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存储器模块业淘汰赛再起

存储器模块业淘汰赛再起

作者:  时间:2011-04-11 20:19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日本老牌存储器模块厂荻原系统(Hagiwara Sys-Com)由于负债累累,日前惊传申请日本民事再生法,亦即破产保护,让业界相当震惊。荻原过去在存储器模块领域曾经红极一时,成立时间也超过30 年,与NAND Flash大厂东芝(Toshiba)更是关系紧密,但这几年台系和美系存储器模块势力急起直追,现在几乎囊括全球主要市占率,加上存储器价格波动剧烈,让模块产业淘汰赛再起。

  在DRAMNAND Flash存储器价格波动剧烈下,模块厂生存越来越艰辛,尤其从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至今,屡屡出现存储器崩盘的情况,更让模块厂的操盘难度大增,现存的存储器模块厂都是经历大风大浪的试炼,但仍是有老牌模块厂不敌现实景气的情况发生。

  过去知名度相高响亮的日本老牌存储器模块厂荻原系统,日前惊传申请破产重整。荻原成立于1953年,从1971年进入电子产业,涉入领域以半导体和存储器产品为主。

  荻原最早是从事代理电子零件如SRAMDRAM等产品,与东芝关系深厚,但随著东芝退出DRAM领域后,整个日本DRAM产业开始走向式微,取而代之是韩国和台湾DRAM产业的快速崛起,也使得荻原的营运转向从事存储器的研发和制造。

  业界指出,由于和东芝合作关系紧密之故,荻原一度放弃自己投入生产、研发、制造的模式,直接跟东芝买PCBA(Print circuit Board Assembly)来加工生产,专攻NAND Flash相关产品,但此模式还是失败。

  再者,荻原除了面对台系和美系模块厂势力大幅崛起之外,这几年面对巴比禄(Buffalo)I-O DATA等知名度厂牌大幅崛起,也是相形失色。

  存储器业者表示,模块产业已走到大者越大的局面,象是龙头厂金士顿(Kingston)这几年的市占率从30%40%,走到2010年已破45%市占大关,其它美系代表如CrucialLexar等都有美光(Micorn)集团色彩的保护,而台厂如威刚、创见、宇瞻、劲永、十铨、胜创等在台湾DRAM 产业蓬勃发展下,也成为强壮的产业次族群,日系模块厂在全球版图的色彩渐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台系模块厂这几年会蓬勃发展,一方面是台湾DRAM产业在12寸晶圆厂时代的产能和势力达到鼎盛,另一方面是在适当时机成功转型到NAND Flash相关产品,抢搭到商机列车,但随著台湾DRAM产业逐渐凋零,对于模块产业并不是好的趋势。

  存储器业者进一步指出,1990年代DRAM产业势力最强大是美国和日本,但随著韩国势力崛起,日本的DRAM厂集成成1家尔必达、美系集成成美光、欧洲在奇梦达退出后更是消失在全球存储器版图中,台湾则在日、美的技术授权和大手笔盖12寸晶圆厂下,也曾风光一时。

  如今看来,全球DRAM产业已有韩国势力一枝独秀的味道,虽然模块厂也与韩国DRAM厂合作紧密,但当中又爱又恨的合作关系,让所有模块厂都不乐见台湾DRAM产业势力的沈沦,否则未来兴盛的存储器模块产业都将仰人鼻息。

相关推荐

2014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形势展望

集成电路  存储器  2013-12-20

意法半导体和Memoir Systems整合突破性的存储器技术和半导体制造技术

意法半导体  存储器  2013-11-21

西安集成电路产业分析:“马太效应”显现

集成电路  存储器  2013-11-10

电视工厂三并一 东芝“轻装”扭亏

东芝  电视  2013-10-14

东芝欢庆泰国新半导体工厂开业

东芝  半导体  2013-09-02

东芝开发半导体设备自动中止与关闭系统

东芝  半导体设备  2013-07-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