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日本半导体三巨头:只剩瑞萨在亏损泥潭中挣扎

日本半导体三巨头:只剩瑞萨在亏损泥潭中挣扎

作者:  时间:2013-03-29 02:49  来源:华强电子网

  据DIGITIMES Research报道,2012年第4季日本半导体龙头厂东芝(Toshiba)因NAND Flash价格较第3季上扬,其半导体事业营收较第3季增长10.5%,为2,316亿日圆(约24亿美元),已连续两季增长,且营业利益亦由第3季120亿日圆上扬至200亿日圆左右。

  日本第二大半导体厂商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因微控制器(Micro Controller Unit;MCU)、模拟/功率组件(Analog&Power;A&P)与系统单芯片(System on Chip;SoC)三大产品线第4季营收均较第3季下滑,致其半导体事业营收较第3季衰退13.7%,仅1,772亿日圆,整体营业亏损亦自第3季57亿日圆扩大至79亿日圆。

  日本第三大半导体厂Sony的半导体事业可分为自用与外售两大部分。单以外售而言,2012年第4季Sony半导体的营收较第3季增长19%,为900亿日圆,连续两季增长,且维持在获利状态。

  比较2010~2012年各季日本前三大半导体厂商主力产品营收变化,相较于2012年第4季东芝NAND Flash与Sony图像传感器营收分别连续两季增长,且均回升至2010年以来单季营收高水位,第4季瑞萨电子MCU营收却衰退至2010年以来单季最低水平。

  除MCU营收未见起色外,2012日本会计年度(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以下简称年度)瑞萨电子将出现连续第3年亏损,由于其主力产品MCU具少量多样生产特性,需对应个别客户细微要求,获利空间相对不及可大量少样生产的NAND Flash等其它半导体产品。

  东芝为巩固领先地位,计划2013年开始量产采15~18纳米技术的NAND Flash,并发展3D NAND Flash等技术,而Sony则持续扩充以CMOS为主的图像传感器产能。至于瑞萨电子,在MCU具少量多样生产特性情形下,虽其维持一定自有产能,然如何运用委外代工方式,克服MCU特殊产品属性问题,将是影响其转亏为盈进度的重点之一。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半导体  LED板  2014-01-07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2013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暴增 达26亿美元

半导体  家电微控制器  2014-01-03

重金扶持半导体业 李金恭:不能错过

半导体  驱动IC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