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国太阳能技术研究引发奥巴马关注

中国太阳能技术研究引发奥巴马关注

作者:  时间:2011-01-31 17:0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美国总统奥巴马北京时间2610时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通篇讲话中,奥巴马四次提及中国,对照中印等迅速发展,认为美国面临竞争危机。奥巴马说:“一些国家,比如中国和印度,他们已经意识到,只有通过变革,才能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他们开始尽早着手对孩子进行教育,并延长教育时间,更注重数学和科学。就在近期,中国拥有了世界最大的民营太阳能研究机构。”

  近年来,中国太阳能产业高速发展,太阳能生产利用规模都走在了世界前列。2010年,国内生产真空管的镀膜机有2000台,生产真空管4亿多支,实际使用量3.68亿支,全年总计生产热水器4900万平方米,增长了16.7%2009年的太阳能集热器保有量是1.45亿平方米,2010年的实际使用量是1.68亿平方米,增长了15.9%;产值735亿,增长了22.5%,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随着力诺瑞特、皇明等企业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不断加大,国内太阳能技术研究也开始逐渐斩露头角,并逐步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力诺瑞特引领的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和太阳能中高温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技术,仅2010年力诺瑞特就取得5项国家重大发明专利。

  多年来,力诺瑞特积极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合作进行技术攻关。其中力诺瑞特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的光电子研究所,成共研制出太阳能中温真空集热管和和集热器,集热温度达150,填补了国际空白,成功为太阳能空调制冷、海水淡化、印染、纺织等工农业生产的太阳能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去年10月力诺瑞特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成了太阳能研究院,将重点研究太阳能空调制冷、海水淡化等等太阳能工业节能减排技术。目前,太阳能研究院研究设计的太阳能空调制冷系统,成功实现太阳能制冷、采暖、热水、光电等四位一体应用,不仅让太阳能家电成为现实,还让太阳能成为家庭用能的主体,改变了太阳能辅助能源的地位。

相关推荐

6家苏企抱团进驻美低碳产业园

力诺瑞特  太阳能  2011-04-29

中国太阳能技术研究引发奥巴马关注

太阳能技术  力诺瑞特  2011-01-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