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福建政策推动LED产业蓬勃发展 闽台合作成亮点

福建政策推动LED产业蓬勃发展 闽台合作成亮点

作者:  时间:2011-02-11 19:54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今年开始,福建将增列LED产业专项扶持资金,用以推动LED产业发展。这是福建LED行业历史上首次获得省政府专项扶持产业发展的有力政策支持。

  福建高度重视LED产业发展。福建省信息化局9日在此间表示,发展LED产业要大力拓展应用市场,加强产业引导,强化产学研合作,加大财政金融扶持,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20074月,福建制定了《福建省促进LED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07-2010)》,成为中国第一个出台此类政策的省份。

  得益于政策推动,福建LED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截至去年年底,福建LED企业已超过250家,2010年福建LED产业预计实现产值13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45%。科技水平显著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增强,如欧浦登公司成功研发加工出厚度仅为0.7毫米的全球最薄LED液晶电视面板材料;捷星显示科技3条液晶显示模组与整机生产线全部投产,推出目前为止全球最薄的液晶显示器。

  尤为突出的是,芯片制造的龙头企业厦门三安、厦门乾照2010年预计分别实现产值8.8亿元、2亿元,其中三安电子已是中国最大的芯片、外延片生产企业和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外延及芯片产业化基地,总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在LED封装领域,厦门华联电子一直是全国的龙头,LED封装水平处于国内前列,预计2010年实现年产值3.3亿元。LED照明灯的龙头企业中科万邦预计实现年产值4亿元。

  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的推动下,厦门已发展成为国家级产业化基地,闽南金三角地区成为中国LED产业发展的主要聚集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福建已投产、在建、签约或意向在谈的MOCVD生产线超过220条,有力充实福建LED产业链上游。

  闽台合作也成为福建LED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在LED领域,台湾最大的LED芯片及外延片生产企业晶元光电在厦门投资的晶宇光电项目,生产高端LED芯片;泉州和谐光电有限公司依托台湾LED业界的技术和管理团队,开发高端半导体照明(LED)芯片及应用产品。

  据福建省信息化局透露,福建今年将编制LED专项扶持资金申报指南,制定推进LED产业发展的行动方案(2011-2015),落实闽台LED产业合作项目,积极推动LED外延、芯片等重大项目落户,并继续落实好相关产业扶持政策。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