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国产彩电企业抢滩OLED

国产彩电企业抢滩OLED

作者:  时间:2011-01-26 11:1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由创维集团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同投资的广东省OLED显示屏产学研合作平台暨广州新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在广州宣告成立,这一动作被业界视为是国产彩电企业吸取液晶电视产业的教训,抢滩OLED,积极布局产业链上游的重磅举措。

  记者日前获悉,由创维集团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同投资的广东省OLED显示屏产学研合作平台暨广州新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在广州宣告成立,这一动作被业界视为是中国大陆国产彩电企业吸取液晶电视产业的教训,与外资品牌争锋抢滩OLED,积极布局产业链上游的重磅举措。

  OLED将要刺激市场洗牌

  在彩电产业由CRT向液晶电视转型的过程中,国内企业由于在技术积累和研发投入上未能及时跟上产业变化的步伐,在上游液晶面板供应上受制于人,导致在外资品牌发起价格战的时候,国产品牌处于被动的尴尬境地,在平板上输给外资品牌。

  “在CRTLCD时代,中国大陆特别是广东只能参与产业链上利润较低的组装及测试,而OLED的出现,为广东电子信息产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展商机。”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彭俊彪说。

  业内人士认为,OLED的出现,显示市场将重新洗牌。为了避免重蹈在液晶时代的覆辙,以创维为代表的中国大陆企业积极在OLED产业方面进行布局,伺机掌握显示市场的话语权,终结受制于外资品牌的历史。

  OLED产业年增长约33%

  OLED(有机发光显示)被称为新一代显示技术。目前,OLED主要集中在小尺寸产品,比如MP3MP4、手机显示屏等,大尺寸高世代OLED产品需要TFT技术(TFT驱动的OLED称为AMOLED)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00家厂商陆续进入OLED生产,一些产品已经批量上市,主要为韩国、日本、美国、我国台湾地区。

  进入2009年以后,AMOLED市场增长趋势更明显,全年AMOLED出货量达7560万片,市场收入达8.4亿美元。据DisplaySearch估计,OLED产业市场营收的平均每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到33%左右,到2016年,市场规模可达到55.9亿美元左右。

  记者观察

  国产品牌突破落后者角色

  目前在第三代显示技术方面,中国大陆OLED产业与国际水平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但成熟的TFT基本技术的缺失是制约中国大陆地区发展AMOLED的瓶颈。

  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表示,与世界上先进国家和地区相比,最主要的差距在产业化进程及AMOLED技术开发方面,中国大陆OLED产业缺乏大型电子企业的参与。开展实质性的产学研合作,是一种最为有效的促进AMOLED产业发展的模式。从中国大陆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的状况来看,非常有必要引导和扶持中国大陆企业掌握核心知识产权。

  据了解,广州新视界光电公司以攻克金属氧化物半导体TFT基板关键技术为突破口,通过技术攻关,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5代线AMOLED产业技术,并达到规模量产。

相关推荐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国产大屏OLED粤亮相:或将与4K技术融合

大屏  OLED  2013-12-05

OLED电视掀起技术革命新浪潮

OLED  电视  2013-12-03

OLED面板首现国产 延伸到应用领域

OLED  面板  2013-11-29

高规低价成形 OLED手机将走入平价市场

OLED  手机  2013-11-28

三星调整产业链将集中力量发展OLED

三星  OLED  2013-11-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