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嵌入式单总线控制器设计

嵌入式单总线控制器设计

作者:  时间:2011-01-11 14:06  来源:EDN

  DS1820是美国DALLAS公司生产的一种单总线(1-wire)数字温度传感器,采用1-wire总线通信协议。具有独特的单总线通信方式以及较高的测量精度,从而获得了广泛应用。参考文献[1]详细介绍了DS1820的基本原理和通信时序,提出由单片机的I/O端口模拟单总线时序来控制DS1820的方法[1]。参考文献[2]更进一步地将DS1820测量温度的分辨率由0.5 提高到了0.1 。将DS1820应用于不同领域,同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3-5]。上述文献在使用DS1820时均采用微处理器作为总线主机,利用微处理器的I/O端口,用软件模拟单总线时序,实现与DS1820的通信。因为1-wire器件对总线时序要求严格,因此,为了保证与DS1820的可靠通信,微处理器需要采用关闭中断的办法,以防止操作时序被中断服务所破坏。这种方法增加了软件的设计难度,影响了系统的实时性[6]

  VHDL作为电子设计主流硬件描述语言,采用了层次化设计方式,具有电路行为描述能力强、灵活、通用、运算速度快的特点,能够较容易地实现时序逻辑控制[7]。以数字温度传感器DS1820为例,设计一个基于VHDL的单总线控制器,实现与DS1820的通信。本文介绍的单总线控制器,有较强的可扩展性,可以连接多种单总线器件,且微处理器可以不用被迫关闭中断,满足实时性严格要求的应用。

  1 DS1820简介

  1.1 DS1820内部结构

  DS1820主要由4部分组成:64 bit光刻ROM、温度敏感器件、高速暂存存储器和温度报警触发器THTL64 bit光刻ROM保存DS1820的唯一64 bitROM编码。高速暂存存储器包含9个连续的字节,存放测得的温度(补码)THTL的拷贝、计数器余值和CRC校验等数据,其结构如图1所示。所有数据均以最低有效位在前的方式读写。

  DS1820可以采用寄生电源的方式供电,在信号线为高电平的时间周期内,把能量储存在内部电容器中,在信号线为低电平期间,由存储在电容器内的电荷供电。DS1820工作时信号线须接4.7 kΩ的上拉电阻,以保证信号线有足够的驱动能力。

  1.2 DS1820时序及工作方式

  DS1820时序如图2所示,时序波形的电平分为3种类型:主机作用的高低电平、DS1820输出的高低电平和由上拉电阻拉起的高电平(2种情况主机释放信号线)DS1820闲置时信号线应保持高电平。对DS1820的任何操作(读、写、复位等)都是由主机对信号线由逻辑高电平拉至低电平开始。

  由时序图可知,单总线的通信协议由6种信号类别组成:复位脉冲、存在脉冲、写0、写1、读0、读1。所有这些信号除了存在脉冲之外,均由总线主机产生。

  主机通过单总线对DS1820的操作必须首先由ROM操作命令之一开始。现以单总线只挂接一个DS1820,读取温度数据为例,其工作过程如下:

  (1)主机产生复位脉冲,DS1820返回响应脉冲;

  (2)主机写入Skip ROM(CCH,跳过ROM)命令,该命令为5ROM操作命令之一;

  (3)主机写入温度转换(44H)命令;

  (4)主机再次产生复位脉冲,DS1820返回响应脉冲;

  (5)主机写入Skip ROM(CCH,跳过ROM)命令;

  (6)主机写入读暂存存储器命令(BEH);

  (7)读暂存存储器的温度数据。

  2 控制器设计

  2.1 控制器结构

  控制器结构如图3所示,控制器由4部分组成,即逻辑控制、单总线时序控制、数据缓存和计数器。逻辑控制部分用于实现与CPU的通信,D0D78位双向数据线,EN为启动信号,下降沿有效。A1A0为地址信号,其组合决定控制器的工作状态。A1A0=00,控制器对DS1820执行复位操作;A1A001,控制器执行写入操作;A1A0=10,控制器执行读出操作。控制器由外部提供200 kHz的时钟信号CLK,产生5 μs的计数周期,控制器以5 μs为一个时间片形成DS1820的读写时序。计数器的计数输出值控制读写周期。单总线时序控制部分的主要功能是产生单总线的读写时序,并向DS1820输出控制命令,读出DS1820测得的数字温度值及其他输出信息。

相关推荐

单片机多机冗余设计及控制模块的VHDL语言描述

单片机  VHDL  2011-05-19

基于DS1820的大功率LED驱动温度补偿电路设计

LED  DS1820  2011-05-05

嵌入式单总线控制器设计

DS1820  VHDL  总线控制器  2011-01-11

SDH中E1接口数字分接复用器VHDL设计及FPGA实现

SDH  E1  VHDL  FPGA  2010-09-01

一种用VHDL语言实现的帧同步算法

帧同步  搜索态  VHDL  2010-08-16

VHDL设计中信号与变量问题的研究

VHDL  仿真  maxplus  2010-04-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