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面向三网融合的互联网电视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

面向三网融合的互联网电视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

作者:  时间:2010-11-24 10:58  来源:EDN

  1 引言

  三网融合引发了终端设备的重大变革。三网融合并非物理网合一,本质上乃是在技术趋同的IP网络上承载广电、电信和互联网业务。三网融合在终端上就表现为多接入方式和多业务支持。在这样的技术背景下,原来附属于三网的终端设备与网络的耦合关系将被彻底打破,一种特定类型的终端,并不一定必然与特定网络和业务绑定。电视机作为电视网络的终端设备已经存在了将近100年,由于技术所限,电视机一直与广播电视网络紧密捆绑,且功能单一。随着互联网无孔不入的渗透进人们的生活,多媒体播放器、游戏机、电话机等各种消费电子都在加速实现网络化,电视机的网络化进程却远远滞后。在三网融合的推进过程中,电视机也将逐渐智能化,具备连接互联网的能力,从而解除与广播电视网络的绑定,成为用户迸入互联网世界的入口。

  本文首先分析电视屏幕网络化的现状,指出三网融合终端产业发展的重点;接着结合国内外互联网电视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分析技术发展和标准化现状和出路;阐述了互联网电视技术的发展趋势。

  2 电视屏幕的互联网化是三网融台终端发展的重点

  互联网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支撑社会运行和发展的关键设施,人们的生产生活对互联网的依赖性越来越大。20104月,我国网民人数达到4.04亿,互联网业务应用日益丰富,互联网的应用加速向传统产业领域渗透。国家启动三网融合工作,将进一步推进我国电视播出机构的网络化,互联网音视频内容将进一步繁荣,互联网业务也将更趋多元化。业内专家也普遍认为,三网融合的大方向是互联网,广电和电信行业在三网融合推进中应以互联网的发展为基础。

  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PC机和手机作为人们最常使用的终端设备相继完成了与互联网的对接,实现了网络化。PC机快速普及并联网是Web业务在 2000左右的爆发式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近年来,智能手机的普及则直接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和Web2.0的大发展。手机和PC的网络化和智能化,不仅被动适应网络和应用的变化,而且也对推动互联网的发展起到关键的助推作用。

  相对而言,电视屏的网络化程度低,难以适应三网融合过程中家庭娱乐应用向互联网迁移的趋势。调查发现,人们在电视机前消耗的时间仍然多于上网,而且电视受众基数远远大于PC和手机。因此,电视机仍然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设备之一,特别在家庭娱乐中的地位不可替代。然而,在PC,手机和电视机三屏中,电视屏却是智能化和网络程度最低的。绝大多数已经销售的电视机仍然只具备基本的显示功能,具备接人互联网功能的互联网电视普及率还非常低。2009年,我国彩电销量3450万台,其中互联网电视99.2万台,仅占2.8%。而作为电视屏网络化的替代方案,网络机顶盒发展也很缓慢,国内约100万台(含P2P和推送型),与庞大的电视用户基数相比微不足道。此外,广电运营商已经部署的6千多万个数字电视机顶盒大多数都不具备交互功能,难以接入开放互联网。电信运营商部署的440万台IPTV机顶盒也都是面向专网业务设计的。所以总体上,电视屏的网络化进程与三网融合对家庭终端的需求存在差距,已经成为三网融合终端发展的短板。

  可以说电视屏的互联网化是三网融合终端产业发展的重点。实际上,就在国内三网融合试点启动前夕,国内外产业界巨头都已经看中了这块空间巨大的蓝海,纷纷进入这一领域。2007年,苹果推出AppleTV2008Yahoo!提出了ConnectedTV概念,并联手Intel推动基于Widget的开放互联网电视解决方案。20105月,Google启动以Web的内容引入到TV”为目标的GoogleTV计划,将与 lntel,索尼,罗技等联手打造完整生态链。

  3 互联网电视的技术方案和标准化分析

  目前,互联网电视产业正处于起飞阶段,国际上各厂商都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全力推广自己的解决方案,谋求树立事实标准。而一些国际标准化组织也在积极开展互联网电视的标准化研究,希望能够建立全球统一的互联网电视开放标准体系。

  在厂商推动的私有解决方案中,雅虎的ConnectedTVGoogleTV具有代表性,在业界影响广泛。

  3.1基于WidgetYahoo!ConnectedTV

  YahOO!提出的联网电视解决方案,是在传统电视机上采用基于Web技术的Widget增加互联网功能,其核心是一套TVWidget引擎。它可以运行于基于Linux的电视一体机或机顶盒硬件上,实现在收看传统电视时使用互联网应用的目标。在技术实现上,Yahoo!TVWidget Konfabulator桌面Widget的功能进行了扩展,并重新建立JavaScript框架(KONtXFramework)从而大大简化应用开发,最终形成了其第5Widget引擎,以此作为TVWdget的基础平台。

  YahooTVWidget的架构如图1所示。KONix提供了一套调用雅虎Widget引擎的JavaScriptAPI,支持标准的DOM2,并部分支持CSS。上层的TVWidget可以通过调用API实现与底层引擎的通信。用户的所有Widget应用有统一的容器管理(Container)。Widget在内容来源上是开放的,基于Widget不仅可以实现基本的网络信息测览,还可以获取互联网上的音视频内容。 

相关推荐

英特尔将推互联网电视服务 与苹果谷歌竞争

英特尔  互联网电视  2013-03-21

意法半导体的三网融合之道

意法半导体  三网融合  2012-04-06

英特尔计划推出机顶盒 进军互联网电视领域

英特尔  互联网电视  2012-03-15

机顶盒厂商市场被动 受制牌照商政策干预

机顶盒  互联网电视  2012-02-20

IPTV突围三网融合驶入快车道

百视通  IPTV  三网融合  2012-02-08

2014年我国数字电视市场规模将达5000亿元

数字电视  三网融合  2012-01-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