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瑞萨将上市SiC功率半导体

瑞萨将上市SiC功率半导体

作者:  时间:2011-03-03 14:2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瑞萨电子计划上市SiC(碳化硅)功率半导体。耐压600VSiC肖特基势垒二极管(SiC-SBD)RJS6005TDPP”将从20113 月底开始样品供货。除了空调等白色家电外,预计还可用于通信基站和服务器等配备的PFC(功率因数校正)电路以及逆变器电路。瑞萨计划从201110月开始少量量产,20123月以后以10万个/月的规模量产。该公司还打算在2011年度内,样品供货耐压提高至1200VSiC-SBD

  瑞萨此次上市的SiC-SBD,是在与日立制作所共同开发的技术基础上开发的。除了可将开关时的电力损失较SiSBD降低40%外,还具有驱动电压只有1.5V的特点。据瑞萨介绍,验证导入PFC电路的效果发现,以SiC-SBD替换与SiMOSFET相组合的SiSBD后,工作效率提高了 0.3个百分点。“PFC电路的工作效率已提高到超过95%的水平,使用SiSBD,效率基本没有提高。而采用SiC可提高0.3个百分点,这一效果非常显著”(瑞萨电子模拟&功率业务本部功率元器件业务部HV元器件设计部主管技师兼MOSFETIGBT设计课课长金泽孝光)。样品价格为5000日元,是SiSBD的数十倍。

  瑞萨除了将此次的SiC-SBD作为单独部件提供外,还计划以在同一封装中集成SiIGBTMOSFET的模块和裸片形态提供。共备有电流容量为 10A15A20A30A4款产品。封装目前与该公司Si制功率半导体制品的相同。备有两个引线端子,外形尺寸与TO-220实型(Full Mold)相当。工作温度的上限“采用SiC时虽能保证直到200左右,但此次采用现有封装的产品为175左右”(瑞萨电子模拟&功率业务本部功率元件业务部副业务部长饭岛哲郎)。今后会考虑开发能够耐200左右高温的SiC封装。

  该公司此为首次采用SiC开发功率半导体产品。决定踏入产品化的理由是:“由于在工作效率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因此,希望在倡导节能效果的高端机型中采用SiC的呼声日益强烈”(饭岛)。另外,最近一年里,罗姆和三菱电机等日本国内的功率半导体厂商纷纷决定上市SiC功率半导体也起到了推动作用。虽然实现产品化的时间稍显落后,但“我们可以自行生产与SiC-SBD组合使用的高性能IGBTMOSFET以及控制IC,能够灵活地满足客户要求的性能指标,这是我们独有的优势”。

相关推荐

新一代功率半导体:元件开发竞争激烈,亚洲企业纷纷涉足

功率半导体  元件  2014-01-03

元件开发竞争激烈 亚洲企业纷纷涉足

GaN  功率半导体  2013-12-31

瑞萨退出手机半导体市场 临阵退缩为哪般

瑞萨  手机半导体  2013-07-19

瑞萨推出手机半导体市场 临阵退缩为哪般?

瑞萨  手机半导体  2013-07-11

国内企业研发芯片和解决方案传递正能量

瑞萨  芯片  2013-06-17

日本半导体三巨头:只剩瑞萨在亏损泥潭中挣扎

瑞萨  半导体  2013-03-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