再增新力,领跑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如今,京东方合肥6代线成功实现产品点亮,结束了32英寸以上液晶电视无国产面板的历史。

  到2011年三季度,京东方北京8.5代线开始投产,中国将彻底实现从1.8英寸55英寸的全系列液晶显示屏的国产化。在全球液晶显示产业新格局中,中国力量正在迅速崛起,中国内地液晶显示产业将迎来新的时代。

相关推荐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京东方前三季净利13.6亿为保盈利转向中小屏

京东方  面板  2013-10-30

机遇与挑战:中国液晶面板开始“大跃进”

液晶  面板  2013-10-30

京东方布局可穿戴设备用的柔性面板

京东方  柔性面板  2013-10-25

中国加速投资OLED:看京东方鄂尔多斯工厂进展

京东方  OLED  2013-09-11

国内8.5代线现状 液晶面板企业背着骂名前行

液晶  面板  2013-07-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