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实现UPS高可靠性的技术措施

实现UPS高可靠性的技术措施

作者:  时间:2011-03-11 14:07  来源:EDN

  1引言

  产品长期运行的可靠性,所有用户都是非常关心的。众所周知,可靠性是衡量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尤其是UPS这类特殊产品,作为电脑系统的保镖心脏,其可靠性更显得重要,也是一些特殊用户极为关注的。

  产品可靠性的内容包括固有可靠性及使用可靠性两个方面。固有可靠性是指产品从设计到制造整个过程所确定的内在可靠性,它是产品的固有属性;使用可靠性是指产品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及环境因素(包括安装技巧、维护技术、环境状况、操作人员素质等)对产品的寿命及功能发挥产生的重大影响。

  产品可靠性的数量指标有:可靠性、失效率、平均寿命、有效寿命、维修度、有效度、重要度等。对于UPS这类可修复的产品,我们常用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MeanTimeBetweenFailures)和平均维修时间MTTR来表示。MTBF越大越好,不同品牌UPS有不同的MTBF,现有单机的MTBF10万小时到330万小时,因此UPS的可靠性指标是有很大差别的。还有一点需特别指出:是逆变器输出的MTBF还是加有旁路系统(BYPASS)的MTBF?这是有很大区别的。据有关资料介绍,两者相差约15倍。例如,加有旁路系统UPSMTBF20万小时,那么仅逆变器输出的MTBF1.4万小时,因此用户应了解MTBF的含义,避免误导。另一方面,MTTR数值越小越好。对于单机运行的UPS来说,当逆变器出现故障时,会转换至市电旁路供电,虽然是不间断供电,但此时负载是由市电供电,其市电质量如何却无法保证,因此需要迅速修复逆变器,保证负载由逆变器供电,但修复时间是由售后服务响应时间和现场维修时间决定的。售后服务响应时间,对不同的代理商可以有很大的区别;现场维修时间一般为1至几小时之间。如果缺乏维修备件或技术不熟练,MTTR将会延长。

  分析UPS的可靠性,必须从产品的设计、研制、生产及使用等过程中去讨论。

  2UPS关键功率器件IGBT/IPM

  UPS基本原理是AC/DCDC/AC两个变换,其变换的核心功率器件,MUPS(注M—外国某公司代号)从60年代的可控硅(SCR)、70年代的达林顿晶体管(GTR)、80年代的场效应管(MOSFET)到90年代的智能化的绝缘栅双极型三极管(NEWIGBTIPM),其实MUPS的发展历史,就是功率器件发展的历史,功率器件的优劣,直接决定UPS质量的高低。

  目前MUPS是采用第三代IGBTAIPM,它是世界第一品牌的功率器件。该器件模块内置驱动电路及短路、过流、过温、控制电源失效等保护,具有高功率、高速开关、低驱动功率、低运行功耗等优点;同时由于是M公司自己独立开发生产,对其器件的物理参数及其性能特点掌握非常清楚,因而在电路设计上能更好匹配,发挥其更大的功效,并带来较高的可靠性。

  3电路设计的全数字化和集成化

  (1MUPS不仅DC/AC采用数字化,而且AC/DC也采用高频PWM数字化技术,因而MUPSACDCAC全过程皆为数字化,变换、控制、反馈、测量、显示、通讯等均采用新颖的数字技术。

  (2MUPS采用数字信号处理器DSPDigitalSignalProcessor)控制技术。由于32位数字器件的出现以及达到10ns的运算速度,因而获得了极其精确和快速的控制能力。

  (3MUPSACDCDCAC分别单独采用DSP控制,而且输入部分与输出部分的系统控制也由DSP控制,它们组成一个非常完善的负反馈系统,不管输入端市电如何变化及输出端负载如何变化,都能使UPS保持稳定可靠工作。

  (4MUPS采用大规模的半导体专用集成电路(ASIC,ApplicationSpecifiedIG,DSP)所构成的直接数字控制DDCDirectDigitalControl),有别于其他品牌UPS所采用的较落后的微机控制技术,因而使MUPS控制更准确、更精密、更可靠。

  (5MUPS采用电压反馈、电流前馈、电流局部循环等专利技术及采用DSP控制方式,使其UPS100%非线性负载满负荷时,输出电压波形的失真度仍非常小,明显优于其他品牌只采用电压反馈的UPS

  (6)全数字化的设计,使MUPS具有非常良好的自我诊断功能,能迅速排除故障的征兆,从而提高可靠性。

附表MUPS检测结果

  (7)大幅度减少零件数量,从而大大降低了故障发生率,提高了UPS的可靠性。

  MUPS也曾用过六脉冲整流十二脉冲整流的传统电路,当研制出新型功率器件(NEWIGBTPIM)后便迅速把ACDC的变换从模拟方式变为数字方式,从而使MUPS摆脱传统的、落后的技术,而一跃成为世界著名品牌的UPS

  MUPS制造商的概念是采用最现代技术,使其UPS获得高性能和高可靠性。全面质量管理(TQC循环)就是UPS产品在开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三个环节上不断循环,以求用户满意。 

相关推荐

如何将UPS中电池组的寿命最大化?

UPS  电源  2011-08-31

用隔离变压器降低UPS输出零地电压

UPS  EMI  2011-05-04

硬件可靠性测试设计分析

可靠性  Buffer  总线  2011-03-28

在钢铁企业控制系统中如何选择UPS

UPS  PLC  2011-03-11

实现UPS高可靠性的技术措施

可靠性  UPS  2011-03-11

扬声器的可靠性技术分析及试验

扬声器  可靠性  2010-12-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