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东芝日本厂跳电 受影响产能恐达20%

东芝日本厂跳电 受影响产能恐达20%

作者:  时间:2010-12-14 10:58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华尔街日报(WSJ)报导,东芝(Toshiba)位于四日市(Yokkaichi)NAND跳电事件恐怕会影响接下来的产能,普遍使用于智能型手机(Smartphone)、平板计算机(TabletPC)及数码音乐播放器的NAND价格将因此跟涨。

  东芝表示,这次的跳电事件可能影响未来2个月的产能,减少20%的产出。东芝与新帝(SanDisk)合资生产,总产出约占市场产能的3分之1,出货量仅次于排名全球第1的三星电子(SamsungElectronics)

  接下来几个月,全球的快闪存储器市场的供给将受到明显冲击。不过,快闪存储器消耗特别多的苹果(Apple)跟多家供应商都签有长期供应合约。

  分析师表示,这次产能受到干扰正不是时候,因为刚好有许多厂商准备要推出新的平板计算机来挑战iPad。部分业者将面临供应吃紧的问题,正当要加紧增产时可能得面临快闪存储器价格上涨。ThinkEquity分析师KrishnaShankar表示,这个时机真的是再糟也不过了。

  根据中部电力(ChubuElectricPower)表示,供电不稳是从2010128号早上开始,当时供电的电压突然间下降,造成东芝在四日市的厂房出现0.07秒的断电。虽然断电时间十分短暂,但因为生产线复杂的机械设定,其实还是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就像突然拔掉计算机主电源插头一样。

  基于这个原因,许多芯片厂都会特别注意预防措施,包括安装不断电系统。东芝发言人表示,这次四日市厂房的不断电系统没有发挥应有的功效,是因为中断的电力已经超过系统的负荷值了。

  分析师指出,芯片制程中发生跳电事件,通常会伤及矽晶圆片,一般而言,矽晶圆的制程需时约8~12周。制程中间若出现断电,矽晶圆片通常都会毁坏,只有储存中及在不同机械间转移的晶圆片可以逃过跳电一劫。偶尔出现空气清净机或空调系统跳电问题则有可能污染需维持无尘环境的晶圆。晶圆厂跳电就象是手术中途人工心脏断电一样,结果就是病人命都丢了。

  根据东芝的估计,这次跳电事件对产能造成的影响可能延续到20112月,出货量最多可能少掉2成。研究机构iSuppli分析师MichaelYang指出,按东芝的市占率来看,这次跳电可能让受影响期间的NAND全球供给量骤减7.5%,不过,相对于2011年全年则比重会小许多,所以大概只会让NAND存储器短期价格大涨,这种事情过去就有前例。

  20078月时,三星靠近首尔的芯片厂也曾经被迫中断部分生产线,当时芯片价格也因此上涨了好几个月。巴克莱资本(BarclaysCapital)分析师TimothyLuke估计,这次东芝跳电事件应该会让2011年的NAND供给量少3~5%,随后的涨价效应可能让对手三星跟美光科技受益。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12月的产能减少对于全年而言影响算是相对小的,应该会减少缺货的机会。不过,NAND的需求量最近增加速度相当异常,因为智能型手机及平板计算机对其需求大增,iSuppli日前曾估计过,2011年全球的NAND出货量可能会成长70%

相关推荐

10月快闪存储器NAND供过于求 合约价看涨

快闪存储器  NAND  2013-10-15

电视工厂三并一 东芝“轻装”扭亏

东芝  电视  2013-10-14

东芝欢庆泰国新半导体工厂开业

东芝  半导体  2013-09-02

三星宣布量产全球首个3D垂直闪存V-NAND

三星  V-NAND  2013-08-12

东芝开发半导体设备自动中止与关闭系统

东芝  半导体设备  2013-07-12

芯片制造设备行业2014年前景看好

芯片制造  NAND  2013-07-1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