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计入平板电脑销量苹果将跻身全球三大PC厂商

计入平板电脑销量苹果将跻身全球三大PC厂商

作者:  时间:2011-01-28 19:30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认为平板电脑是PC的一个新种类,至少披着PC外衣。如果将苹果在去年第四季度发售的iPad平板电脑计入同期Mac机销量,该公司将跻身全球5大计算机厂商。

  Canalys指出,上季度苹果应跻身全球第三大PC厂商行列。计入iPad销量,苹果发售约1150万部PC,占全球份额的10.8%;惠普同期销量1870万部,宏碁销售1360万台PC,位居苹果之前。

  苹果最近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销售733万部iPad413万台Mac机,两者总销量为1146万部。

  Canalys分析师蒂姆•库林(TimCoulling)支持将iPad计入PC范畴的观点。库林说:“这与平板电脑的用途有密切关系。平板电脑是一款多用途产品,具备字处理、电子邮件收发和上网等功能。”

  为支持其观点,库林将平板电脑比作上网本,并就数年前出现的“是否PC”争论再次进行探讨。他说:“平板电脑与上网本一样。人们经常说‘这不是一款PC,我们无法获得PC体验,无法刻录DVD,处理器速度也不快。’但当新产品问世时,人们的态度会逐步改变。看看市场上不断出现的新发展就能明白这个道理。”

  其它研究公司则不支持该观点,美国两大研究公司GartnerIDC在发布PC数据时均未计入平板电脑。

  IDC分析师JayChou说:“我们认为PC是一款运行通用操作系统的设备,既能够创建内容、又能够消费内容。苹果iPad运行的操作系统同智能手机iPhone一样,均为iOSiPadiPhone共用苹果软件商店AppStoreiPad甚至支持iPhone应用。”

  Chou强调说:“目前我们尚未将平板电脑计入PC范畴,尽管平板电脑在某种程度上正在蚕食PC市场,但这种情况还会不断变化。”

  Chou承认IDC将运行Windows的平板电脑产品计入PC销售。如果IDCiPad也计入PC范畴,根据IDC排名,苹果将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位居惠普之后。预计惠普第四季度销售1796万台PC

  未将平板电脑计入PC范畴的其它研究公司认为Canalys方法有误。

  Canalys另一位分析师达里尔•查姆(DarylChiam)发表声明称:“认为平板不是PC的观点只是个不同步问题。象iPad之类的平板电脑将同上网本竞争同类客户,平板电脑将与PC和谐共处。”

  查姆和库林一样,都援引之前的市场转型支持Canalys观点。查姆说:“苹果将从平板电脑中受益,就像宏碁、三星和华硕之前从上网本中受益一样。PC产业总是一直在演变,东芝和康柏推出首波笔记本就是PC演变的开端。”

  Chou不同意Canalys观点,他认为操作系统是决定平板电脑是否PC的衡量标准,并指出平板电脑应用不及PC上运行的应用成熟,苹果为iPad创建了一种全新的使用模式。

  当然,苹果也未将iPad视为另一款计算机。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一年前发布iPad时曾使用“神奇”和“革命性”字眼,该公司在推出新款Mac机时从未使用过这类评价。苹果每季度发布销售数据时均未将iPad销量计入Mac机范畴。

  Chou支持苹果观点——随着操作系统不断演变,媒体平板电脑操作系统或不同于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但目前平板电脑更像是智能手机的放大版。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盘点2013电子科技行业最“烧钱”的企业

苹果  电子科技  2013-12-23

灵感来自iOS 7 全新苹果电视界面概念设计

苹果  电视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