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从芯海科技七年“芯路”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黄金十年

从芯海科技七年“芯路”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黄金十年

作者:  时间:2011-01-05 10:27  来源:电子设计应用

  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等共同主办的全国范围内“十年中国芯”评选活动的评选结果日前在天津2010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上揭晓,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的反复斟酌和综合评选,来自全国的56家企业、7家产业园区获得殊荣。在设计类奖项中,海思半导体、大唐微电子、展讯、瑞芯微等11家企业获“十年中国芯”领军设计企业奖,深圳芯海科技、国民技术、士兰微、安凯、炬力等19家知名企业获得“十年中国芯”优秀设计企业奖,

  作为18号文(《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颁布的第十个年头,同时也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2010年对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而言堪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十年中国芯”颁奖更具别样深刻内涵。纵观本次“十年中国芯”获奖企业,包括芯海科技在内的很多企业都是在这十年内从成立、艰难起步到逐渐成长为行业主导企业,成为中国电子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十年的时间,历史长河沧海一粟,而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来说,无疑是极其关键的黄金十年。

  从七年“芯路”看黄金十年

  几十家获奖企业堪称汇集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精英,其中每一家企业都有相似却又不同的成长、成功故事,他们的成长历程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缩影。深圳芯海科技或许可以算其中的典型之一——公司成立于18号文件颁布之后的2003年,受益于中国政府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七年时间不断成长成为国内领先的高性能模拟、模数混合集成电路设计解决方案供应商;在2007年以国内领先的高精度Sigma-Delta ADC芯片CS1242获得了年度“中国芯”最具潜质奖后,时隔三年再次捧得更具份量的“十年中国芯”优秀设计企业奖,芯海科技一路走来伴随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而不断进步;从一个集成电路产业默默无闻的新兵成为国内ADC技术的领导企业,技术不断精进,高精度24位ADC芯片CS1242填补了国内中高端电子衡器芯片领域的空白,电能计量芯片CSE7752填补了国内数模混合三相电能计量芯片的空缺……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十年,本土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功不可没。无论是通信终端、便携式娱乐设备、家用电子产品,几乎都可以看到“中国芯”的身影,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若干领域打破了国际半导体巨头们垄断的游戏规则。以广泛应用的ADC为例,过去几乎是ADI、TI、Cirrus Logic等欧美大厂独霸,数年前电子衡器业还依赖于70多元一颗的进口高端IC到双极分、三积分电路,芯海科技推出的高精度24位ADC芯片一举打破了该领域长期以来被国外芯片垄断的局面,芯片方案成本迅速降低,越来越多的产品用上了“中国芯”。2010年年初推出的集成高性能ADC的CSU11xx系列SoC方案更在高集成度、低功耗、低成本和高性能上实现全面的优势。针对整机企业优化的解决方案有效地帮助了中国衡器制造企业提高产品全球竞争能力。

  芯海科技从成立之初的产品单一、缺乏行业竞争力,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8~32位微控制器、SoC、高精度ADC三大支柱产品群,广泛应用于衡器、物联网(如智能电网、智能家居等)、医疗电子、新能源等众多领域,应用厂商超过1000家。事实上,在过去十年中,优秀的中国本土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逐渐摆脱了产品低端、反向工程为主的负面印象,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产品类型由低端向中高端延伸,在应用处理器、计算机与网络芯片、信息安全芯片等中高端芯片中涌现了不少中国自主品牌。

  抓住机遇,成就未来“铂金”十年

  在“十年中国芯”颁奖典礼上,CSIP主任邱善勤博士曾指出未来十年将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并提出共同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铂金十年”新一轮高潮的呼声。如何成就未来铂金十年?

  未来十年将依然是对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发展的机遇期:首先,中国市场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规模几乎占全球集成电路半壁江山(2009年占全球市场45%);其次,集成电路消费在计算机和消费电子市场有此消彼长的态势,而与对中国本土IC企业几近封闭的计算机集成电路市场相比,消费电子产品的集成电路市场空间更大,且更适合中国集成电路企业。中国作为电子产品制造大国和消费大国,同时消费电子产品快速上市、低成本、良好的用户体验是市场竞争的关键制胜法宝,对市场理解更深刻、对用户需求能更敏锐把握以及对更贴近的客户服务,使中国本土集成电路企业更具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包括芯海科技在内的几十家“十年中国芯”获奖企业的成功故事即是例证。

相关推荐

2014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形势展望

集成电路  存储器  2013-12-20

集成电路迎来投资时点 FPC产值将破500亿

集成电路  FPC  2013-12-05

集成电路发展扶持纲要或将下周出台 利好国内IC设计业

集成电路  IC设计  2013-11-28

西安集成电路产业分析:“马太效应”显现

集成电路  存储器  2013-11-10

半导体商情:集成电路整体下行 MCU大跌

集成电路  MCU  2013-11-06

金融IC卡发展推动本土芯片厂商建设

金融IC  集成电路  2013-11-0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