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IPoE统一三网融合接入控制

IPoE统一三网融合接入控制

作者:  时间:2010-11-18 10:58  来源:EDN

  对电信运营商而言,三网融合在接入控制层面主要是考虑怎样引入IPTV,以及如何在多业务接入模式下实现综合运营并保障各类业务的服务质量。IPoE方式提供多业务接入以满足三网融合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为运营商三网融合业务提供保障。

  PPPoE的特点和局限性

  PPPoE就是在以太网上跑的PPP协议。由于PPP协议最早应用在远程网络接入上,需要考虑模拟线路质量等问题,因此在PPP协议设计上包含了链路协商(LCP)、认证(Auth)和网络协商(NCP)等多个阶段。建立一个PPP会话需要进行11次消息交互,处理过程比较复杂。PPPoEPPP协议应用到了以太网方式的宽带接入上,对整个交互过程并没有改变。但是PPPoE继承了通过用户名/密码进行网络接入的传统方式,并保持了后台业务开通以及RADIUS认证/计费的过程基本不变。因此,当时这种牺牲网络效率换取业务延续性的做法还是非常成功的。

  之所以说牺牲了网络效率,除了PPPoE继承PPP的所有消息交互过程外,也保留了整个PPP包头,这会占用额外的911个传送字节。这些信息在以太网上传送时并不起什么作用,会降低网络传送有效负载的效率并增加客户端和服务器端进行封装与解封装的处理负担。

  对于三网融合来讲,PPPoE最大的局限性在于IPTV组播业务的提供上。由于PPP在设计上是一个点到点的协议,这就意味着3层数据报文必须在 PPPoE的服务端(BRASSR)就被送入这个点到点的传送管道中才能到达PPPoE的客户端(即用户侧)。这种方式对于以单播方式进行的普通上网业务影响不大,但对于以组播方式传送的IPTV直播业务却有特别大的影响。直播节目的特点是每个频道的内容在网络上只需要传送一份,在最靠近用户的地方再进行复制,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省在中间网络上的带宽消耗。

  IPoE接入方式介绍

  IPoE的叫法是为了和PPPoE相对应而提出的,从字面上可以看出来,IPoE其实就是省略了PPPoE中原本就是多余的PPP封装。在接入方式上,IPoE直接采用DHCP获取IP地址等网络参数,省却了PPP协议中复杂的会话建立过程。

  其实,通过DHCP获取IP地址,通过以太网直接传递IP报文的方式早在PPPoE诞生之前就已经存在了。之所以这种方式迟迟未能在运营商宽带接入中得到应用,究其原因还是在用户接入管控方面的差别。除了用户识别方式不是用户名/口令而是MAC地址外,DHCP本身不具备计费能力是另一个重要因素。

  为了满足运营商对DHCP接入方式在可管、可控、可计费方面的需求,宽带论坛(DSL论坛)制定了WT-146规范,它在TR-101架构的基础上,为DHCP接入方式引入了RADIUS认证/计费过程,并保持该过程与PPPoE的认证/计费过程相兼容。我们把这种方式称之为IPoE

  由于省去了PPP封装和多余的交互过程,IPoE具备以下诸多优势:

  1.数据传递上减少了多余的字节,无形中使全网可用的接入带宽在不增加任何设备投资的情况下得以提高;

  2.取消了点到点传递方式的限制,使得IPTV的直播节目复制可以从SR/BRAS下移到接入设备上,从而极大地缓解接入设备的上联流量压力;

  3.采用DHCP方式建立会话,无论是会话建立的过程还是会话的维持都非常简捷,更加适合大容量的用户接入,尤其是在SR/BRAS意外重启后的快速用户恢复;

  4.IPoE实际上是一种无连接的用户会话接入方式,非常适合于像NGN电话、视频监控等需要24小时长接在线的业务;

  5.采用DHCP方式建立会话,也非常有利于用户会话的跨机箱保护,可以实现在SR/BRAS设备故障、割接等情况下,用户业务不会中断。这对于提供像NGNIPTV等高端业务来讲是非常有利的。

  三网融合接入架构简析

  从原则上讲,可以采用单一的IPoE方式提供三网融合业务的综合接入。但考虑到目前上网业务已经普遍采用PPPoE方式,而PPPoE的局限性更多体现在IPTV等新兴业务上,因此,在三网融合的业务接入构架中,可以考虑上网业务保留PPPoE的接入方式,其它业务采用IPoE方式的混合接入模式。

  由于IPoE方式不再使用用户名/口令来识别用户及其业务类型,因此,用户接入的VLAN规划就非常重要。通过VLAN的划分,不仅可以有效隔离不同用户和不同业务之间的流量,防止未授权的访问,也可以在接入设备没有提供OpTIon82线路信息的时候,由SR/BRAS采用用户接入的VLAN号来代替线路信息实现用户终端的定位。

相关推荐

Intel推IPTV 有线业者不买单

Intel  IPTV   2013-06-25

意法半导体的三网融合之道

意法半导体  三网融合  2012-04-06

IPTV突围三网融合驶入快车道

百视通  IPTV  三网融合  2012-02-08

2014年我国数字电视市场规模将达5000亿元

数字电视  三网融合  2012-01-20

IPv6 2013年商用撬动1600亿投资

IPv6  三网融合  网络安全  2011-12-28

烽火科技携一站式三网融合解决方案亮相ICTC展

烽火科技  三网融合  2011-10-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