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联想或收购NEC 整合传闻已引起同行警惕

联想或收购NEC 整合传闻已引起同行警惕

作者:  时间:2011-01-24 16:0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联想集团可能正在借一项整合案啃下壁垒森严的日本PC市场。

  两天前,日媒引述NEC内部人士的话说,联想集团正与日本NEC公司谈判,可能收购后者旗下PC子公司绝大部分股权。消息强调,谈判已到最后阶段。

  双方官方发言人士口风很紧。NEC表示,还没有作出决定。联想集团发言人陈丹青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联想不会对“传闻”发表任何意见。而消息传播当天,联想香港股票价格也未见异常。

  NEC:联想潜在的跳板?

  不过,陈丹青也强调:“我们当然不会排除任何提升公司价值的机会。”之前,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已多次表示,公司一直在盯着潜在的产业合作,之前整合IBM PC业务的经验,已让联想拥有许多筹码。

  杨元庆确实就海外整合公开表过态。2008年传闻联想收购巴西PC品牌Positivo Informatica2009年传闻与富士通西门子谈判时,杨元庆回应说,公司尚无明确目标,但“一直在寻求这样的机会”。

  NEC是全球老字号PC企业,上世纪70年代它便推出了PC产品。截至2010年,该公司PC业务依然创造大约2500亿日元营收,约合200亿元人民币,占据了日本本土12%的份额。

  不过,NECPC业依然存在的原因,可能跟日本市场的特点有关。在许多PC业人士眼中,日本一直被视为一个高度封闭、壁垒森严的市场。为防止海外巨头渗透,当地至今存在至少6家日本PC品牌,包括东芝、索尼、夏普、NEC、富士通、松下等。之前,日立PC已转手惠普。这一数量甚至超过了中国大陆市场活跃的本地品牌。

  这导致一个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过去多年,包括惠普、戴尔、宏碁、联想在内,没有一家品牌整体市占率超过20%。而日本几大品牌的日子也过得不滋润,每家本土品牌市占率多徘徊在10%上下。

  走出海外,日本PC品牌更难抵挡惠普、戴尔两大美企,面对联想、宏碁、华硕等中国企业,也已力不从心。目前,全球排名最高的日本PC品牌为东芝,但已落后华硕名列第六。

  调研机构IDC的报告称,2010年,联想仍是亚太PC市场的主导企业,市占率为20.2%,惠普、戴尔、华硕及宏碁紧跟其后。NEC全球份额虽不足1%,但因其在日本占据12%份额,假如让渡给联想,将能直接提升后者竞争力。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英特尔新战略:以退为进能否驰骋沙场?

英特尔  PC  2013-11-27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英特尔第三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降0.7%

英特尔  PC  2013-10-18

传联想密谋收购HTC 或明年上半年达成合作

联想  HTC  智能手机  2013-10-10

PC 销量可能走向反弹

PC  台式机  2013-08-0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