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夺得电压参考电路的金牌

夺得电压参考电路的金牌

作者:  时间:2011-04-29 10:48  来源:EDN

  在您努力想要找到正确的电压参考设计时,高分辨率混频信号器件会带来一个有趣的挑战。尽管没有一款适合所有电压参考设计的通用解决方案,但是图 1 所示电路还是为您的 16 位以上的转换器提供了一款不错的解决方案。

  图 1 16 位以上ADC电压参考电路

  高分辨率转换器存在的一些问题是电压参考噪声、稳定性,以及该参考电路驱动转换器电压参考引脚的能力。R1C2 C3 无源滤波器随电压参考噪声急剧下降。这种低通滤波器的转角频率为 1.59Hz。该滤波器可减少宽带噪声和极低频噪声。附加 R-C 滤波器使噪声水平降至20ADC的可控范围以内。这一结果令人鼓舞。但是,如果电流受到拉力,从 ADC 参考引脚流经 R1,则压降会破坏转换,因为每个位判定 (bit decision) 都有一次压降(请参见参考文献 1)。

  图 1 所示电路图有一个运算放大器 (op amp),旨在隔离”C2R1 C3 低通滤波器,并为 ADC 的电压参考引脚提供足够的驱动力。25 时,CMOS 运算放大器 (OPA350) 的输入偏置电流为 10 pA。这一电流与 R110 kΩ)共同产生一个 100 nV 的恒定 DC 压降。这种水平的压降不会改变 23 ADC 的最终位判定。运算放大器的输入偏置电流随温度变化而改变,这是实际情况,但在 125 温度下您可以预计一个不超过 10 nA 的最大电流值,其在 100 温度范围产生 100 μV 的变化。

  我们需要将 R1 的这种压降考虑进来。该压降会增加电压参考器件的误差。假设电压参考电路的初始误差为 ±0.05%,且误差温度为 3 ppm/。参考电压为 4.096 伏时,室温下初始电压参考误差等于 2.05 mV125 时增加 1.23 mV。图 1 所示电路中,随着运算放大器偏移和输入偏置电流误差的变化,参考电压器件占主导地位。连接至图 1 所示电路的 ADC,承受的误差是参考电压、R1 OPA350(增益误差)所产生误差的和。

  运算放大器驱动一个10 μF 电容器 (C4) ADC 的电压参考输入引脚。位于 C4 上的电荷提供 ADC 转换期间所需的电荷。在 AD C的数据采集和转换期间,C4 容量的大小为 ADC 的参考引脚提供一种恒定的电压参考,其通常具有约 2 50 pF 的输入电容。

  图 1 所示电路中,需要注意的最后一点。C4 和运算放大器开环输出电阻 (RO) 改变放大器的开环增益 (AOL) 曲线时,您可以对放大器的稳定性做折中处理。参考文献 2 中的讨论说明了找出这一问题的过程。基本上而言,具有较好稳定性的电路是改进运算放大器 AOL 曲线和闭环电压增益曲线的闭合速率为 20dB 的电路。

  图 2 1 所示 OPA350 缓冲频率响应

  该稳定电路中,极点和零点的频率位置计算如下,其中 OPA350 的开环输出电阻为 50Ω (RO),而 C4 (RESR) ESR 2 mΩ

  参考文献:

  《提升混频信号电压参考》,作者:Baker, Bonnie

  《只需使用一个 100Ω 电阻器》,作者:Baker, Bonnie

相关推荐

Vicor推动功率密度边界,以全新ChiP总线转换器模块打造数字通信能力

转换器  Vicor  BCM  2014-04-16

德州仪器推出业界首款支持 SPICE 模型的 SAR ADC

德州仪器  ADC  SPICE  2012-05-24

Vicor¼砖中间总线模块新增基板选择、效率达98%

Vicor  IBC050  转换器  2012-05-04

Vishay荣获2012中国年度电子成就奖

Vishay  MOSFET  转换器  2012-04-27

Vicor¼砖中间总线模块新增基板选择、效率达98%

Vicor  转换器  IBC050  2012-04-25

Intersil推出业内最灵活的运算放大器设计工具

Intersil  运算放大器  2012-04-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