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性能优良的混合双路驱动器集成电路

性能优良的混合双路驱动器集成电路

作者:  时间:2011-05-13 19:02  来源:EDN

  1 引言

  SKHI21/SKHI22混合双路IGBTMOSFET驱动器是德国西门康(SEMIKRON)公司生产的专用新型IGBTMOSFET混合驱动器。它有2路驱动电路,可以直接驱动IGBT半桥模块,典型工作频率为17kHz。输入为CMOS兼容器,内部有VCE监控和自动关断电路,可提供有效的短路保护。采用变压器隔离技术,驱动多路信号只需一路电源,是UPS、电焊机及逆变器中理想的IGBTMOSFET驱动用集成电路。在驱动半桥模块时,驱动器自动双路互锁,防止发生直通,并向用户提供错误(Error锁存信号。SKHI21SKHI22的内部电路结构基本相同,两者的区别在于电路应用对象不同,SKHI21用于驱动西门康公司自己生产的IGBT,而SKHI22可用于驱动各种IGBT模块,但这两者都只能驱动200A以下的IGBT模块。

  2 各引脚的排列、名称、功能和用法

  SKHI21/SKHI22采用模块式封装,它的封装形式如图1所示,对外引出16个引脚。

1 SKHI21/SKHI22的引脚排列(引脚向上)

  2.1 输入引脚

  引脚P7GND),P14GND    控制脉冲输入部分参考地端。使用中与用户脉冲形成部分的地相连。

  引脚P8VIN2),P12VIN1    两路互补驱动脉冲输入端。使用中接用户脉冲形成电路的输出,两路输入脉冲间应有一定的互锁时间,以防止同桥臂的IGBTMOSFET直通。

  引脚P9RTD2)、引脚P11RTD1    封锁延迟时间设置电阻的连接端12。使用中分别通过一个电阻接工作电源端(引脚P13),设置输出两路驱动信号的封锁延迟时间,以防止在驱动同桥臂上、下两个IGBTMOSFET时发生直通。

  引脚P13VS    输入级电源端。接用户驱动脉冲形成级电源端。

  引脚P10ERROR)脉冲封锁信号输入端。低电平有效,该端低电平可封锁输出驱动脉冲,使用中接用户保护电路的输出。

2 SKHI21/SKHI22的内部结构及工作原理框图

  2.2 输出引脚

  引脚S1VCE2)和引脚S20VCE1    被驱动IGBT-射极间压降或被驱动MOSFET源极间压降监视电压输入端。使用中分别接被驱动半桥IGBT的集电极或MOSFET漏极。由于SKHI21/22内部已有高压快恢复二极管,所以使用中不需再串高压快恢复二极管。

  引脚S6CCE2)和引脚S15CCE1    2个被驱动功率开关器件欠饱和保护门槛设置端。使用中分别通过一个电阻与电容的并联网络接被驱动IGBT的发射极或功率MOSFET的源极。

  引脚S9E2)和引脚S12E1    输出驱动信号参考地端。使用中分别接被驱动的2IGBT的发射极或功率MOSFET的源极。

  引脚S7GON2)和引脚S14GON1    2驱动脉冲信号输出端。使用中分别通过一个适当的电阻接被驱动的IGBT或功率MOSFET的栅极。

  引脚S8GOFF2)和引脚S13GOFF1    被驱动功率开关器件关断速度设置端。使用中,分别通过一个电阻接被驱动的IGBTMOSFET的栅极。

  2.3 空引脚

  输入引脚中的P1P2P3P4P5P6与输出引脚中的S2S3S4S5S16S17S18S19均为空脚,使用中悬空。

  3 内部结构和工作原理

  SKHI21/SKHI22的内部结构和工作原理框图如图2所示。它们的内部集成有2个施密特触发器、2个与门、2个隔离环节、2个电平匹配器、2个功率驱动级、2个过电流检测比较器、1个输入电源电压监视及1个误差监视网络,共有8个单元电路。

  1)脉冲隔离驱动功能    作为驱动器,隔离驱动是它的基本功能。当信号经VIN1VIN2进入驱动器后,先经过输入施密特触发器对脉冲进行整形,此触发器有较大的阈值电压回差(VIN=12.9VVIN=2.1V),因此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整形后的脉冲经一与门后进入隔离变压器一次侧,在其二次侧得到与输入脉冲同相的驱动信号,具体传输特性如图3所示。由于采用了隔离变压器技术,整个驱动器用一路电源即可将两路脉冲信号进行隔离驱动。同样,多路信号也可以只用一路电源,选用多个SKHI21/SKHI22驱动器即可完成隔离驱动功能。

相关推荐

2013年国内逆变器行业恐陷低价竞争尴尬

逆变器  光伏电池  2013-10-18

全球逆变器市场格局将面巨大调整

SMA  逆变器  电源  2012-12-27

中国光伏平衡系统供应商,未来是去是留?

山亿  逆变器  光伏  2012-12-19

光伏逆变器市场获得强劲动力

艾默生  逆变器  Smartshine  2012-12-09

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现状及走势

光伏  电网  逆变器  2012-12-06

国内市场放大难阻逆变器行业整合脚步

富士康  逆变器  新能源  2012-11-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