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漏洞扫描技术应用分析研究

漏洞扫描技术应用分析研究

作者:  时间:2010-12-24 14:37  来源:EDN

  1 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日益广泛,人们对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信息流通与传输的主要媒介,网络的安全问题无疑是信息安全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作为信息最初的发送方、中间的传递方、最终的接收方,主机的安全问题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系统维护人员看来,只有足够安全的网络和主机,才能最大可能地保证信息安全。相应的,黑客(攻击者)也会尽可能地寻找网络和主机的漏洞,从而实施攻击来破坏信息安全。双方攻防的第一步,主要集中在对网络和主机的漏洞扫描上。

  网络扫描,是基于Internet的、探测远端网络或主机信息的一种技术,也是保证系统和网络安全必不可少的一种手段。主机扫描,是指对计算机主机或者其它网络设备进行安全性检测,以找出安全隐患和系统漏洞。总体而言,网络扫描和主机扫描都可归入漏洞扫描一类。漏洞扫描本质上是一把双刃剑:黑客利用它来寻找对网络或系统发起攻击的途径,而系统管理员则利用它来有效防范黑客入侵。通过漏洞扫描,扫描者能够发现远端网络或主机的配置信息、 TCPUDP端口的分配、提供的网络服务、服务器的具体信息等。

  2 漏洞扫描原理

  漏洞扫描可以划分为ping扫描、端口扫描、OS探测、脆弱点探测、防火墙扫描五种主要技术,每种技术实现的目标和运用的原理各不相同。按照 TCPIP协议簇的结构,ping扫描工作在互联网络层:端口扫描、防火墙探测工作在传输层;0S探测、脆弱点探测工作在互联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 ping扫描确定目标主机的IP地址,端口扫描探测目标主机所开放的端口,然后基于端口扫描的结果,进行OS探测和脆弱点扫描。

  21 Ping扫描

  ping扫描是指侦测主机IP地址的扫描。ping扫描的目的,就是确认目标主机的TCPIP网络是否联通,即扫描的IP地址是否分配了主机。对没有任何预知信息的黑客而言,ping扫描是进行漏洞扫描及入侵的第一步;对已经了解网络整体IP划分的网络安全人员来讲,也可以借助ping扫描,对主机的IP分配有一个精确的定位。大体上,ping扫描是基于ICMP协议的。其主要思想,就是构造一个ICMP包,发送给目标主机,从得到的响应来进行判断。根据构造ICMP包的不同,分为ECH0扫描和non—ECHO扫描两种。

  211 ECH0扫描

  向目标IP地址发送一个ICMP ECHOREQUEST(ICMP type 8)的包,等待是否收至UICMP ECHO REPLY(ICMP type 0)。如果收到了ICMP ECHO REPLY,就表示目标IP上存在主机,否则就说明没有主机。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目标网络上的防火墙配置为阻止ICMP ECH0流量,ECH0扫描不能真实反映目标IP上是否存在主机。

  此外,如果向广播地址发送ICMPECHO REQUEST,网络中的unix主机会响应该请求,而windows主机不会生成响应,这也可以用来进行OS探测。

  212 non-ECH0扫描

  向目的IP地址发送一个ICMP TIMESTAMP REQUEST(ICMP type l3),或ICMP ADDRESS MASK REQUEST (ICMP type l7)的包,根据是否收到响应,可以确定目的主机是否存在。当目标网络上的防火墙配置为阻止ICMP ECH0流量时,则可以用nonECH0扫描来进行主机探测。

  22端口扫描

  端口扫描用来探测主机所开放的端口。端口扫描通常只做最简单的端口联通性测试,不做进一步的数据分析,因此比较适合进行大范围的扫描:对指定 IP地址进行某个端口值段的扫描,或者指定端口值对某个IP地址段进行扫描。根据端口扫描使用的协议,分为TCP扫描和UDP扫描。

  221 TCP扫描

  主机间建立TCP连接分三步(也称三次握手)

  (1)请求端发送一个SYN包,指明打算连接的目的端口。

  (2)观察目的端返回的包:

  返回SYNACK包,说明目的端口处于侦听状态;

  返回RSTACK包,说明目的端口没有侦听,连接重置。

  (3)若返回SYNACK包,则请求端向目的端口发送ACK包完成3次握手,TCP连接建立。

  根据TCP连接的建立步骤,TCP扫描主要包含两种方式:

  (1)TCP全连接和半连接扫描

  全连接扫描通过三次握手,与目的主机建立TCP连接,目的主机的log文件中将记录这次连接。而半连接扫描(也称TCP SYN扫描)并不完成TCP三次握手的全过程。扫描者发送SYN包开始三次握手,等待目的主机的响应。如果收到SYNACK包,则说明目标端口处于侦听状态,扫描者马上发送RST包,中止三次握手。因为半连接扫描并没有建立TCP连接,目的主机的log文件中可能不会记录此扫描。 

相关推荐

基于TCP/IP及蓝牙技术的家居安防系统设计

家居安防  TCP  IP  蓝牙  2011-08-16

TCP/IP协议单片机在网络通信中的数据传输技术

TCP  数据传输  2011-05-20

漏洞扫描技术应用分析研究

黑客  漏洞扫描  TCP  UDP  2010-12-24

基于LPC2364的串口转网口专用协议卡的研制

使用NI PXI和LabVIEW实时模块简化硬件在环仿真系统

PXI  LabVIEW  TCP/IP  2009-07-13

基于TCP/IP的实时监控系统设计与实现

TCP  IP  实时监控  2009-03-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