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基于ARM和GPRS的无线传输与接收

基于ARM和GPRS的无线传输与接收

作者:  时间:2010-11-22 10:58  来源:EDN

  引言

  近年来,无线通信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GPRS (General Packet RADIo System)通用无线分组网络就是一种比较流行的无线通信网络。

  GPRS网络具有覆盖范围广、数据传输速度快、通信质量高、永远在线和可按流量计费等优点。

  本传输方案采用的是西门子GPRS无线通信模块MC35i,该模块支持标准的AT指令集,但并没有嵌入TCPIP协议,不过系统采用的linux操作系统里面带有完整的TCPIP协议栈以及PPP协议,它不但减少了软件系统的复杂度,也增加了系统的稳定性。这样,本方案就可用于不同的场合,只要设计相应的上层软件处理系统即可。

  1 系统总体设计

  该系统主要由GPRS通讯模块和控制模块两部分组成,并采用嵌入式系统来设计GPRS终端。该嵌入式系统由硬件和应用软件组成,其架构可分为微处理器、内存、输入输出、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等五部分。系统的硬件由微处理器、GPRS模块、SIM卡座、外部接口和扩展数据存储器等部分组成。微处理器可控制GPRS模块的信息接收和发送,以通过标准RS232串口和外部控制器进行数据通讯,其系统原理结构如图1所示。

  2 系统硬件设计

  本系统硬件主要是以ARM为开发平台,以西门子公司的MC39i模块作为GPRS发送模块,从而使系统快速完成发送工作。

  21 嵌入式微处理器单元

  本硬件平台的CPU采用Samsung的基于ARM920T内核的S3C2410微处理器,S3C2410是采用018μm工艺制造的32位微控制器,该处理器拥有独立的16 KB指令Cache16 KB数据CacheMMU,并可支持TFTLCD控制器、NAND闪存控制器、3UART4DMA4路带PWM的定时器、IO 口、RTC810ADCTouch Screen接口、IIC-BUS接口、IIS-BUS接口、2USB主机、1USB设备、SD主机和MMC接口和2SPIS3C2410处理器最高可运行在203MHz频率下。另外,通过提供一系列完整的系列外围设备,S3C2410X可大大减少整个系统的成本,消除了为系统配置额外器件的需要。

  22 GPRS模块MC35i

  MC35i是西门子公司最近推出的新一代双频GSMGPRS通讯模块的无铅产品,它简洁的封装是很多应用系统中无线高速数据传输的理想解决方案,可进行数据、语音、SMSFAX各个方面的应用,且功耗低。它为用户提供了永远在线、高速度、更简单的移动数据通信接入手段。  MC35i具有丰富的AT指令,而且功能强大,操作灵活方便,是继GPRS手机的又一种非常重要的GPRS移动通信系统的终端设备。它的出现给GPRS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MC35i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等特点。MC35i的工作电压为3348 V,典型电压为42V,最大工作电流为2 A。模块可工作在EGSM900GSMl800两个频段。工作于EGSM900时的功耗为2 W,工作于GSMl800时的功耗为1 W,可利用AT指令进行控制,并支持文本和PDU模式的短消息、第i组的二类传真。MC35i模块常用的工作模式有省电模式、IDLETALK、数据等模式。通过独特的40脚连接器(ZIF)可实现电源连接、指令、数据、语音信号及控制信号的双向传输。MC35i模块主要由GSM基带控制器、射频模块、供电模块、闪存、ZIF连接器、射频功率放大器、天线接口等部分组成。

  3 系统软件设计

  根据系统需求,在操作系统Linux启动前,首先应该对微处理器和GPRS模块在内的系统内外部硬件进行初始化,在硬件初始化就绪后,可按系统要求划分并创建系统任务,最后启动Linux进行各任务的调度。应用程序共分为初始化任务、配置任务、数据发送任务、数据处理任务和用户串口中断服务等五个任务。本文主要完成系统的初始化以及拨号连入Internet等工作。

  31 系统初始化

  为了能利用TCPPI协议进行数据传输。设计时必须对系统的硬件和软件进行初始化。图2所示为系统初始化部分的软件流程图。

  本系统软件在开始时,首先需要通过检查0x90端口的输入电平是否为高来判断MC35i模块是否正常上电。若未能正常上电,那么,软件将通过0x90端口的输出使MC35i模块上电。

  当MC35i模块上电后,软件将在内存中开辟一个缓存区做为包括PPPIPTCPUDP等协议的数据缓存区。该缓存区内数据的存放方式采用双向链表的方式。

  为了TCP协议实现中能够进行超时检测,在软件中应利用R8822CPU模块的内部定时器安装一个20ms的时钟中断。

  ETR186可通过其串口COM2MC35i模块相连接,用软件可通过安装串口中断来和MC35i模块进行数据传输。

  在完成上述操作后,系统即可以利用AT命令登录GPRS网络。若不成功,即进行重试,超过重试次数后,即发送出错报告。最后就是进行PPP链路的连接,同时发送数据。

相关推荐

ARM收购Geomerics 强化行动装置游戏视觉

ARM  游戏视觉  2013-12-18

ARM:2013年Mail芯片出货量将超三亿片

ARM  芯片  2013-12-06

ARM控制智能机及平板芯片市场趋势将持续

ARM  控制智能机  2013-11-28

推动连网与行动创新 ARM聚焦物联网商机

ARM  物联网  2013-11-26

全球75%企业高管关注物联网新机遇

ARM  物联网  2013-11-08

英特尔将代工ARM芯片 或引发芯片价格下跌

英特尔  ARM  2013-10-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