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EV-DO版本B是CDMA平滑演进的必然选择

EV-DO版本B是CDMA平滑演进的必然选择

作者:  时间:2011-06-16 21:23  来源:EDN

  为了满足世界各地对语音与数据服务快速增长的需求,全世界的CDMA运营商都在不断寻求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提高网络容量和性能并提升用户体验的解决方案。除了在更广阔的区域部署更多基站外,最根本的解决方案就是推动CDMA的不断演进。CDMA的演进是平滑的,在演进过程中,不但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网络基础设施保护现有投资,而且可以针对市场需要实施网络升级与部件汰换。

  在数据方面,CDMA演进从1X开始,依序演进到EV-DO版本0、版本A,然后再演进到版本B和未来的EV-DO增强型。运营商也可以选择跳过版本0而直接从1X升级为EV-DO版本A。目前,世界上大多数CDMA运营商已部署版本A,仅部分运营商还停留在版本0的阶段,另外也有运营商已部署版本B网络。而在将来,根据无线数据业务的需求,还可以在新的更宽的频谱上部署EV-DO增强型系统来扩展数据能力。

  从1X演进到EV-DO版本0主要通过在1X基站上引入一个传输高速数据的专用载波,并增加新的分组控制功能模块。EV-DO1X具有相同的射频特性。在基站和手机端,EV-DO都使用与1X相同的码片速率、链路预算、信道带宽和射频设计,此兼容特性使EV-DO可沿用1X网络的规划及射频部件,从而保护了运营商的投资及利益。相对于1XEV-DO版本0使前向链路速率进一步提高,其峰值速率可达2.4Mbps,反向链路峰值速率则仍为153kbps。较高的前向链路速率将可提升用户体验,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网站下载时间可以缩短。

  从版本0演进到版本A,主要是更新版本0的网络设备软件,同时升级基站中的信道板。版本A完全后向兼容版本0,因此版本0终端可以在版本A网络中得到服务;同时,如果沿用原有网络规划和链路预算,则可以保证用户获得更高的服务质量。信道板升级到版本A后,可以提高反向链路传输速率。此外,版本A也支持终端在版本A和版本0网络之间的快速切换,当版本A终端进入版本0的网络时,可以通过版本0方式接入系统。终端和网络的后向兼容性保证了运营商可以逐步向版本A演进,从而保护了对原有版本0网络和终端的投资。

  从版本A演进到版本B,主要是升级原有支持多载波的版本A基站,也就是对基站和基站控制器进行软件更新,然后根据不同传输模式的支持需求更换基站中的信道板,系统中的其他设备则完全保留,不但降低了升级成本,也保护了原有投资。版本B完全后向兼容版本0和版本A,版本A和版本0终端可以接入版本B网络得到服务。版本B引入的多载波概念,能够提高系统稳定性、平衡系统负载并提升用户服务质量。

  在实际运营中,版本A到版本B的演进可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把多个版本A载波捆绑在一起,基站和终端之间可以在前/反向链路的多个载波同时传送数据,从而获得更高的峰值传输速率和系统吞吐量。在此阶段,以三载波为例,版本B的前向链路峰值速率可达9.3Mbps,反向链路峰值速率可达5.4Mbps。第二阶段则不仅再次提高前向链路峰值速率到14.7Mbps,同时也通过干扰消除的方式提高反向链路的容量,尽管反向峰值速率仍将保持在5.4Mbps。由于数据速率与容量的提高,版本B能够更有效地支持VoIP、高速下载和视频电话等实时或突发性业务,从而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

相关推荐

IET专家:新技术可解决4G LTE基站问题

4G-LTE  基站  2013-12-18

Sprint选择u-blox为首选模组供应商以长期支援CDMA网路部署

Sprint  u-blox  CDMA  3G  2013-04-26

中国3G基站已达81.7万 WLAN AP数达520万

3G  基站  2013-03-19

高通下注中国市场:放下身段进军低端市场

高通  手机  CDMA  2012-12-26

中兴通讯断臂求生再卖子公司

中兴通讯  CDMA  3G  2012-11-19

中电信收购CDMA网络为降高额租赁费

CDMA  网络  2012-08-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