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北京亦庄打造中国“云谷”

北京亦庄打造中国“云谷”

作者:  时间:2011-01-28 20:0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1223,随着北京亦庄云基地的揭幕,中国首台云计算服务器在云基地正式下线,北京亦庄的超云工厂在产业发展之路上高调启航。这意味着中国云计算事业步入了实质性的发展阶段,从技术概念成功跨越到了实体操作,北京亦庄也由此率先完成了云计算产业链的布局,将高端产业的发展链条延伸到了云端,在北京乃至中国的云计算的产业版图上画下浓重一笔。

      北京亦庄云基地是由北京市经信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宽带资本共同投资创建的云计算产业聚集地,目前已经吸引了涵盖云计算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天云科技、超云、云立方、中云等10家企业,未来将通过与国内外企业合作,逐步形成包括云操作系统、云端芯片以及云终端应用的较完整的产业链,推动国家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成为引领云计算的核心区域。本次下线的云计算服务器,就是由云基地核心企业天云科技以构建绿色节能型解决方案和提供高品质服务为目标,为建设大规模、高速度、高性价比的“中国云”而设计的。

      诞生于云基地的云计算服务器区别其他服务器,具备了四高三低的绿色特点:高性能、高密度、高可靠、高可定制化,三低是低碳、低成本、低耗能,比传统服务器使用成本降低40%,每亿的计算所产生的碳排放不高于0.2,每亿次浮点运算所需要的能耗仅约0.2瓦,为云计算服务器创立了绿色服务器的标准。首批下线的超云SC-R-6240SC-R-6220SC-R-6110三款产品,均可预装虚拟化及安全管理软件,其中SC-R6240SC-R6220两款多节点产品亦可实现单机成云。可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部署、高性能计算、高端图形工作站、网络存储等应用环境,极大减少总投资成本。

      一直以来,云计算被认为是技术概念,但是云计算技术在不断向前迈进的步伐中已经不再满足于在概念和技术形态的“空中阁楼”,超云服务器在亦庄云基地的正式下线,意味着北京亦庄云基地率先将云计算从技术转化成了产品,实现了云计算从概念到实体的重大跨越,有望打破国外企业在云计算领域的垄断地位。随着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年产能5万台的超云工厂的启动,北京亦庄云基地产业化已经迈开了坚实步伐,同时,也标志着亦庄云产业链的布局初见成效。

      作为首都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依托首都科技资源和智力资源优势,一直坚持高端发展定位,目前已经聚集了国内外3700余家企业,累计吸引投资240多亿美元,创造了超过一万亿元的产值。今年以来,面对打造北京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聚集区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使命,北京亦庄加大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云计算产业链就是亦庄正在崛起的一个新兴产业链。目前,北京亦庄已经拥有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金数据、云基地等云计算领域的龙头企业,未来将通过打造云计算全产业链抢占新的战略制高点,实现云产品的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为北京创造写下新篇,助推北京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云计算中心。

相关推荐

波分技术迎第三次革命:解读100G组网五大关注点

电信  云计算  100G  2013-08-13

谁在掌控云端数据 云计算七大未解之谜

云计算  存储  2013-02-16

微软正研发云计算GPS技术 节能效果可达99.96%

微软  云计算  GPS  2012-12-26

微软转型的干劲

微软  云计算  平台软件  2012-12-11

全球最大电子元器件巨头落户北京

安富利  电子元器  云计算  2012-11-15

感知中国:拨开“云物”话安全

物联网  云计算  2012-08-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