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电信收购CDMA网络为降高额租赁费

中电信收购CDMA网络为降高额租赁费

作者:  时间:2012-08-24 09:20  来源:新浪科技

  随着CDMA业务在去年实现盈利,中国电信(微博)(00728.HK)从今年年初就计划向母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收购CDMA网络一事,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昨天,中国电信公布,将以845.954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母公司除西藏自治区之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的若干CDMA网络资产及相关负债,相关收购协议将于网络资产交割日后立即生效。

  公告显示,根据协议,上市公司将于交割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支付给集团255亿元人民币,最终对价的其余部分将于交割日之后满五周年当日或之前支付。

  中国电信的CDMA网络收购自中国联通(微博)。2008年,中国电信集团以662亿元为对价向中国联通和联通新时空通信有限公司收购了由联通新时空建设的CDMA网络资产。之后,CDMA网络的投资一直由集团负责,目前,中国电信的CDMA网络已经升级并扩大至全国的覆盖率,成为全球最大的CDMA网络。

  根据资料,2008年、2010年、2011年以及到2012年6月30日,除西藏外30个省、市及自治区的CDMA网络资本开支分别为532亿元、268亿元、215亿元以及70亿元。截至2012年3月31日,CDMA资产账面总值为1112.06亿元,相关负债为300.32亿元。

  中国电信上市公司一直采取“租赁”的方式使用CDMA网络,并向集团缴纳一定的费用,大约每年需要支付移动服务收入的28%作为租赁费用。

  根据中国电信中报,上半年收入达到138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4.8%,扣除移动终端销售收入后,经营收入为人民币1265.8亿元,同比增长11.2%。公司净利润为88.14亿元,同比下降8.3%。

  但移动收入以及数据业务的增长态势明显。其中,固话语音业务收入占比已经下降至16.1%,移动服务收入为人民币425.56亿元,同比增长36.7%,移动数据业务收入达人民币192.67亿元,同比增长46.7%,移动数据业务收入占移动服务收入比重达到45.3%。

  中国电信首席财务官吴安迪在之后的分析师会议上指出,由于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发展迅速,收入大幅增长,租赁费用已经增加到183亿元,在上市公司收购了母公司的CDMA资产之后,能节省大部分的租赁费用。收购完成之后,除了节省租赁费用之外,折旧及维护费用都会减少。

  公告显示,由于可以免除续期CDMA租约的必要,因而可以避免日后移动网络容量租赁费率增加的风险。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则表示,收购CDMA网络的前期费用,即总价格的30%已经准备就绪,剩下部分将以递延方式支付,无需通过债务融资方式进行收购。

  中国电信上市公司向母公司收购CDMA资产,意味着中国电信CDMA业务的快速发展。早在2008年电信重组时,王晓初就计划用2009到2011三年的时间实现移动业务的盈利,到2011年上半年为止,中国电信已经提前实现了盈利目标。

  不过,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仍面临挑战,特别是引入iPhone以及终端市场竞争加剧,让中国电信不得不付出高额终端补贴,这给中国电信的短期发展带来利润压力。

相关推荐

Sprint选择u-blox为首选模组供应商以长期支援CDMA网路部署

Sprint  u-blox  CDMA  3G  2013-04-26

高通下注中国市场:放下身段进军低端市场

高通  手机  CDMA  2012-12-26

中兴通讯断臂求生再卖子公司

中兴通讯  CDMA  3G  2012-11-19

中移动升级全球通套餐 套餐外流量资费降50%

中国移动  网络  2012-09-19

中电信收购CDMA网络为降高额租赁费

CDMA  网络  2012-08-24

TD-LTE扩大规模试验14城市入围 三频段均覆盖

TD-LTE  网络  2012-08-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