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本地液晶电视全产业链崛起 市场步入丰收期

本地液晶电视全产业链崛起 市场步入丰收期

作者:  时间:2011-06-27 18:5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十多年以来,困扰我国彩电企业在全球液晶市场竞争中的“产业链不完整、核心部件缺乏”等问题,将被正在全球市场强势崛起的中国本土消费电子巨头TCL攻破。

  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从TCL获悉,TCL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克服了日本地震的后续影响,预计将在今年8月顺利点火投产,该项目除了与三星达成了ODM(品牌代工)战略合作,日前又与LG化学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在平板显示用偏光片、光阻等材料方面展开相关业务合作,提前抢占3D液晶电视市场商机。同时,继新疆液晶工业园后,TCL日前再下一城,在内蒙古投资建设液晶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

  打通液晶产业链

  近年来,TCL多媒体一直立足于全球液晶产业,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展开了对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全方位布局。

  在完成了对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投资后,TCL在产业链上游的拓展步伐并未放慢。日前,TCL携手三星参与到三星苏州7.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建设中,通过自主投资、参与合资等手段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对中小尺寸到中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线的资源掌控。

  作为全球惟一同时掌握偏光式、快门式、裸眼式3D技术的企业,TCL在产业链下游充分借助“三网融合”的政策机遇,开启了国内超级智能互联网电视的发展新元年,融合了LED、智能、3D等诸多产业趋势,实现了对消费者需求的准确把握。

  市场步入丰收期

  经过10年的持续投入、5年多的积累冲刺,《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今年以来TCL在全球液晶电视市场渐入收获期。

  仅今年5月,TCL液晶电视同比增长39.42%,销量达55.82万台,其中在国内市场LED背光源液晶电视的市场比例达到了36.30%,智能互联网电视销售比重达到了27.47%。这意味着,随着TCL对液晶电视全产业链投入的持续发力,企业在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LED、互联网智能等中高端新品比重显著提升,实现了企业的产品结构升级。

  不只是在中国,自2010年以来TCL海外市场销售增长迅猛。在欧洲市场采取聚焦策略,面向重点客户推广TCL自有品牌电视,并应市场趋势引进LED背光液晶电视,使得法国、西班牙、瑞士等市场份额呈现增长。

  日前,TCL仅在意大利便与多媒体、通讯、家电三大领域共9家客户共同签署近3亿欧元的经贸合作项目,标志着TCL在海外市场的快速复苏和反弹。

相关推荐

“东东枪” idol X 拆机详解

TCL  idol  2014-01-20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明年大尺寸面板供需比将升至9.8%

面板  液晶电视  2013-11-08

汰弱留强,LED产业演绎“强者恒强”的故事

TCL  LED  2013-07-24

4月份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萎缩

液晶电视  面板  2013-06-24

亚洲电子产业新战局引起业界极大的关注

TCL  面板  2013-05-02
在线研讨会
焦点