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华虹设计:坚持创新谋求跨越式发展

华虹设计:坚持创新谋求跨越式发展

作者:  时间:2011-04-02 12:59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作为中国智能卡与信息安全芯片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旗下的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虹设计)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十一五”期间经营业绩稳步增加,产品线更加丰富全面,应用领域不断扩展,芯片销售遍及海内外。目前,华虹设计已从单一的芯片设计公司成功转型为芯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国内首家自主设计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非接触移动支付芯片;国内唯一具备提供公交、社保两颗芯片;国内首家提供32位高端平台的非接触卡芯片和双界面卡芯片;国内首家提供高端JavaSIM卡芯片等。业务遍及埃及、印度、缅甸、尼泊尔、尼日利亚、新加坡、卢森堡等地,累计获得各种奖项30余项。

  产品类别丰富应用持续扩展

  “十一五”期间,华虹设计初步形成国内最宽的智能卡产品线。他们采用Fabless运作模式,基于8英寸0.35微米~0.13微米的CMOS生产工艺,产品覆盖非接触式IC卡芯片、接触式CPU卡芯片、双界面卡芯片、USBKEY芯片等,并能提供RFID、公交一卡通、社会保障、金融安全、电信、手机移动支付、高端证照等解决方案。公司芯片年出货量已超过4亿颗,累计出货量超10亿颗,是国内产品线最全、年出货量最大的智能卡芯片供应商,连续9年蝉联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公司10强企业。

  在城市公交领域,从1999年上海公交卡项目采用华虹设计开发的中国第一颗自主知识产权的非接触式IC卡芯片,到2009年华虹设计推出非接触CPU卡芯片SHC1108,并成功应用于全国近20个城市的公交一卡通和市民卡项目,华虹设计已成为国内非接触IC芯片的技术专家和最大供应商。

  在社会管理领域,华虹设计的芯片产品在暂住证、第二代身份证、高端电子证照应用等人口管理、身份识别领域得到成功应用。

  在社会保障领域,华虹设计具有全系列8K/16K/32K社保卡芯片产品,成功批量应用于上海、北京等多个省市,并涉足海外市场,社保芯片出货量约占全国1/3的份额。

  在电信领域,华虹设计逐渐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电信芯片供应商之一,2010年,电信芯片年出货量超3亿颗。

  在网上银行业务领域,华虹设计具有完整的用于智能密码钥匙的系列芯片,并成功应用于众多银行。

  在金融IC卡应用领域,华虹设计推出高端金融IC卡双界面芯片系列,采用32CPU内核,是国内首次在双界面中采用32位高端平台,主要应用于银行卡、多应用卡、市民卡等领域。

  坚持自主创新收获丰硕成果

  “十一五”期间,华虹设计高度重视科技研发投入和知识产权保护,科研投入约占销售额的12%,取得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2006年成为上海市第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一票换乘”应用研究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度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开发了国内第一颗满足3G应用的Java卡芯片和移动支付电信卡芯片。2009年开发了第一颗国家自主密码算法的RFID芯片和基于国产算法的CPU卡芯片,并获成功应用。2010年作为上海世博会RFID电子门票的唯一供应商,向世博会提供超过1亿张电子门票;华虹设计芯片销售突破10亿颗,同时开发出国内第一颗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安全电子护照芯片。

  截至2010年年底,华虹设计共申请专利231件,获得专利授权69件;17项集成电路布图获得国家专利局登记证书;9个软件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感应距离增强的非接触式IC卡获得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奖。2009年公司被授予“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

  顺应行业趋势谋划跨越发展

  面对中国智能卡芯片行业多样化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华虹设计正在快速调整和响应,为新一轮的飞跃发展积极备战。

  “在中国电子的引导和支持下,华虹设计作为IC卡技术的国内领头羊,将坚持自主创新精神,以振兴中国集成电路事业为己任,继续为国家电子科学发展贡献力量。”华虹设计有关负责人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到2015年,华虹设计销售收入将达到12亿元,继续保持Fabless排名前10名的行业地位,其中非智能卡业务规模将达到3亿~5亿元。要占领国内智能卡芯片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产品线覆盖面第一的市场地位,并进一步扩大国际芯片市场的销售收入规模。”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未来23年,华虹设计将立足智能卡业务,在现有客户、技术、行业领域、解决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产品线,快速扩大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在智能卡与信息安全芯片业务领域,着力于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并逐渐往价值链高端延伸,重点突破电子护照、银行卡等产品和行业应用。要研究物流网下基于RFID技术的应用方案,持续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卡,开发适用于3G环境的手机智能卡芯片及相关应用,致力于信息安全芯片开发,建立安全芯片典型应用的完整解决方案。在非智能卡领域,未来3年逐步在相关领域形成系列化产品,同时积极开拓新领域。华虹设计将争取更多的国家专项支持,通过资本平台整合或并购重组,加快扩大销售规模并提升赢利能力。要建立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安全、NVMRF等领域国内领先的高端技术能力,培养高级技术人才队伍。华虹设计还将继续加强科研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形成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专业的知识产权人才体系,在新增专利申请、新增授权专利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在中国电子“主业清晰、管理科学、文化卓越、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的“十二五”总体目标的引领下,通过五年的努力,华虹设计将成为国内最大、最具综合实力的IC卡与信息安全芯片产品和方案商以及非智能卡领域主要芯片方案供应商。我们有理由相信,五年后的华虹设计,将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一流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相关推荐

和芯微电子:做产业链顶端最优质的设计

和芯微电子  IC设计  2014-01-03

14nm时代 中国IC设计需创新思路

14nm  IC设计  2013-12-12

四大策略寻突围 大陆晶圆代工仍将面临硬仗

晶圆代工  IC设计  2013-12-10

冲破me too框框 中国大陆IC设计厂赶超台厂

硅力杰  IC设计  2013-12-06

2014迎来半导体大年政策支持成催化剂

半导体  IC设计  2013-11-29

集成电路发展扶持纲要或将下周出台 利好国内IC设计业

集成电路  IC设计  2013-11-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